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為了彼此的心靈提升。」| 2022年第55屆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看到這個標題不知道有沒有覺得小小驚訝~~因為我前幾篇的文章敘述的都是與小孩子們的相處點滴。這次話鋒一轉變成大專青年xd因為這次,我做志工的對象從小孩子變成大學生啦~
這次的文章會聚焦在我自己的情緒轉折跟成長,以及稍微介紹這個營隊,不會有太多與學員們(大學生)互動的描述,有興趣的朋友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什麼是大專營?

大專營,顧名思義,是辦給大專以上的學生參加的營隊。是由「福智文教基金會」以及全台大專院校的「福智青年社」所舉辦的。以「心靈提升」為主軸,貫穿整個營隊。營隊中有關於青春、生命價值、快樂、感恩、環境、幸福等等的課程;這些東西看似很空、虛無飄渺,但其實是我們生活中容易被忽視卻珍貴的!(南南必須在這裡先賣個關子,講太詳細就不好玩了xd剩下的,期待你們來參加、一起體會跟感動!)
更特別的是,這個營隊已經舉辦了二十多年,每年的寒暑假在大仁科技大學舉辦這四天三夜的免費營隊!連食宿都不用錢的免費營隊歐!不過近年來因為疫情的緣故,原本五天的營隊縮減成兩天,甚至改為線上,有點可惜。

我與大專營的緣分

其實是我媽叫我去的。
因為我媽在我國小時就在福智這個團體裡面了,所以一直都知道有這個營隊。直到我姊上大學時我媽推薦她去參加(姐姐大我六歲),但我姐姐一次也沒報名。一直到七年後我上大學了(南南考過兩次會考,有時會讓人時間錯亂xd),我媽一樣真誠地向我推薦,當時的我其實沒有太大的興致(南南當年想像的大學生活是參加系隊跟友會瘋狂跑活動),但看著南媽這麼認真的宣傳營隊,我姊姊又不理她,感覺很可憐,出於同情加上想讓媽媽開心的緣故,我參加了。那年是2020年,因為疫情的緣故營隊改為兩天;不過原本抱持著敷衍心態的我參加完後對這個團體有了天翻地覆的轉變
因為真的太熱情太溫暖了!我在高中時期參加過幾百個營隊,但大專營給了我最不一樣的感覺,當時覺得每個義工都在發光,散發著開心善良的氛圍,即便只是在廁所遇到也會予我一個微笑,小隊輔們更是在營隊前私訊我會不會緊張等等;其實就算到現在我也很難用文字形容那股因為義工們而產生的感動,只知道當時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有一群人願意不求回報的來做這些事情,而且還樂在其中,拜託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體驗!而且營隊的餐點跟點心都好好吃(威~~這是重點嗎xd不過南南本人是個小吃貨,食物好吃真的大大加分啊~~)
所以我參加完大專營以後,就加入了福智青年社,跟著一群善良、想帶給世界希望的朋友們一起學習、做義工、辦活動、吃飯等等,也在去年(2021)的大專迎中擔任小組長之一,在分組時間與學員們互動、交流。
今天因為疫情,義工實體以便隨時支援,學員們線上

小組長v.s.主持人

2021年因為疫情爆發、三級警戒的緣故,大專營改為線上,每個義工及學員在家中各自連線;那年是我第一次擔任大專營的義工,可我卻覺得,我比學員還像學員。為了在分組討論時能拋磚引玉,上課時我必須認真聽,在討論時才能先分享一些想法或心得,而過程中我也從學員們分享的心得中學習;除此之外,我也在其他義工身上看見好多閃亮亮的優點,例如我們社團裡有兩位學姐負責主持,她們強大的組織能力、臨場反應、引導和炒熱氣氛的方式都讓我打從心底的佩服,而她們也不藏私的與我分享她們的經驗!
今年我原本以為我能跟去年一樣快樂的當一個小組長,但社團老師在營隊前一個月傳訊息告訴想邀請我以及另一位學長(以下簡稱好脾氣學長)擔任今年營隊分組活動時的主持人,其實一開始我是拒絕的,因為我並不認為我可以做好這件事,除了沒什麼經驗以外,帶動氣氛以及適時的給予學員們回饋是我最沒把握的事情。但最後我還是答應了這個任務(請原諒我省略一萬字的原因)。
果然,第一個迎來的活動就帶給我滿滿的挫敗感。為了讓學員們在營隊前能更熟悉彼此,我們舉辦一個線上的行前組聚,在面對一群陌生同學、又是線上看不到大家表情的情況下,我真的加倍緊張,回應同學的分享帶有強烈的尷尬感,活動與活動間的轉場更是生硬。雖然結束後老師們都不吝嗇的大力稱讚,但我內心還是對於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而感到懊惱
那天,老師們柔聲的鼓勵跟安慰沒有間斷,我真的真的很感謝老師們真誠的安慰,但奇怪的是,老師每講一句「很棒!」就更加深了我心裡的愧疚,我知道老師們是真心擔心我,但我總覺得我的表現分明就是配不上他們所有的激勵跟陪伴。
大家都下線離開會議室後,好脾氣學長打電話給我,那時候我一直覺得有好多好多難以說出口的情緒壓在胸口,只能用悶悶的聲音回應,好脾氣學長跟我說了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告訴我:「我們這邊跟其他地方不一樣,其他地方是叫檢討大會,進去每個人的表情都凝重的跟什麼一樣,我們這邊叫做總結,會讓妳看到妳做得不錯的地方。」可能沒有100%還原他的話語,但意思差不多是這樣哈哈哈xd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中,眼前的迷霧一點一點的褪去,積在胸口的情緒也慢慢的排解。
我們組的大家👍

