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冬 魔法奇蹟:愛的力量」十年台灣南極小學服務梯隊—國北關懷台灣志工隊出花!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大四的時候,曾在學生會裡認識的會長問我暑假要不要去墾丁辦營隊,我也忘記當時到底是抱著什麼想法答應的,然後我們當初的這9個人就完成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關懷台灣志工隊的第一個梯隊。十年後我回來國北修教程,發現社團被歷屆學弟妹的用心經營得很有樣子。我很驚訝那顆我當初創作的太陽,真的就如同它的寓意一般,傳承了下來,而且一代勝過一代。
我當初是這麼寫的:各式各樣的顏色象徵著志工隊裡的隊員來自NTUE不同的系所,集結在一起能夠成為耀眼的太陽,去照亮更多的人。太陽的樣子代表溫暖和快樂,照耀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角落,伸出的觸角好比社團裡每一個期待給予更多的一顆服務的心,整體色彩明亮豐沛,就和我們的精神一樣,活力滿滿,特別以充滿童趣撕貼的方式呈現,也代表著我們的服務對象以充滿赤子之心的小朋友們為出發。
老實說,畢業後的我一度因追求社會價值觀認定的「成功」而遺忘了這顆太陽,沒有想到,2023年的一開始,我把它找回來了!現在的我是梯隊的大學姐,比起大學時的懵懂無知,我更多了使命感和自信心。這顆太陽,是因為歷屆學弟妹的認真努力與付出、無數淚水和汗水才能存在至今,希望未來,我還有精力、能力、體力能夠為它貢獻、燃燒生命。
這篇文章,除了自己的一些抒情感想,也有對現在梯隊的回顧與思考,給未來有熱情想要到台灣南極小學帶營隊、和小朋友接觸的人參考。
一、主題包裝
每一次的梯隊幾乎都是以一部動畫卡通作為主題,所有梯隊工作人員與活動、劇場的設計都會以這部片為主軸延伸,這一次選的故事是迪士尼+的動畫:魔法滿屋,這是一部探討親情、接受不完美與找到自我價值、與他人連結的卡通。
梯隊工作人員分為五組:每四人為一組的小隊輔與11位幹部,11位幹部分別是三位顧問(曾經參加過梯隊的人)、一位領隊、三位活動長、兩位研出、兩位隊輔長。領隊主要負責公告重要事項、活動長主要負責事前看企畫書、在籌備時給予課程、活動主持、劇場參與人員意見,研出主要負責攝影紀錄與製作回顧影片,隊輔長則專門給小隊輔意見。
四位小隊輔分別照顧16位營隊學生,分為布魯諾、露易莎、伊莎貝兒、安東尼奧小隊,每位小隊輔有專屬的教室,並與小朋友近身長時間接觸,小隊輔必須為小孩製作名牌,並教他們小隊呼以及結業式的表演。
梯隊工作人員
小隊名牌
每日流程
過去的梯隊比較不會給小朋友「選擇」的權利,然而這次的營隊將來參加的小朋友都包裝成進入村莊幫忙與工作的「小幫手」,他們可以在每天來村莊的時候選擇任務(每個任務都是一個課程),小幫手在營隊裡可以爭取表現,賺獎勵,獎勵可以在最後一天的拍賣會上換自己喜歡的東西。
這個板子在第一天說明規則後,就一直放在大門穿堂
需要有一名老師協助孩子將自己的名牌貼在板子上
小隊輔在第一天會發下孩子們的任務證
這邊實際操作起來有遇到的問題:
1.第一天講解規則後讓小朋友一個一個上來選,人數很多所以時間被拉得很長,其他在下面的人沒事做,開始有秩序的問題。
2.雖然在講解規則前有先讓課程老師講解課程,招募學生,但小朋友無法記起來這麼多的課程,沒上過也無法理解內容,所以協助的老師得每一個都再講解一次,花費的時間更長。
3.常常可以在各處看到掉落的工作證
下次如果要採用這個模式,或許有小朋友在選課的時候可以讓隊輔長圍個圈跟小朋友互動,讓等待的小朋友不會因為沒事做而躁動不安。另外每天放學前小隊輔可以回收工作證,減少工作證的遺失。
二、課程設計與教學
