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李千娜拍《少年吔》崩潰大哭難抽離 未來想挑戰台灣女打仔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攝影/林威
今年在顏正國自導自演的《少年吔》中,與黃尚禾、張寗等人共同演出的李千娜,在片中首度詮釋警察一角,不僅在愛人與警察之間的情感衝突,拿捏得非常到位,更包辦了整張電影原聲帶,除了用行動力挺導演顏正國,也讓人再次見識她同時具備演戲及歌唱的精湛功力。
《少年吔》也在近日即將與另外幾部作品,共同角逐《桃園電影節》的「台灣獎」,也因此特別邀請李千娜,分享她對於這次拍攝《少年吔》的回憶,同時也分享她未來對於自己在演戲這條路上,有這什麼樣的期待。
導演為求自然不導戲 李千娜拍《少年吔》感覺很幸福
李千娜在《少年吔》飾演「雯子」,為了掌握角色,特別提早進劇組。
這次在《少年吔》當中,李千娜飾演的「雯子」是一名便衣刑警,同時也是李千娜首次演出警察的角色,為了掌握角色,李千娜除了經常請教顏正國、黃尚禾等同片演員外,還特地提早下台中與劇組會合,希望能幫助自己更快融入角色與環境。
對此,李千娜表示雖然開拍時,還沒有她的戲分,但她希望能儘早融入劇組與角色,特別提早一周進劇組:「我就是覺得,想要趕快進入角色及融入劇組的情感,所以還沒拍到我,我就自己整理行李,直接下台中找國哥、直接跟著劇組,就是希望可以很快速的跟他們一起進入角色跟劇組裡面。」99 
顏正國(右起)、張寗、李千娜、黃尚禾,四人因拍攝《少年吔》而培養好感情
李千娜說,提前進劇組對她來說,是很有幫助的,因為每天看著顏正國、黃尚禾詮釋角色的狀態,自然而然可以幫助她了解其他角色:「讓我可以直接看見角色的樣子,進入與他們同一個時空裡,當開拍後,我會更了解他們建立的樣子,自然的跟他們交流,我也很喜歡許多導演會在開拍前,把演員聚集起來培養默契,對戲時的情感就會很真實、很自然,甚至因為夠熟悉,所以能碰撞出更多意外的火花。」
李千娜補充說道,有許多導演都會希望演員們可以多聚在一起,可以藉此了解彼此,並與之交流、培養默契,到了正式拍攝時,演員之間的對戲會更加自然,而不是單純只靠技巧或演技去詮釋彼此的角色。
事實上,這也是顏正國在執導電影時的特別之處,就是他「不導戲」,李千娜解釋:「因為國哥找來的演員,一定都是專業演員,如果還要教我怎麼演、怎麼做,那找一個會演戲的演員就好了,為什麼要特別找我?就是他在我身上發現可以詮釋雯子的特質,所以他想讓我自由發揮。」李千娜表示,在拍攝現場,顏正國只會大概講解鏡位跟演員的位置,剩下的就是讓演員去感受現場的氛圍並自行發揮。
回憶起拍攝《少年吔》的點滴,讓李千娜至今難忘
李千娜回憶起拍攝《少年吔》的第一場戲,就讓她印象深刻:「副導只有跟我說坐在那張椅子上!」然後在導演跟攝影師的眼神交流下,就開拍了,但李千娜認為這樣的方式,是非常自然的:「就是我想講就講、不想講就不要講,我可以做當下環境應該要有的情緒就好了。」李千娜所飾演的雯子,在那場戲中,的確賦予了合理、合適的反應,讓整體呈現非常自然。))
在拍攝《少年吔》期間,只要下戲,演員跟劇組,都會在導演嚴正國(中)房間,聚會,藉此培養彼此默契
除了讓演員自由發揮外,在拍攝《少年吔》的過程中,演員們也經常在拍攝結束後,聚在一起,除了藉此培養默契外,也讓演員之間能有更多互動與交流,人物的情感傳遞上,也將更加自然:「我覺得我們最幸福、感情最好,最容易進入在角色裡的狀態,都是在拍完戲、大家聚在國哥房間的那個時刻。」
