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歐洲單車日記-希臘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醬漏!看著窗外的雅典夜景,800英呎、500英呎....
從Catania出發的飛機降肉在雅典機場。

還是老話一句,單車旅行沒事不要搭飛機,打包單車真的可以把熱情消磨一半!
但沒關係,總而言之,我們到希臘了!


沒有目的地,為期一年的旅行,優點就是行程很彈性,找到13歐元的機票(但攜帶腳踏車需多加60歐元)馬上就決定從西西里飛到雅典。


希臘與我的想像不同,在本島是看不見白色的房子、藍色的屋頂,那種出現在電視上的經典建築,只有小島才找到的,而聖托里尼的機票,由於我抵達的日期正值連假,不好意思,來回的價格我可以直飛曼谷了...


雅典市區充斥著觀光客,所有的景點基本上都需要門票,對於我來說只能遠觀,在雅典最棒的回憶,大概就是連續兩天都跟當地人一起打籃球吧,還有...就是吃了好幾卷烤肉捲。


雅典之後計畫到土耳其,要直接從雅典港口搭船到土耳其,或是一路往北騎,走陸路進土耳其呢? 由於已經搭過飛機了,對於再搭船真的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往地圖一看,希臘中部與北部,未免也太多山,看起來超難騎的!或是搭巴士到希臘北部最大的城市Thessaloniki,那裡距離土耳其只剩三四百公里。

最終,我決定,一路騎車到土耳其,搭巴士什麼都不想了,山路就山路,頂多一天只前進30-40公里,反正又不趕路。


【我認識的第一個希臘人】

打開Warmshower發出請求,沒有幾分鐘,我的Whatapp就收到Host的通知,他非常歡迎我去住他家,這位Host可以說是希臘最活躍的,過了他家之後,我想,應該再也不會找到任何Host了吧!幸好現在天氣溫暖,在戶外洗冷水澡不是太大的問題。


一進到阿智家,他先帶我去我的房間放行李,接著跟我說:「浴室在那裡,你可以慢慢洗澡,最好再泡個澡。」我勤儉持家台灣人,真的都不太敢在別人家泡澡,很怕浪費別人家的水😹


洗完澡後,阿智跟他媽媽在廚房準備食物,這真的是我有史以來吃得最飽的一天,而且吃的是道地希臘菜


希臘起司吃起來也非常不一樣,水水粉粉的,被我形容得非常奇怪,但實際上超好吃,我住他家的三天,每次經過冰箱就會忍不住打開吃一塊。

我和阿智、阿智弟弟、他們的朋友一起玩了桌遊,跟阿智一起喝酒看電影,他是讀歷史和政治學的,所以很多國際的事情他都知道,他還跟我說蔣介石幾年怎樣幾年怎樣,然後我😊始終保持禮貌地微笑,我根本不想知道的這種微笑😊。


離開阿智家前,他還幫我準備了一大包食物,裡面有五份,對!就是五份!吐司夾火腿跟起司,那是經典的希臘食物,叫做Tost,雖然我覺得應該要再加顆蛋,就是經典的美而美火腿蛋土司加起司。除了這五份火腿起司吐司,還有一袋起司酥,再加一袋希臘的甜點,反正就是那種你回家看阿罵,她會塞給你的那些份量,我分三次吃才吃完....



【山路不難,難的是你給自己的限制】


離開阿智家後,終於要開始山路的考驗了,前兩天還算是平緩,因為抵達阿智家前,我已經先爬一波了,第三天路程開始會上升六百公尺,六百公尺在西班牙當然騎過,但我都是用推車的😂 在希臘會怎麼樣呢?


開始上升之前,我先停在路邊休息,但終究還是得面對,打開Podcast,一頭栽進去節目裡,不停的踩著踏板,十分鐘後:「欸欸,好了啦!休息一下」
我很廢的規勸自己休息。


前面有個教堂,我就坐在教堂外面休息十分鐘,再繼續往上騎,十分鐘休息一次、十分鐘休息一次,接著看到路邊有一台餐車,旁邊也停了不少車子,拿起手機才注意到,原來已經中午了,好吧,不然就在這裡吃午餐,當作犒賞自己如此勇敢騎山路😹


餐車賣的烤肉捲很好吃,裡面的肉還散出微微的炭烤香,一捲三歐元,在這個加油站幾乎都沒有開的山路裡,算是很佛心的!