每個課程學弟妹都融入營隊主題的元素,在引起動機與教學活動之間,皆會搭配角色的演出,讓小朋友可以沉浸式感受營隊塑造的情境。不同的時段,每個課程會輪流開,選課時為避免小朋友重複選擇相同的課程,老師皆會在旁協助,並把最後的名單交給該課程老師。
1.聽見魔法的聲音
為一培養團隊合作與解謎能力的課程,小朋友須利用線索破關(題目含有數獨、語文遊戲)。
2.決戰飛盤
學習團隊合作與丟、接飛盤,體驗運動的快樂。
3.裝飾派對大作戰
利用樹葉將紋路拓印到紙上,並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完成一幅畫作。
照片拍攝/李婷筠
4.馬格努斯飛行器
自製玩具、認識科學原理,並體會紀錄實驗過程。
5.魔法精靈瓶
藉由手作科學遊戲了解浮力原理、融入海洋汙染議題引導。
照片拍攝/陳致妤
6.預知未來守則
讓小朋友聆聽音樂、跟著律動,培養舞感以及團隊合作能力。
照片拍攝/陳姿妤
照片拍攝/李婷筠
7.馬瑞格的藝術教室
讓小朋友感受音樂並運用聯想力繪圖,互動式劇場讓小朋友體驗角色扮演,培養團隊合作能力。
8.天賦拯救地球
本課程為我在教學原理時寫的教案作業,我將自己的角色設定為怕熱的北極熊,讓小幫手幫助我可以在地球上存活下去。我透過問答與遊戲讓小朋友認識SDGs,接著觀看綠色和平製作的線上繪本《我的家不見了》引導小朋友思考、討論出解決的方案。
PPT問答認識17項聯合國發展指標
互動的時候採看圖案猜目標的方式,讓小朋友踴躍作答。字卡如下:
17項SDGs卡牌
我製作17張A4大小的卡牌,在問答結束後放在地板上,讓小朋友翻閱,進行配對遊戲加深印象,拿到對應的圖片和標題的小朋友要大聲地唸出來這項指標,並可以獲得一張海洋生物貼紙。
接著我讓小朋友看綠色和平製作的繪本《我的家不見了》,感受氣候變遷問題。由於墾丁國小鄰近海洋,學校也發展海洋特色課程,故我找了幾張海塑、動物誤入漁具漁網、商船過度捕撈等照片,接著讓小朋友幫助我(怕熱北極熊)想想辦法。
說明格式
最後發下一張四開圖畫紙,讓大家把想法寫在上面。
最後便是讓小朋友發表自己的發現和解決的想法。我發現班上都會有極少數的人對SDGs有概念,有一個女孩說她爸爸是美國人,爸爸教過她,另一個男孩說他曾經在書上看過這些符號。最後的小組討論與發表,高年級的孩子們大部分都可以寫得出來環境問題對應的具體解決方法,現在的墾丁國小,或許已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種「偏鄉」,觀察到學校附近的設計旅店,和結業式來看小孩表演的父母,不難發現,有些家長應該是從城市遷徙,喜歡墾丁的生活風格而選擇在此養兒育女。
小組發表
上完這堂課後,有幾個點是未來我還可以再調整的:
(1)本課程隊低年級來說好像太遠,對他們的吸引力不高,幾個低年級小朋友幾乎都沒有發言,在小組討論的時候似乎也無法提供貢獻。
(2)在引導用圖案聯想到SDGs目標時,可以再提供更明確的方向,讓不熟悉的小朋友比較好猜。
(3)看完繪本後,應該要有一個針對影片內容的討論,以銜接接下來小組要進行的討論任務。
學弟妹準備的課程都很用心又有趣,只是因為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教學,而課程裡又有劇本的安排,所以在時間控制上沒辦法拿捏的那麼準,再來就是控班的問題,墾丁國小的小朋友很自由,不喜歡受到約束,如何讓他們好好的參與課程,投入學習,在在考驗老師的臨機應變能力。最後是課程的難易度要視學生的能力狀況調整,大部分的低年級需要很多的協助。
三、活動設計
1.始業式
始業式主要是梯歌教唱與小隊介紹。
梯歌:周興哲的一樣美麗
小隊牌
2.團康遊戲
7個散布在操場、一樓不同教室的肢體或反應遊戲。
團康海報
米拉貝兒點點名
卡西達彈彈樂
伊莎貝拉的考驗
安東尼奧鼠鼠看
水中尋寶
家族大合照
朵樂,東西去哪兒?
