我該持有穩定幣嗎? 好處跟風險是什麼?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次寫過區塊鏈上的穩定幣介紹後,或許你會好奇,如果這是新興的數位資產,我是否需要了解更多細節,甚至是去擁有穩定幣?
這篇文章就是要解答這問題。
另外,下文中會提到的「穩定幣」,指的是有實質資產進行抵押擔保的「美元穩定幣」,最大的兩個就是 USDT 與 USDC 了,畢竟雖然都叫穩定幣,整個幣圈還是有許許多多類型,這邊就著重介紹最穩定的兩個穩定幣(有點饒舌,我也覺得滿神祕的),是否推薦個人持有?
穩定幣對個人資產配置的意義
首先,如果你對加密貨幣不是很熟悉,也剛接觸穩定幣,那我認為這是一個滿好的開始。穩定幣就猶如美元的數位化身,如果你本身相信美元,也不排斥持有美元,持有穩定幣基本上就是持有另一種形式的美元而已
接下來就是信任問題。就像你會相信你網路銀行中美元帳戶的餘額,雖然他們只是介面上的數字,但基本上你是真的可以領出來的。
那麼美元穩定幣呢?當然也可以,只要你是透過合法合規的交易所,穩定幣是絕對可以兌換成法幣出金的。如果是對區塊鏈是什麼、或是為什麼穩定幣可以存在,那非常推薦可以去讀開頭中提到的文章,以及這篇給小白的區塊鏈快速入門

持有穩定幣對我有什麼好處?

第一是交易方便

如同在前文描述的,透過區塊鏈驗證轉帳,不但安全,也快速便宜。或許在國內使用銀行轉帳更快,但牽涉到國際之間的金流移動時,速度跟便利性就有顯著的差距了。例如我在歐洲工作,有非常多的歐元想要電匯回台灣,需要臨櫃做很多手續的處理、付出高額的電匯手續費,經過無數中轉行處理交易、驗證、與流動性問題,過了好幾天才能在台灣的戶頭收到錢。
而如果你有當地的交易所,只須要入金歐元換取穩定幣,就能完成資產的轉移。如果須要換回台幣,就轉回自己在台灣的交易所即可。整個過程可能只須要花費一到兩美金左右。
而換成穩定幣放在交易所的好處還有另一個好處是便於儲存,這也是金錢另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假使我今天人不在台灣,而在其他地區,都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去做便利的資產轉移,不用擔心每次的金流移動昂貴又曠日費時。

第二是通常有較高的利息

許多交易所都會提供穩定幣的活存或定存方案(Staking),利率大概落在 4% — 12% 不等。
由於區塊鏈世界去中心化,成本結構較傳統銀行低、加密貨幣又 24 小時都不間斷交易的特性,存在著較高的利息空間。不過也要注意,以過往經驗來說,12% 基本上是這種低風險的獲利上限了。畢竟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有時項目方給你過高的利息,卻也伴隨著吃掉你本金的風險。

第三是參與 Web3 世界的大門

區塊鏈的世界,USDT 的應用場景滿多的,你可以用來與各種虛擬貨幣進行買賣。大部分交易所一定會有跟 USDT 的交易兑。因為深度關係,直接用美元或法幣購買的交易兑一定比較少。
買賣與持有加密貨幣、NFT 等等,會是你參與這個世界的第一步喔!

是否有什麼風險?

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發展尚屬早期,一定在許多地方藏有風險。以下是幾個我認為要持有穩定幣時,可以多多觀察的面向:

錢包管理與防盜的風險

假設你是使用自己的熱錢包(如 Metamask 等),需要注意各種資訊安全的風險,詐騙、惡意的網站或項目太多了,保管好自己的錢包與助記詞等又有一定的難度,不太推薦初入的新手採用。

加密貨幣交易所可能有的經營風險

如果你的錢包(帳戶)是在加密貨幣交易所,就比較沒有這種問題。因為正派的交易所的資安部分絕對有一定層度的保障,因此錢與資產的存放,會相對安全。
然而就跟銀行可能倒閉一樣,交易所也有可能經營不善,或產生誠信的風險而傷及用戶利益。因此在挑選加密貨幣交易所時,去了解其背後是否有穩固的經營基礎與團隊,就相當重要。