當初淚水流淌,如今收穫盈滿胸膛

行前組聚之於我,就像是在營隊前看到一個破洞一樣,要盡快把它補起來。這個破洞除了是我們主持人跟小組長在活動進行方式的調整以外,更多的是我自己在心態上的破洞。因此,除了在營隊前每天晚上緊鑼密鼓的開會討論以外,我也不斷的與內心充滿複雜情緒的自己溝通。
我太過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加上有點討好型人格的緣故希望讓所有人都滿意我們的主持、都喜歡上鏡模式我,卻忽略了主持的本意是希望能藉由我們的經驗、故事與想法去傳達營隊課程的觀念,進而帶領學員交流。我開始思考,如果我將注意力放在我能分享的,以及帶給學員的,會不會不一樣?
對我而言,要接受不完美、不被所有人喜愛的自己很難,但真實的面對和承認自己有這樣的短處也帶領我體會到好脾氣學長所說的「我們這邊跟其他地方不一樣。」正行營隊的那兩天,我沒有像喝了哈利波特裡的幸運藥水一樣有了超水準的表現,依然帶有幾分緊張以及不自信,但整體而言可以算是安全下莊。過程中我也發現,全部的老師、幹部,都大方的擁抱各個模樣的我,可能是慌張的我、緊張的我、掉漆的我,我真的真的很感謝!知道要擔任主持人的那一刻起,就期許自己可以成為一個好的主持人,但其實我連什麼是好都不曉得,大家還是讓我深深感受到即便如此,我還是值得被愛被鼓勵。
想要感謝的人很多,很謝謝福青社的所有老師,他們真的給我很多提點、鼓勵跟安慰,有的老師在行前組聚後打電話給我,請我跟她分享覺得自己有用心的地方,讓我不再只是看見那個滿是缺點的自己有的老師跟我分享她的教學故事,告訴我她其實都很感謝她剛教書前幾年被她教到的學生,因為那時她什麼也都不會,也是一批批的學生讓她不斷的練習,才能成就現在的她;讓我更加明白,不是每個人生來就能有一百分的表現,也讓我不再糾結在表現不好的情緒裡。

謝謝好脾氣學長,超級感謝有他一動一靜的搭配!營隊前開會的晚上偶爾會想偷偷發個牢騷,也是因為他的好脾氣和燦爛的個性讓我完全抱怨不下去xd主持起來很自然的樣子也讓我好敬佩,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那麼自在的傳達出課程的理念和自己的想法!

謝謝所有的幹部跟小組長,謝謝他們包容我所有的好與壞,在營隊期間還很給力的補位分享,以及一個眼神或笑容的打氣,我真的很喜歡我們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
最後最後,我必須要感謝所有的學員,誠如我在最後的小組時間講的,這次我第一次擔任主持人,所以可能有很多做不好的地方還請你們多多體諒,因為有你們,我才能有這個寶貴的經驗。

還好在最後,原本致鬱的大專營又回歸到了治癒的大專營❤️
有到場的義工們❤️

說說話時間

謝謝每一個有看到這裡的朋友!這篇文章跟前幾篇的風格不太一樣,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原本我是猶豫的,因為比起到部落或是進行兒童相關的服務,我在大專營擔任義工的心路歷程似乎沒那麼吸引人;但想與大家分享這個營隊的心是真實的,我還沒辦法用三言兩語來介紹這個營隊,但這個營隊確實在我的生命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果我當初沒有因為大專營而進到福青社,我想我會像一艘迷失方向的小船,很難再次揚帆遠航,會很徬徨,會不知道在受挫或是孤單的時候,可以藉由怎樣的力量來幫助自己的心。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為了彼此的心靈提升。」這句話是從我第一次參加營隊開始,就印象很深的話。大專營很像在告訴我們生活可以有不同的選擇,畢竟在這個快步調、五光十色的世代裡,我們每個人都在找東西,都在追求目標,鮮少有機會停下來,來一趟與心靈的奇幻歷險!(好像講的太沉重了xd總之希望能提供一個不同的道路給你們,反正是免費的,機會都來試試看嘛!或許能遇到南南噢)
    6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