李千娜說,那些夜晚,彷彿大家將一整天拍攝的能量,都累積在那時候釋放,而且彼此之間沒有祕密、什麼都能聊、什麼都能談,這樣的方式,不僅凝聚整個劇組,演員在拍攝時,也不用過多言語,而是能夠依靠足夠的默契,為各自的角色賦予深厚的靈魂:「以前拍戲也沒有提前去跟大家聚在一起,這次是每天跟國哥、攝影大哥聚在一起,聊劇本、聊生活,我覺得是個特別的經驗,對我來說,幫助非常大。」
李千娜《少年吔》拍到崩潰大哭 抽離角色靠「寶盒」
《少年吔》是顏正國為致敬經典國片《少年吔,安啦》所拍攝;由於故事主要圍繞在更生人重返社會後的困境,所以電影找來不少有過相同背景的素人演員參與演出;首次跟這麼多更生人一同參與演出的李千娜,也被這群素人演員認真投入的模樣打動,李千娜說:「其實蠻動容的,當你知道這幾百個人都沒有演過戲,但他們願意力挺國哥、願意在電影裡面被大家赤裸裸看見他們的樣子,我覺得那個畫面很動容。」
對於《少年吔》有不少是更生人的素人演員,李千娜坦言被他們願意參與演出而打動
李千娜表示,這些更生人在演出的過程中,非常自然,但畢竟不是專業演員,所以只會請他們將最重要的台詞說出,其他就讓這些素人演員自然發揮:「但你會看到這些更生人,平常外表有點凶神惡煞、很有威嚴,但一開拍的時候就會超緊張,還有點抖,會覺得他們很可愛。」這群素人演員意外的反差,在李千心中留下那印象深刻。
除了跟這麼多更生人拍戲外,李千娜也分享了在拍攝《少年吔》的過程中,有一場戲是讓她至今難忘,她說:「有場戲是尚禾在地上崩潰大哭,拍攝那天我跟他都蠻沉澱的,彼此也沒有太多交流或說話,因為對我們來說,那場戲很重要。」李千娜表示,當時,黃尚禾只問了她一句:「妳會怎麼做?」李千娜則告訴他,讓他做他想做的反應,李千娜解釋:「當時的他是傾訴者,而我是傾聽者的概念。」所以李千娜希望黃尚禾能放膽去做他想要丟出來的反應,無論黃尚禾丟出什麼球,她不僅會接住,也會保護著他,讓這場戲的情感是自然且飽滿的。
黃尚禾(左)、李千娜(右),兩人在《少年吔》中有不少讓觀眾印象深刻的內心戲
但李千娜坦言,她並沒有料想到,自己也會在拍攝那場戲時崩潰:「我看到他這樣子,會很心疼、很難過,所以我也跟著崩潰大哭。」李千娜解釋,這是因為她所詮釋的雯子,與黃尚禾飾演的阿唐,兩人在片中不僅是警察,更是彼此的另一半,看見在一起多年的男友,因為好兄弟而如此崩潰,會非常想要安慰他:「我要怎麼做,你才會好一點?」李千娜說,當下被黃尚禾的情緒給渲染時,自己也非常難過,就算導演喊卡,也未見停歇,李千娜表示,當天拍完那場哭戲,只覺得非常累,即便下戲也無法脫離角色當時的情緒。
對李千娜來說,即便從第一部電影至今,對於脫離角色這件事,她還在學習的路上,尤其是她以演員身分出道的作品《茱麗葉》,對於角色抽離這件事,讓她至今印象深刻:「因為我要一人分飾兩個角色,又都是面臨情傷,然後我還要裝瘋,那個狀態我真的是好憂鬱!」
李千娜表示曾在拍攝《茱麗葉》時,連哭16個小時
李千娜表示,當時的她每天睡不到3小時,一直在拍哭戲:「我最高紀錄拍了16個小時的哭戲!」她說,崩潰或身體的疲累都還可以應付,但最辛苦的,是演員已經進入角色卻無法抽離:「我拍完三個月都還收不了,一直在角色的情緒裡面。」這對當時第一次拍戲的李千娜來說,是非常恐懼的,所以她那時便不斷尋求導演沈可尚、男主角黃河的幫助,並藉由時間沖淡情緒及準備下一部戲的角色時,才讓自己完全脫離角色。