除了這天,後面幾天有更難的山路,但我採用同樣的策略,騎十分鐘休十分鐘,不一樣的是,後來變成騎25分鐘、40分鐘,只要調整好自己的呼吸,基本上可以騎蠻長一段路,這時候我才發現自己好像進步了?


想起在義大利遇見的Host跟我說:「拜託!這樣騎車一年之後,基本上你都算是個運動員了!」她是個在台灣住兩年,中文說得超流利,百岳已經完成七十座的義大利女孩,約我一起去爬台灣的山,我告訴她,我無法爬山,體力很差,她才說出這句話來鼓勵我。

果然,是真的,我不再是以前的弱雞了!


【有必曲就有天使】


完成山路之後,我就坐在超市外面,吃剛買來的起司加自製沙拉,快吃完的時候,有一位中年婦女突然跟我說話,一開始我聽不太懂她在說什麼,後來我知道了,她想叫我離開,旁邊的計程車司機還幫腔她,超大聲的叫我離開,不然要報警,這兩個人到底在演什麼?這裡是公共場所,又不是你家,我為什麼要走?

於是我跟計程車司機說,欸好啊你報警拜託你報警!結果他好像有點錯愕,還不小心笑場,就開著他的計程車離開。

過不久,必取婦女帶著超市人員出來,我問超市人員,為什麼她要叫我離開,他說:「我可以待在這裡,但我不能在這裡跟人家要食物或要錢」我耳朵現在是不是有業障,我說是這個八婆自己來跟我說話的,我買你家的食物,坐在外面吃東西,我不會說希臘文,沒有跟任何人說話,她哪隻眼睛看到我跟別人要錢要食物,我不用現金,我用信用卡。

超市人員可能也有點無奈,看我火大,他後來就說,你可以待在這裡沒關係!於是就走進超市,八婆跟在後面也要進超市,我真的馬上把畢生都會的英文髒話全部講出來,吼!剛騎完山路,舒暢!




但是隔天,我就遇到天使了!


地點同樣是在超市,一對老夫婦從超市出來後,送我一塊巧克力,我覺得很開心,一直跟他們說謝謝,他們還問我要不要吐司,阿智前幾天送我的那些吐司,陰影還在,所以我就說不用了。

老夫婦離開後,超市人員出來送我一瓶果汁跟一包希臘餅乾!嗚嗚!這也太感動了吧!


正當我吃完午餐收拾好要離開時,一個小女孩拎著一袋食物,用英文跟我說,這是要給你的,轉頭一看,是剛剛那對老夫婦,哈哈哈哈哈,這也太可愛了吧,他們回家準備一袋水果,還帶女兒來,應該是因為女兒會講英文,才特地帶她來的。


於是我又目送他們離開,結果!那袋裡面!居然有熱熱的東西!打開一看!OMG!

是阿智送我的火腿起司吐司,一模一樣,而且是熱的!剛烤好的!另外一個鋁箔紙裡面包起來方方的是什麼,是起司!!!!再另一個鋁箔紙裡面包的是麵包!剩下的是各種水果,蘋果四顆、香蕉兩根、蕃茄一顆、黃瓜一根.... 又是一個回到阿罵家的概念。


這兩個天使,真的就直接讓人忘記昨天八婆的事情,沒關係,反正人多必有白癡,沒遇到這個八婆哪有這則故事可以寫,每個國家好像都會遇到一兩個討厭的人,但這就正如我們不能期待人生都只會遇見我們喜歡的人,偶爾還是會有那種心機重的同事,沒公德心的鄰居之類的,感謝他們的智障演出,讓我知道這世上真的是人外有人。

(如果髒話太多,再麻煩自己遮眼睛)


【除了天使,這裡還有很多貓皇】


希臘的浪狗跟浪貓很特別,都可以和平相處,但是某些在野外的流浪狗真的很令人頭痛,原本好好的趴在路邊休息,看到騎車的人就會追,所以怕狗追的人千萬別來希臘騎車,我是不怕狗追類型,但後來真的覺得他們太瘋狂了,只要一看到流浪狗蓄勢待發,我就會拿起水瓶,假裝是打狗棒,如果真的窮追不捨,就會往他們身上潑水,麻煩清醒點!


貓咪就是不同的生物,希臘貓咪每隻都讓人懷疑,這世上怎麼有那麼可愛的生物,而且那麼親人、那麼可愛,怎麼可以當浪貓?

他們雖然年紀還小,但是都不會對人類伸爪子也不會亂咬人,這樣的貓咪怎麼可以在外面流浪,一定要帶回家養到超級胖。


我就是雙重標準!



