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詮釋道德與愛情的衝突 李千娜出演《少年吔》盼勿忘初衷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攝影/林威
導演顏正國為致敬經典《少年吔,安啦!》,特別自導自演拍攝國片《少年吔》,以過去經歷詮釋「更生人」重返社會後的困境,同時也希望告訴觀眾「歹路不可行」,電影上映至今,獲得不少觀眾的正面評價,也先後入圍《台北電影節》、《桃園電影節》,作品備受肯定。
電影特別邀請黃尚禾、李千娜、段鈞豪、張寗等實力派演員參與演出;其中,李千娜不僅在片中詮釋女警,更負責包辦電影原聲帶的製作。為《少年吔》又演又唱的李千娜,這次特別接受【好·嗑電影】專訪,除了分享拍攝《少年吔》的過程,也深入探討她對角色的準備及心境。
李千娜感謝觀眾看懂電影 力挺《少年吔》盼自己:勿忘初衷
為了致敬《少年吔,安啦!》,顏正國今年初推出《少年吔》。
(圖片來源:《少年吔》粉絲團)
《少年吔》在今年三月上映時,雖遇上台灣疫情逐漸升溫,但從導演到演員,都非常投入在電影宣傳,為的就是希望讓更多觀眾貼近這部作品。
對此,在片中飾演女警「雯子」的李千娜,表示在跑電影宣傳那段期間,其實收到許多觀眾回饋:「雖然自己看了很多次,可是當我聽到觀眾給的回饋,其實是很感動,尤其是當他們看得懂或是看到哭的時候,觀眾能夠對更生人有很多同理心、能夠體會故事是在說些什麼的時候,會覺得很感動、很感謝觀眾來看這部電影。」
在劇組宣傳期間,收到不少觀眾正面回饋。
(圖片來源:《少年吔》粉絲團)
李千娜表示,由於《少年吔》故事上是比較寫實,所以觀眾不見得有相同經歷,但透過電影,可以去深入了解或探討更生人重返社會後的辛酸,尤其在片中,顏正國飾演的「少年」,是個曾經犯錯、想回歸社會的更生人,但生活的現實,卻一步步將他再次推往深淵,李千娜認為:「其實就是我們常在講的『貼標籤』,社會總是會用這個人的過去,來為他貼上標籤,讓他沒有辦法重新開始,或是他想有再一次的機會都很困難。」
李千那也補充說道,《少年吔》雖是以更生人重返社會的困境為主軸,但電影中那些打打殺殺的背後,卻有著更深層的意義,她表示曾聽過導演顏正國提起,他之所以拍《少年吔》或《角頭》,並不是要大家學裡面的打打殺殺,而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吸毒、賭博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希望大家不要在人生的道路上,因作出錯誤的選擇而後悔,所以才想用拍電影的方式,帶給大家省思。
顏正國希望藉由自己執導的作品,夠帶給觀眾反思。
(圖片來源:《少年吔》粉絲團)
事實上,對於顏正國拍攝《少年吔》的理念,讓李千娜深受感動,因為她看到了顏正國心中的「不忘初衷」,她說:「他現在拍攝這部關於人生經歷的電影,都是向過去這些前輩致敬,因為他不曾忘記過去他們對他的好,所以他把想講的故事、跟以往的經歷給詮釋出來,我有被他的理念打動到。」
而這也讓李千娜在製作《少年吔》電影原聲帶時,有了很好的創作靈感,完成了整張原聲帶的第一首歌《莫忘》,不僅是希望能將莫忘初衷牢記心中,也希望能以此力挺讓她非常動容的顏正國:「我覺得走演藝圈真的很辛苦,所以莫忘初衷這件事如果一直放在心裡、沒被卸下,我就會一直保持著熱情。」
李千娜首次演警察不過癮 詮釋角色從「陪伴」出發
在《少年吔》中,李千娜為角色心境下了不少工夫。
(圖片來源:《少年吔》粉絲團)
在片中,李千娜飾演的雯子,身分不僅是女警,同時也是由黃尚禾飾演的「阿唐」其女友,她與「少年妻」張寗在電影中的戲份雖不多,卻為這部黑幫電影、為少年跟阿唐這兩個男人在無奈的困境下,帶來一絲溫柔:「這兩個角色雖然戲份不多,可是她們非常重要,因為她們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就是『陪伴』。」李千娜認為,對少年跟阿唐而言,因為身邊各自有另一半的支持或相挺,才能讓他們繼續往前或停下腳步,好好思考未來的人生,所以即便戲份少,卻也是至關緊要的存在。
