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光年》沒有對與錯,只是不同的價值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是想進戲院去支持迪士尼的,畢竟迪士尼對我來說是某種信仰🌟,不過後來太忙了,所以是等到了 Disney+ 才看的,一起聊聊這部的 2 個心得吧😆 但以下有雷,注意一下唷~
———防雷線(超大雷)———

多元性別的議題選擇

令我蠻驚訝的是,除了之前 Frozen 的時候打破了典型的「王子與公主之愛」,居然在巴斯光年裡面看到了迪士尼直接踩進 LGBT+ 的議題,在巴斯任務失敗之後回到任務基地時,他發現同事 Alicia 指揮官居然已經訂婚了,對方是個好女孩,甚至再回來的時候 Alicia 就懷孕了,而且迪士尼也沒有避諱做出 Alicia 和伴侶親吻的畫面,這些呈現都讓我覺得相當意外!
感觸很深刻的是,畢竟迪士尼作為商業動畫導向的公司,不碰這個議題的話,他一定會有很棒的票房(資料顯示,因為中國和部分宗教相關國家無法上映這部作品,所以作品的營收成績不是很好看,甚至算虧錢?)
但看到他有這樣的作為,我覺得對社會來說是有教育意義的,還記得以前學過電影和戲劇作為傳播媒介,會有「涵化效應 Cultivation Theory」(意涵:在某一特定的人群中,看電視的時間越長,受眾對於現實的感知越接近電視的內容)
曾經跟朋友聊過類似的東西,比如說我們的戲劇常常美化「談戀愛」的美好,而實際上有很多「真實元素」是戲劇當中不會表現出來的,但是沒有經驗的觀眾很有可能受劇情影響,進而對現實世界有所誤解,這並不是少見的情形,我覺得有點像是涵化的負面影響
因此,回到巴斯光年的作品本身,作為世界知名動畫品牌,這樣的劇情想必也會帶給孩子一定程度的影響。我相信一定有對這個議題持保守態度的家庭,在這樣的家庭當中長大的孩子,如果剛好是多元性別族群,是否曾在成長過程中懷疑自己?如果在戲劇當中有一定程度的教育意義,那我覺得或許也可以視為涵化的正面影響(吧)?

自己與自己的對抗

札克居然...居然是巴斯自己!!我真的是驚訝到極點了!!印象中在玩具總動員裡面的搞笑環節時,札克好像說是巴斯的爸爸?而今天在觀看過程中,本來猜說巴斯會不會是一開始被他嫌棄的菜鳥,因為心懷不滿所以想破壞他的計畫這樣,但結果真的很訝異欸!!
這個地方讓我想到兩部作品,分別是:「蝴蝶效應」和「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蝴蝶效應的相似點是,老巴斯想要完成當初被賦予的任務,而年輕巴斯則發現如果在這個宇宙中重新回到當初的時間點,Alicia 將不會遇到她的另外一半,他們曾經的生活將不復存在,其實年輕巴斯或是老巴斯並沒有誰對誰錯,就只是不一樣的價值觀而已。
Fate/stay night UBW 的相似點就是主角自己與自己的對抗XD 於是「真主角 」年輕巴斯想當然,會在主線劇情中產生和老巴斯不一樣的決定,最終誕生一個新的平行宇宙。每次看到這類劇情都會被提醒,或許人類最大的敵人並不是別人,常常就是我們自己本身吧🤔

後記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邊吃飯一邊看的關係,而電影本身又穿梭在各個場景,每次的轉折蠻常讓我覺得「嗯?剛剛發生了什麼事?誰做了什麼?現在在哪裡?」,所以我之後有空應該會再重新看一遍哈哈哈~
最後,一定要提到 Sox!牠真的超可愛的啦!完全參考真實的貓貓去創作,再加上高級人工智慧,簡直就可以再獨立出一集自己的電影了吧XD 最好笑的是他真的花了(印象中) 62 年去破解結晶的合成比例,能力是只要「喵喵喵喵」旋轉一圈頭腦就可以調出資料,真希望我家的元寶也可以這麼強🤣
感謝閱讀,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和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巴斯與胡迪警察任務之制伏醉漢巴斯與胡迪接獲通報有民眾在店裡砸店發瘋掙前往現場處理...
Thumbnail
avatar
奶茶倫的玩具世界
2024-04-28
海洋堂 山口式 玩具總動員 巴斯光年 1.5版 [2分鐘簡易開箱]現代人都很忙~只要花少許時間~ 就可以知道實物的可動度及實體與官方照片的差異! 給有想買的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奶茶倫的玩具世界
2024-03-24
三歲男童與巴斯光年的故事三歲的男童因留置靜脈針而哭泣,媽媽離開不久後,他繼續在床上哭泣。但在護理師的安撫下,他被比喻成像巴斯光年一樣勇敢的超人,讓男童停止哭泣,這是段溫柔又溫馨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不能穿耳洞的三樓
2024-01-17
自我成長的軌跡-《巴斯光年》觀後感《巴斯光年》是一部勵志的動畫電影,鼓勵應該珍惜當下,而不是拘泥於過去。電影中巴斯的成長與改變,證像是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自我。
Thumbnail
avatar
Mauro
2024-01-17
【影評】《巴斯光年》一部流水線下的量產商品平心而論,這不算是皮克斯旗下動畫唯一的一部平庸之作,《路卡的夏天》基本上也是比較可惜的一部作品。之所以說可惜或是相對平庸是因為過去皮克斯動畫在《天外奇蹟》、《腦筋急轉彎》、《靈魂急轉彎》這些動畫相襯下著實有點失色,就連《汽車總動員》多少都有點熱血感受,但在本片幾乎可以算是沒有任何波瀾起伏。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3-06-23
Abby's blog艾比寫寫⟪你有照顧好自己的心嗎?⟫艾比生活好吃驚! (我緯來日本忠實觀眾😆 / 最好的關係 / 對等的對待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22-08-05
沒工作就去寶石戲院:看爛片,上廁所,找巴斯光年明明都沒有工作了卻還是一直在花錢⋯⋯這天沒事便搭了新開放的屯馬線,從九龍東去了九龍南端看電影。魔比煞真是本年難得一見的爛片。 翻查維基百科才知寶石戲院2012年曾經翻新,難怪大堂、座位沒有多少歲月折磨的痕跡。戲院內座位和佈局仍保留着70年代的樣貌,將近千個座位,當其時全院滿座的熱鬧場面可想而之。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2-07-05
Abby's blog艾比寫寫⟪那些年, 我的狗狗手足番外篇・ 吃貨狗?沒胃口的狗?⟫我很幸運,小時候因為爸媽讓我和姊姊養了兩隻狗狗,我們的生活多了寵物記憶。(在一起生活了十幾年的時間,即使在牠們離開後的十幾年,想忘都忘不掉啊...😆) 那天晚上,像是告訴我要記錄下來一樣,突然記憶像跑馬燈般,源源不絕跑出來!所以大約花了兩個晚上,我把牠們的片段搞笑故事寫出來,讓大家心情放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22-04-30
Abby's blog艾比寫寫⟪那些年, 我的狗狗手足・沒有選擇權利的...強迫說再見⟫我很幸運,小時候因為爸媽讓我和姊姊養了兩隻狗狗,我們的生活多了寵物記憶。(在一起生活了十幾年的時間,即使在牠們離開後的十幾年,想忘都忘不掉啊...😆) 那天晚上,像是告訴我要記錄下來一樣,突然記憶像跑馬燈般,源源不絕跑出來!所以大約花了兩個晚上,我把牠們的片段搞笑故事寫出來,讓大家心情放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