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下次來是什麼時候?」| 2022 VESTA春季部落服務隊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1年的聖誕節,我第一次與VESTA志工團隊前往位在花蓮秀林鄉的三棧部落,與夥伴跟孩子們度過很愉快且有意義的聖誕節。
(聖誕梯隊傳送門~~👇🏼)

再次前往三棧的理由

上次的文章中沒有提到我跟VESTA的緣分,這次讓我娓娓道來。我的Instagram帳號除了追蹤親朋好友以外,也關注了大量的非營利組織或志工團體,例如:為台灣而教、禮德旭、微客公益行動協會等等...,而VESTA也是我關注已久的團隊之一!大概在2021年10月時,VESTA發佈了關於聖誕梯隊志工招募的訊息,當時我看了看日期,發現若我參加了,有兩堂必修課我勢必要請假,因此就隨手按了愛心沒有特別放在心上。(南南本人應該算是乖乖牌,希望能維護好學生的形象xd)但我的朋友小黑(上回提到的志工夥伴)因為看到我按讚於是私訊我要不要一起參加,我跟小黑也是因為志工活動相識的,但一直沒有與對方一同出隊過,很希望能跟彼此有出隊的回憶(原諒我省略一萬字),加上當時心中有一股聲音告訴我「或許這趟旅程的收穫遠遠超過那兩堂必修課!」因為上述兩個原因,我決定報名了!我覺得,在學期中去翱翔課堂以外的世界也是很重要的,而我也相信,我可以對自己的課業和決定負責。
不過三天的服務其實很短,關於三棧我還有許多想了解的面貌,這塊土地的歷史、孩子們的家庭,都讓我想與這個部落有更深的連結;除此之外,還有VESTA團隊,三天的旅程,我覺得我還沒來的及好好認識這個團隊,也礙於自己的慢熟,還沒能好好跟夥伴們分享自己藏在心裡但尚未化成文字的感受與情緒,所以,我想回到三棧,於是便報名了2022年三月的春季部落服務梯隊。
家訪住民的香蕉飯!好吃~~

這趟旅程,你想帶給孩子什麼?

著我們的小巴從花蓮火車站出發,一路開向三棧部落。當周圍都市化的建築慢慢變成純樸鄉間風,再到熟悉的三棧橋,心中竟產生一種近鄉情怯的感覺,不確定部落在這幾個月中有沒有任何改變,擔心孩子們是否還記得我。但奇妙的是,這趟旅程尚未開始,但我卻已經感受到自己與三棧之間的情感
在開始服務前,志工夥伴們圍成一個圈,由領隊帶領我們分享「這趟旅程,我們想帶給孩子們什麼?」其實每次出隊前我都會思考這個問題,但我很容易因為這個問題感到矛盾,有時我會很有信心的相信自己可以透由課程或是陪伴來帶給孩子有形或無形的東西;但有時又會陷入自我懷疑,質疑自己的教學能力、領導力、甚至是覺得短短幾天真的有辦法帶來影響嗎?於是我想了想說:「我希望除了陪伴孩子們以外,我們可以提供給他們不同未來的樣貌,因為我們不是孩子們平常會接觸的人事物,我們每個人都來自不同背景,有不同的專長,或許我們的模樣不是最好的,但我們能讓孩子知道原來我可以有這個選擇。」我覺得,孩子們平時看到的、接觸到的,無非就是身邊的朋友跟家人,他們對於未來的想像可能就是身邊大人的樣子;在我們與孩子互相分享的差異共存中,激盪出來的火花一定特別美。
孩子們創作的隊旗

孩子們的故事

跟孩子們互動的過程中,會看見孩子們閃閃發亮的優點,也會因為看到他們這個年紀不該有的成熟而覺得捨不得,關於這趟旅程,我想分享幾個孩子的故事。
第二天早上有個環節是讓孩子們發表自己未來想做什麼,恬恬(化名)是一個國一愛打籃球的妹妹,分享的時候她說:
「我以後想當職業女籃,高中想讀陽明或北一女打HBL!」
領隊噓波回應道:『哇~好棒噢!那以後妳如果打比賽的話,我們都去幫妳加油好不好!
志工們一口同聲大聲的說「好~~」
這件事情可以說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那一刻我內心的波動很大,一方面是看著恬恬說出她夢想的那刻,我很開心也很羨慕能勇敢擁有夢想的她,畢竟我們隨著年紀的增長,理想逐漸被現實侵蝕以後,很難再像小時候一樣有著天馬行空和做夢的底氣;另一方面是,當下我覺得我們全部的人都在發光,我們都在真誠的守護著恬恬的這個夢想。我相信在恬恬未來的路上,不論達成目標與否,她會記得這一刻很久,並在每一次挫敗或不被理解時想起這些哥哥姐姐們給她的鼓勵,繼續前行
後來跟夥伴們分享時我講了這個,我說這是我很有感觸的畫面,一邊講的同時,我的眼眶也跟著濕了。不知道我是因為感動而流淚,還是感慨長大後的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大膽的擁有夢想。
三棧的很多孩子都喜歡籃球

