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找尋自己"想成為她"的意涵</p>

2018/06/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小作文寫到爛的一號題目就是:「我的偶像」,還有當學校發了本「偉人的故事與啟示」,就會跟著丟一張學習單,要你寫出:「從書中人物的故事,你學到了什麼道理?」,及不得低於300字的心得。
我連一次,都沒有認真寫。
反正胡亂瞎掰,寫一些人人都知道的:「誠實是美德、做人要正直,我會努力學習。」等等的大道理,就能高分矇混過去。
沒有必要人人都成為偉大的人吧?厲害的人那麼多,有他們在已經足夠了。
我只想成為一個平凡的,但人人都喜歡的女孩兒。
不過連這小小的願望,都好早就幻滅了。世上無完人;有人喜歡,就會有人討厭的道理,這些在我成長的過程,都一直用親身體驗在學習。
直到那天,我在電視螢幕上看見了光采奪目的她。
那是當時紅翻天,一到學校人人都在討論劇情的"痞子英雄",而她飾演片中的黑道千金陳琳,看見她出場的那一刻,我真的被電到了,是觸電的感覺沒錯,世上究竟怎會有如此有魅力的人?論甜美,她的靈動表現無懈可擊;論殺氣,她一個眼神就能讓你跪地求饒;論古靈精怪,嗯......除了她還有誰能把鬼臉扮得這麼可愛啊!
一秒讓我愛上她的無敵鬼臉,值得留念
從那時起,這樣的一個人物,就深深深深的烙印在我心裡。
緊接著,我一部接著一部,不停追著她的所有影劇,從翻出她早期作品-"刺青",看見她在裡頭飾演女同志的青澀演出,到每週守在電視前,期待著電視劇"華麗的挑戰"播出,被那瘋狂又執著到爆的「打不死的宮囍」逗的捧腹大笑;才剛看她演完青春無敵的校園女神,一下子又見她化身為"愛LOVE"裡為人犧牲奉獻、惹人憐愛的宜珈 ;而在近期作品"閨密",更明顯發現她多了一絲熟女魅力......這些都讓我看見了多變而不停衝破極限的她,無論什麼類型的電影,只要有她在,就是一場視覺上的饗宴。
而人一紅,似乎免不了承受更嚴苛的批評、更挑剔的目光,當有了「她演什麼都是那樣」的聲浪出現時,她挑戰了古裝劇。
古裝及現代劇,需要截然不同的詮釋,要有古典美、還要安靜點!當她毅然接下了"花漾"裡心機深沉的白小霜一角時,大家其實是期待又緊張的。而她本人也在專訪裡直呼:「快被導演逼死了!」,因為不僅是挑戰前所未見的演出,也因角色需求,要不停地挖掘出自己不為人知的黑暗面,數個幾乎使她內心分裂的日子過去,她不負眾望,演活了這個角色,也讓人見識到了顛覆印象的、不一樣的意涵。
只是在現代堪稱「妖豔賤貨」代表的小霜,一樣身在古代,卻一眨眼又成了"新步步驚心"裡活蹦亂跳的若曦,當看著她對著「天菜」四爺發花痴流口水的表情,一邊回想起她飾演小霜時的冷酷無情,這反差萌實在令人招架不住~!
而意涵也為此片獻唱了電影主題曲「最美的情書」,那甜美歌喉再次讓人耳目一新,也讓人不禁疑惑,為何臉蛋美的人連聲音也可以是美的?如果不是知道她的努力,肯定因為覺得上天獨厚她而忌妒阿!