在演戲這條路上,非常注重真實感受的李千娜,也因此很容易進入角色狀態,卻非常難抽離角色,時至今日,她仍在學習要如何放下每一個角色的情感,漸漸的,她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式:「現在我的心中有很多寶盒,當我想要丟掉角色的時候,就是把角色丟進寶盒,然後鎖起來。」李千娜解釋,這樣的做法,並不是遺忘角色,而是珍藏每個角色帶給她的好,然後忘記角色難過的情緒。
金馬最佳新人初拍電視劇遭罵 李千娜:演員就是要隨時準備好
一路從歌手到演員,李千娜也曾付出許多
提起《茱麗葉》,這部電影是李千娜從歌手出道後,首次以演員身分參與演出的電影,不僅讓她走上演員這條路,更一舉讓她奪下「金馬獎最佳新人」;即便如此,在轉換跑道後,拍起電視劇的她,也曾吃過不少苦。
對於這段回憶,李千娜侃侃而談的表示:「從歌手變成演員,是條意外的道路,我當時覺得好像蠻好玩的、好像可以做這件事,所以得了獎後,就去拍電視劇。」
初拍電視劇,李千娜吃了不少苦頭。
李千娜表示,雖然當時得過獎,卻在拍電視劇時,捱了不少罵,但為人堅強的她,始終沒在人前落淚,卻曾懷疑自己:「我真的這麼糟嗎?」李千娜說,因為剛接觸電視劇,不知道如走位、台詞的精準度等,都跟電影拍攝有很大的差異:「在拍第一部戲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超笨,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一直被罵。」
雖然李千娜當時非常挫折,但在男主角楊祐寧及同劇演員的幫助下,她慢慢找到方向,也建立了自信:「讓我稍微了解原來電視劇是這樣。」直到快拍攝結束前,才進入狀況,但對李千娜來說,絕對是個非常珍貴的經驗與回憶,到了後來再拍電視劇時,她已經可以放鬆的與演員對戲,而不是緊張的記台詞、記走位,是非常享受的在演員這個身分上。
從緊張到享受,在演員這條路上,李千娜不僅有自己的想法,也下了許多功夫
對於演員,李千娜也透露自己對於未來的期待,尤其在與顏正國合作後,也跟他討論了許多:「我最喜歡有人告訴我,千娜妳適合做什麼、不適合做什麼,因為我覺得這是遇到了人生的伯樂,才會告訴我的事情。」李千娜表示,顏正國是個直來直往的人,她自己也很喜歡跟真性情的人相處、喜歡聽真話,而顏正國也的確給了李千娜很好的方向:「國哥就跟我說,台灣現在沒有女打仔,我覺得妳的身段適合練一下,然後要保持妳的初衷,這樣的妳才會被外界喜歡,不要被外界干擾」對於顏正國的建議,李千娜銘記在心。
李千娜盼望自己未來能有機會挑戰女打仔的角色
李千娜認為,無論未來有沒有機會詮釋女打仔,她都認為應該要隨時隨地將自己準備好,像是在《通靈少女》中,李千娜需要自彈自唱「不曾回來過」,但當時對吉他並不太熟悉的她,只能靠著不斷練習、甚至練到手指流血,才能將那場戲拍得好,但李千娜認為,若在那之前就有練習吉他的經驗,或許能夠更快掌握到技巧:「我覺得演員就是要把自己準備好,等機會來了,就可以直接上!」
在演員這條路,雖然有過辛酸、雖然要隨時髓地準備好,但對李千娜來說,這一切都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不僅覺得不會疲累,反而能夠享受其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