穩定幣發行商本身的經營風險

市場上有許多穩定幣,例如前陣子歸零的 UST 就是一個爆掉的例子。穩定幣的發行單位也有可能面臨一些金融風險,讓穩定幣有脫鉤的疑慮。這也是為什麼本文都只比較專注在 USDT 與 USDC。截至最近,兩個主流穩定幣的在外發行量大概是:
  • USDT 630 億美元
  • USDC 450 億美元
目前看來是非常穩定的,且之前 Tether 面臨了一次 17 億的擠兌風險也挺過了。
它們(Tether、Circle)這兩家公司,也會定期發佈儲備資產的審計報告,如果不太確定是否有經營風險,也可以時刻關注喔。我也會定期發表觀察與分享。
我的錢領得出來嗎?
當然領得出來,美元穩定幣就是非常牢靠的數位資產,等於流通性更好的美金。如果想要將其轉換成法幣供日常使用,只要把錢轉帳到有能夠交易該法幣的交易所,換成法幣後出金到自己的銀行帳戶即可。
例如,我在 A 交易所收到了一筆穩定幣,但 A 交易所卻沒有支持新台幣的交易。因此我把這筆穩定幣轉帳到可以進行新台幣兌換的 B 交易所,進行換匯後,就可轉出到自己的銀行帳戶了。
台幣出金的話,MAX 與 ACE 這兩家交易所都是不錯的選擇。

該如何開始擁有穩定幣?

只要有在加密貨幣交易所開戶,就能夠交易並持有穩定幣了!但就如前文所說,交易所也有經營風險所在,所以十分建議不要亂在一些有的沒的交易所開戶,以免到時虧了本金、血本無歸。
你可以在 Coingecko 或是 Coinmarketcap 這兩個網站上,直接去看市值最高的交易所,風險也相對低,去參考開戶喔!
另外,我也推薦我正在工作的交易所 — XREX。雖然我們是小交易所,卻非常認真在加密行業全力朝合法、合規進行準備,並同時有專業的資安與貿易專家坐鎮,致力於用穩定幣解決新興市場國家的美元流動性問題。在這裡進行數位資產的配置與理財,是非常安全的。

XREX 註冊

請使用此推薦碼註冊 XREX,並按照以下步驟註冊:
  1. 註冊 XREX 時輸入推薦碼 SEANPOST; 或點擊連結自動代入推薦碼,在連結中綁定您的電子郵件後註冊: https://exchange.xrex.io/referrals/JACK?hash=80f838bd225f2d97f237b5f927a493b3
  2. 用手機下載 XREX App
  3. 身份認證:
  • (1) 第一證件:身分證正反面 ; (2) 地址證明:駕照正反面
  • 或是 (1) 第一證件:護照 ; (2) 地址證明:身分證正反面
4. 加入XREX俱樂部,名稱請搜尋「Seanpost」。
5. 入金(Deposit)目前只支援美元 USD 電匯或轉入其他家的加密貨幣資產:或如果需要使用新台幣入金的話,可以另外與我聯繫。
6. 可以點擊「收益型產品」,這是質押 USDT 換取年化報酬 4–9% 的活期產品喔,公所有需要靈活使用資金的大家參考!
👉 原文發佈於我的個人網站:https://seanhsu.space/
👉 若你喜歡我的內容,也歡迎訂閱電子報,獲得更多專屬內容:https://reurl.cc/V15Nyb
(訂閱後記得收信確認才算訂閱完成,信件有時會跑到促銷信箱,請務必檢查以免漏信)
尚報 Seanpost
尚報 Seanpost
我是 Sean 有一份打工-產品經理,這是一個需要一直定義與挑戰有趣的商業問題的職業,最大的成就感是可以實際彎腰參與解決問題。目前有幸在前沿的區塊鏈行業,能夠參與設計創新金融的服務,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惠及大眾。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獲得專屬內容:https://reurl.cc/V15Ny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