【愛琴海游一趟】



過了希臘第二大城市Thessaloniki之後,會沿著愛琴海騎幾天,這趟旅程沿著地中海從西班牙到希臘,現在居然也有機會看著愛琴海的景觀騎車,也太幸福了吧!

很幸運的,五月中雖然天氣晴朗,但還不是旅遊旺季,所以海灘並沒有很多人,我就在沙灘上搭了兩天的帳篷,六點半起床看一下日出的模樣,再關上帳篷繼續睡,八九點起床開始吃早餐,然後大約十一點就著裝下海去游泳,兩天都過得像在度假。

我喜歡這種真心想要做一件事的感覺,以前對游泳沒有太多的感受,因為是為了健康而游泳的,但這一次,是因為我想要游泳,所以游泳,覺得在海裡的自己很快樂,而且兩次都不知不覺地游了一個半小時。

另外我也發現,單車旅行的休息日,不應該是什麼事情都不做,而是在休息日做其他的運動,除了讓身體其他的肌群可以活動到,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也不會間斷。


【你好,我又被撿回家了】

抵達Xanthi時,我想要試試看Coffee island的咖啡,同時也需要上傳一些影片,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找不到地圖上的店,於是我決定就找一間順眼的咖啡店喝杯咖啡。這家店吸引我的是招牌上的Biker,還以為是家以腳踏車為主題的咖啡店(結果不是)。


這家半露天的小店會有Wifi嗎?還在思考要不要進去問的時候,坐在路邊的客人就向我招手,示意我一起過去喝咖啡,心想:好吧,那就去吧,沒網路的話等等再轉移陣地。

才剛坐下,大家就一直問我要不要吃麵包、吃三明治,從這些舉動,我可以確定他們是希臘人無誤😹

邀請我喝咖啡的一對父女跟爸爸的朋友,女兒英文說得很好,因為她喜歡聽英文歌,所以從歌詞裡面學英文,雖然說是女兒,但其實是一位阿姨。
阿姨有三個小孩,她說要是她的小孩跟她說,要像我這樣騎車去旅行,她會原地自殺🤣


過了一陣子,爸爸要先離開,離開前他還交代店員,我在這吃的喝的都他付錢,然後女兒聽完馬上跟他爸說:做得好,再小聲的跟我說,等下我們點一箱啤酒。


我準備點第二杯咖啡的時候,阿姨突然跟我說:「那你要不要來我家,我女兒她們很喜歡跟外國人說話,看到你一定會很開心!」

於是我就這樣被撿回家兩晚,這兩天阿姨都騎著她的偉士牌,載我在小鎮到處晃。每天都被餵得飽飽的。(這當然不用說😅)



【露營者的天堂】



希臘應該是這趟旅程裡,最容易找到地方搭帳篷的國家,居民看到大多也不會說什麼,就像我真的很訝異,居然可以在海灘上面搭帳篷兩天,通常在西歐一個小時後,就會有警察來驅趕,沒想到我的帳篷可以在沙灘上生存兩天。


我最喜歡在希臘的教堂搭帳篷,環境優美又有水源,雖然六日的早上七點半就會開始念經唱歌,但在教堂附近遇到的人們也都非常友善。


希臘墓園比較不同的是,在墓園裡會有一個小房間,放置許多神像,我不太清楚那個房間是什麼用途,但在希臘的最後兩天,我都睡在這樣的小房間裡,就連搭帳篷的力氣都省下來,只能說我們相見恨晚呀~


【認識一個國家,還是騎單車最讚】

我很感謝自己最終做了騎完全程的決定,這樣我才能夠認識更多不一樣的希臘,也才知道山路真的不可怕,原本在雅典時,對希臘沒有太多特別的感覺,騎完這趟之後,我知道了更多關於希臘的事情,它是大家夢想中浪漫的國家,但其實經濟狀況很差,人民生活蠻有壓力的國家。

最終再謝謝單車,陪我一起騎過希臘,果然單車旅行才是一個認識國家的好方法!

📷


騎單車環歐的肉腳,十個月已經騎完十六個國家,在曼谷快活完就要回台灣了。
Hengo
Hengo
八年級,單車環歐中,喜歡在騎車時與自己對話,喜歡煮台灣食物給外國人吃,喜歡躲在帳篷裡看電子書,喜歡冷不防的來一句髒話。喔對了,最喜歡啤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