 
而在她如此活耀的演出中,我最最喜歡的作品,卻是她演藝史上最安靜的一部片,同時也是我這輩子最愛、無論看幾次都動容的電影-「聽說。 Hear me.」。
整部片幾乎到最後才有了所謂的「對話」,前面都是非常安靜的表演,卻一點都不無趣,從頭我們看著她,用更勝言語的肢體動作傳達情感,跟著她會說話的大眼睛,我們總能輕易進入女主角"秧秧"澄澈無比的心靈。
跟姐姐大吵的那一個橋段,我每看必哭。不需一點聲音的戲劇張力竟能如此強大,她們心彼此撕扯的聲音,一滴一點,如洪鐘般撞擊著我的心。
「妳為什麼,要偷我的夢想?」姐姐小朋尖銳的問。
聽見這句話,秧秧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不對,不是聽見,是看見-她無法相信看見姊姊用憤怒扭曲的神情、比出這句傷人的話,更不能理解為何姊姊的情緒是來自自己?
「偷...?」 看見她收起平時的輕快活潑,緩慢而沉重的比出這個手語,我的心也跟著碎了一地。
「沒有人可以永遠依附一個人而活。就算我是聽障,我也一樣要擁有我自己的人生!」「妳還不懂嗎?我難過的不是我得不到金牌,而是妳為我犧牲了自己,我卻不能為妳得到一面金牌。我是姐姐,卻自私的讓妳照顧我,我不想成為妳的負擔!」
「妳,從來就不是我的負擔。妳是我的姐姐。」「我當街頭藝人,只要認真站著就可以了,而妳游泳,卻是用幾點幾秒的差距跟人拚勝負。有妳這個姐姐,我覺得好驕傲,如果有下輩子,妳還可以當我姐姐嗎?」
最終她們互相擁抱,哭著笑了。無聲無息卻如此劇烈的一場吵架,在觀眾們心中引爆了名為感動的炸彈。
這部電影,也終於讓她得到了最佳女演員獎的肯定。意涵從此星運大開,除了演戲,也跨足了唱歌、寫詞,甚至導演各領域。在演藝圈如此活耀的她,私底下的興趣卻是跑步及拼圖等等,看似無趣但需要無比毅力的事。她曾說過一句名言是:「當你思考要不要出門跑步的時候,我已經穿著跑鞋,在回途的路上了。」如果說臉蛋是天生的,那後天得用多大的努力,才能讓人看到,比外貌更吸引人的內在特質?
雜誌專訪裡,有一段我很喜歡的話,我想這也是她這麼討人喜歡的原因,因為她就是如此真實,就像我和你。這是我們都會有的經歷:
「所以後來單身也好。從去年開始,很多人跟我說你變好多,好像突然換了一個靈魂。我以前不敢一個人睡,我很怕鬼、怕孤單、怕寂寞、怕沒有人愛我,擔心很多事情;一直在追求一些不是我要的,只為了不想要一個人。
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開關被切換了。我開始什麼事情都自己來,以前出去都要跟工作人員一起住,現在出國都一個人去。我自己覺得,30歲可能是一個轉捩點,那一年我開始單身,單身之後因為沒事做開始運動。然後之後,你就發現很多快樂可以自己給。」
在她30歲前,我被其甜美及清新氣息吸引。
30歲後,我欣賞的是意涵收放自如、動靜皆宜的自在,及她投入生命的專注神情。
30前後,我認為她不變的特質是「真」,比起遙不可及的偉人,我們更會被能觸摸到的實際人物吸引。非常感謝,美好的像只存在童話世界裡的意涵,如此真實地出現在我的生命,影響著、改變著我。
我就是我,不會成為她,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成為什麼女神。
我們可以平凡,但要從平凡中,創造屬於自己的不凡。期許自己,能在人生道路上發光發熱,散發不輸給陳意涵的,對生命的熱情活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莉蓉
林莉蓉
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人。 我愛閱讀、看電影、吃美食; 也愛攝影,喜歡思考。 而世上居然有一件事把我所愛都集結在一起,不就是最幸運的事嗎?擁有寫作的能力,是上天賜與的大禮。 這裡,有書評影評、有食記遊記;寫的是我熱愛的生活、想與你分享的所有。我很努力,往後也會一直努力寫下去,謝謝你們看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