再來是小勤的故事,他是位五年級的弟弟,因為在我這組的關係所以不擅於跟男孩子相處的我跟他有了互動。他是一個喜歡吹排笛的弟弟,除了展示他的排笛給我看以外,更拿著樂譜興奮的問我會不會這首?會不會那首?知道他對排笛情有獨鍾後,問了他長大後想做什麼,會不會音樂方面有所嚮往?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
他說「我想做我爸爸的工作」
『為什麼』
「不然爸爸的那塊地沒人管怎麼辦?」他看著我,好像這是天經地義事情一樣,用理所當然的語氣說著
上一秒,他眼睛笑的瞇起來跟我分享他的音樂;但當回答這個問題時,臉上的表情跟語氣瞬間從孩子氣的模樣變成了成熟的樣子。
小勤與我

妳聖誕節是不是有來」小恩問我。
我很驚訝,因為上回在我這組的孩子們這次大多都沒來到課輔班,想著若孩子不認得我也合理。再加上上次我幾乎跟小恩沒什麼互動,完全沒想到他竟然記得。我想起聖誕節時,很多孩子,即便不是我這組的,拿著筆記本跑來請我幫他們簽名,或是看著我們的名牌,用歪斜的字體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寫下我們的名字,即便我的名字對他們而言可能很難寫,寫完後還會問我住在哪裡,之後在我的名字旁邊寫下台南兩個字。
我們這組的孩子(小恩也在裡面歐~)

最後是霏霏的故事,她的故事讓我很心疼。
霏霏是第二天早上在我這組的妹妹,我們一起玩遊戲,過程中看著疲憊的她我忍不住問
『妳昨天很晚睡嗎?』
霏霏:「對 昨天11:00多才睡。」(對孩子而言11:00多很晚了)
『為什麼這麼晚呢?』
霏霏:「因為爸爸媽媽在吵架,爸爸打媽媽。」她幾乎是不帶任何情緒在說出這句話,好像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一樣。
後來我們再繼續聊了一會兒,霏霏突然說
「姐姐」
『嗯』
「妳猜這邊我最喜歡誰」
「我最喜歡妳還有他...(接著把全部的志工哥哥姐姐都指了一遍),我喜歡你們」
霏霏在這裡面歐~~
最後一天家訪時我又想起了霏霏跟我說的話,因為我們進到一間雜貨店家訪,裡頭的老闆娘是從都市嫁進來的,當我們問她:「妳覺得三棧有沒有哪裡可以改善或做的更好的?」老闆娘回答:「應該是人吧!因為這邊很多小孩的家庭狀況都不是很好,或是隔代教養的。」她用無奈的語氣說著,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的談話,但我卻實實在在的感受到她對於這個部落家庭功能失衡的感慨。
與雜貨店老闆娘的街訪
與住民的家訪

志工們的心裡話

每次出隊,除了與孩子們相處以外,身旁的志工夥伴們也是旅途中的寶藏,我們互相分享著自己的經驗以及人生故事以外,更會交流自己在服務中的心得。
有一位夥伴Ray在分享時說了一句我覺得很棒的話,他說:「原本我想給他們帶來希望,沒想到,是他們給了我希望。」真的很喜歡這句話,我們總想著可以給他們帶來什麼,但我們往往也能從孩子們身上學到好多,例如在跟孩子們遊戲時,會發現原來快樂是那麼的單純、那麼的簡單,只是隨著我們長大,我們很容易忘記了純粹的快樂;或是在孩子們毫無保留的對我們表達感謝和愛的時候,想到自己已經很久沒有跟身邊的人表達感恩之情。
做志工這檔事,真的是雙向的,不論是孩子們,或是身邊有革命情感的志工們都是非常棒的學系對象!每個人都很願意把自己掏出來分享,而我往往能從大家的故事中獲得一點能量!
和夥伴們一起吃東西分享~
最後一天早上與大自然共處的美好時光

一起來成為孩子們的力量!

很多人常有一個疑問「你們志工這樣來來去去,對小朋友來講真的好嗎?」其實,我心裡也一直擔心我們會不會造成心理上的服務污染,或是像我上面說的擔心自己根本沒辦法帶給孩子們什麼,直到這次,小勤、研研,還有其他小孩在最後問我們:「你們下次來是什麼時候?」「我會想念這個團隊」時,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總覺得自己做的好像很少,但孩子們要的其實很簡單,他不用你教會他什麼大道理,或是給他多大的啟發,但他很需要你陪伴他,傾聽他;所以如果你也想參與志工活動,但也跟我一樣擔心自己的能力的話,別想太多,勇敢跨出去做,你會有很多意想步道的感動,同時也會深刻感受到原來他們的快樂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今年寒假時我聽了TFT的線上講座,主題是「服務隊扮演的角色」其中主講人提到台灣的服務隊在這3~5年有萎縮的趨勢,我相信不只是三棧,台灣肯定還有還有很多這樣充滿故事又親切溫暖的角落,希望大家可以看到這些地方,也可以跨出自己的生活圈去到這些地方,畢竟做志工也是認識一個地方很好的媒介呀,可以體會的最真實的感動跟溫暖❤️
    6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