不過,李千娜當初在看到劇本關鍵字時,竟下意識覺得顏正國是想邀請她演出「酒店小姐」,她笑著回憶:「因為我上一部戲就是演酒店小姐,我就跟國哥講說可以不要再找我演酒店小姐嗎?結果他說要找我演警察!」李千娜興奮的說,沒想最後要演的角色有很大的轉變,也因為是她從未嘗試過警察的角色,讓她直呼:「太帥了!」
首次詮釋女警,李千娜雖做好準備,卻也坦言自己很緊張。
第一次演女警,李千娜坦言很緊張:「因為沒有接觸過這樣的角色,譬如說警察拿槍的姿勢、抓犯人的那種狀態,都是我沒有嘗試過的,所以我就會不斷的請教尚禾、國哥。」李千娜表示,當自己消化並進入角色後,就會將自己真的當作是警察:「所以當看到有什麼危險性、或壞人做壞事的時候,手就會不自覺的擺在腰上,好像一個反射動作。」
雖然能演警察很興奮,但李千娜也表示,因為戲份不多,所以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再演出警察的:「好像正要過癮的時候,就沒有我的戲了!」
李千娜對自己是演的角色「雯子」,有自己的解讀。
但李千娜也補充說道,雯子這個角色雖是警察,不過重點仍是以陪伴為主:「警察這個身分,只是要讓觀眾很清楚我這個角色,但還是比較著重在我跟少年妻是一樣的心境。」李千娜認為,唯有當人深愛另一個人的時候,才會讓人不顧一切地守護對方:「不管是我或少年妻,我們是抱著希望跟期待,所以我們願意等待對方,想要建構家的美好。」
李千娜詮釋角色情感衝突 情緒堆疊有深度
在《少年吔》中,不僅看到社會的現實、男人間的情義,也看到女性溫柔堅強的陪伴,無論是雯子或少年妻,她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家、守護著另一半,也因為有她們的存在,才能讓少年、阿唐在面對環境下的逼迫時,背後仍有一座能夠喚醒他們的避風港,等著他們回頭。))
在片中,李千娜(右)與黃尚禾(左)不僅同為警察,更是伴侶,兩人在電影裡有許多心境上的考驗。
(圖片來源:《少年吔》粉絲團)
對於角色的心境,李千娜解析,無論是少年與少年妻、或阿唐及雯子,這四個人都會因為愛而有許多期待,都想跟另一半繼續往前走,但中間的過程非常的折磨,要怎麼繼續走下去,也成了這四個角色最大的考驗:「我覺得兩對都非常深愛彼此,所以才會願意一起包容整個過程。」
但李千娜也認為,雯子不僅是阿唐的另一半,他們倆更有著警察的身分,所以角色在體諒及包容之間,其實還有著憤怒:「雯子跟阿唐當初是為了什麼進警校?就是為了正義、為了那些需要的人挺身而出,可是阿唐今天為了好兄弟而違背良心,那兩個人當初的初衷是什麼?」
李千娜精湛的詮釋,帶出角色層層堆疊的情感。
對李千娜來說,這個角色既是警察又是愛人,身分上的不同會讓情感影響人們所做出的選擇,因此如何收放角色的情感,成了一種挑戰:「就是我要愛阿唐多一點?還是警察的責任感要多一點?這很難拿捏!」但李千娜也認為,若以雯子這個人物為出發,她與阿唐同為警察這件事,會非常重要:「因為我覺得這是我的責任,當警察就是應該要除暴安良。」在李千娜的詮釋下,角色心境上不僅有著衝突及層層堆疊的情緒,更讓角色的情感表現上有著一定的深度。
李千娜也曾遇想過片中角色之後的發展。
有趣的是,雖然電影並沒有為阿唐、雯子這對情侶寫下結局,但李千娜卻曾想過這兩個故事中的人物,在事件結束後,會有什麼的後續發展:「我會很心疼阿唐,因為最後少年走了,他只剩下我,所以我想要給他更多的陪伴、想要藉由這個機會好好了解他,也重新審視彼此的關係。」李千娜認為,這兩個人一定要有一方先撇除掉警察這個身分,才能理性的看待彼此的關係:「因為《少年吔》講得比較多的是情感面,所以我盡可能地讓自己導向情感面多一點,警察就是一個任務而已。」
《少年吔》既呈現更生人重返社會的無奈與困境,同時也帶出友情、親情、愛情對人們的重要性,雖然不見得每個觀眾看完後都能感同身受,但人在生命的旅途上,總會有跌倒受傷的時候,而電影中的故事,也是試著想告訴大家,不用害怕無法預測的未來,因為受過傷,才能體會生命的可貴,李千娜說:「這部戲有很多細節,不見得每個人看完後都能理解,但當你真的受過傷、檢視傷痛後,才能體會《少年吔》裡面所提到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