魔法商店
第一天下午進行的團康,除了讓孩子們破冰,也藉由蒐集「魔法道具章」到商店兌換線索,引導他們進入劇情,作為最後一天小劇場的舖陳。這一次的團康也是讓小朋友自組隊伍自行闖關,但就遇到同一時間有的關卡沒人,有的關卡有人或關卡參加人數不足的狀況,未來必須在動線上面重新設計規劃。
3.早操&運動會
第二天一大早的早操帶動
讓小朋友展現元氣和精神
在操場舉行的運動會,一開始先講解規則,讓小隊練習
小孩戴上gopro參加比賽
正式比賽,講解規則
小隊競賽
大家很認真地想贏
運動會分為前半小隊練習以及後半小隊對決,最後是小隊和老師們對決,在主持人的帶動下比賽高潮迭起,非常好玩!
4.小劇場
主持人串場
劇場時間長,主要想傳遞這部卡通接受不完美、找到自我價值的真諦,有些表演比較平淡且台詞很長,小孩會在下面扭來扭去、躁動不安,但最後還是順利表演完成。
5.園遊會
拍賣會上是所有人從家裡帶來的二手文具、玩具或生活物品,教室外擺著一個個攤位讓小朋友用這幾天集到的獎勵兌換,最後賣剩的物品就進行跳樓大拍賣,讓小朋友競標帶走,結果出價最高的是老師們的照片和梯服,很有趣XD
攝影/李婷筠
攝影/李婷筠
攝影/陳致妤
6.結業式
老師表演+小隊表演+唱梯歌+頒獎+影片回顧
老師表演
小隊表演
很多家長來看結業式
唱最後一次梯歌
影片完整地記錄這三天的過程,是學妹熬夜不睡覺製作而成的,真的很辛苦!
四、突發事件處理應變
來到這裡的每個人應該都有不同的看見和學習,有快樂的時候,也有疲憊沮喪的時候,這次正好有遇到一些狀況可以討論與學習。
1.特殊生
這次參加營隊的小朋友中有一位很特別的小朋友,他似乎容易誤解別人的行為與言語,並有強烈的固著性,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處理情緒以及個別的溝通陪伴,很多的團體活動他都無法好好地融入與參與,會自己跑來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和別人溝通合作的能力較弱。這樣的小朋友很需要一位大人全程的陪伴與引導,讓他可以在團體裡比較穩定的學習,這次營隊的領隊很有耐心地扮演這樣的角色,花了很多時間同理他、陪伴他,也和夥伴分享心路歷程和經驗。教育現場裡你無法預料會遇到怎麼樣的孩子,有一些像天使一樣讓你很快樂、很溫暖,有一些則會讓你覺得很挫折,強迫你思考與學習。
2.夥伴的身體與精神狀況
晚上小劇場彩排的時候有發生幹部和梯員意見不合的狀況,幹部希望演員可以加入更多誇張的肢體語言和台詞,讓劇場看起來更有趣,一整天帶隊、上課,又練習活動到半夜的梯員們顯然已經有點體力透支的情況,練習就在有人壓力太大情緒崩潰下結束,最後雙方妥協,在自己認為可以做到的部分盡力做好,不論結果是否如預期的完美或不完美,這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這次我也學習用小卡鼓勵沒有非常認識和了解的所有梯隊夥伴,很多很多,都是我們經歷的第一次。
或許還有很多可以琢磨的地方,但是文章真的太長了,感謝你看到這邊,希望來出梯的人都可以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寶藏。我的寶藏就是在墾丁國小的回憶以及所有社團裡的夥伴和學弟妹!!
小朋友拍的我❤
第一天晚上的燭光會心
第一期的夥伴和社團老師
歷屆參加過營隊的學弟妹
全體大合照!
下次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