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我們路上再見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展信愉快。
直到今天,我想謝謝妳持續地書寫,作為妳的通信夥伴和忠實讀者,我由衷感謝妳的文字,沒有和妳一起的話,我無法督促自己不斷地輸出文字,所以,妳光是存在,對我而言就充滿了意義。
愛尼 (●´ε`●)♡ (突如其來的告白)
竟然認識十多年才發現,我們都是節氣的孩子,想想覺得有點微妙、有點浪漫。
老實說,以前的我似乎不太關心節氣,但自從接觸農事後變得在意,甚至重視,「大暑」和「小雪」,讓我聯想到〈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那首歌。(笑)
就像聊到《出走日記》的「崇拜」就不自覺地想到梁靜茹。(笑)

近況,零碎的生活切片。

⋯⋯想著,躺在床上一整天好了。(威)
最近經常好想大休息,什麼都不做。
漸漸地適應了現在的工作,比想像輕鬆一點,卻也比想像中疲累一點,接二連三的人與事,日常變化多端又繁瑣,沒有一刻停止發生,感覺自己被推著前進,還來不及消化全部的訊息與情緒,轉眼又出現了新的狀態,試著調節自己處理外部訊息的內在系統,卻總覺得跟不上、心神勞累。仍在練習不試圖抓取、不去掌控任何即將發生或正發生的事,而僅僅是讓他們流經我,只是感受、了解,放掉想控制的心,接受並任其流動。
我自覺,越是想要努力回應、安排或掌握什麼,越是勞心傷神。
總覺得⋯單純地活著,每個人真的都不容易呢。
有時不願意只是苟活,而有所追求卻又感到壓力、負擔和疲憊,但哪來沒有壓力的生活呢,可能只有調整身心容納和承擔的限度而已吧,一直都還在邊做邊學,一直都還在路上,未來也會一直在路上。
不時會想起你說,紅學家俞平伯曾說:「我們在路上。我們應當永遠在路上。」
偶爾也想起蛋堡的歌〈過程〉:「離開世界之前,一切都是過程。」
近期去了一趟台北,看了姚愛寗的攝影展,想到其中一段我很喜歡的文字。
「生活一團混亂。還是我一團混亂?有時候覺得充滿希望,卻又在下一秒完全徬徨失去方向。我不知道對於那些無力的、看不見未來的事該不該努力?我不知道那些看起來有希望的事情能不能持續地好下去。有時候什麼都很肯定,有時候什麼都不是那麼確定。」—姚愛寗攝影集《みつめ》
既公開又私人的文字,總讓我感到被撫慰,能讀到這些,真好。
moom bookshop
這陣子,除了到台北過分充實地度過兩天,回到中部繼續過日子,上班、耍廢、東摸西摸,發現自己依舊重複著一些慣性迴路與行為,經常逃避某些為自己制定的目標,因為太想重視、正視這些事,反而形成一種壓力,導致一股反作用力。
⋯⋯嗯。每次發現的時候都覺得,莫名其妙欸,何苦為難自己(笑)
一方面想著這作繭自縛的性格真是母湯,制定給自己的規定都無法遵守,甚至刻意逃避。喜歡順著感覺,當下想怎樣就怎樣,完全無法按表操課。
當文字書寫、影像創作、錄音與剪輯工作被我定義成「有意義/重要的正事」,慢慢地一切就變得窒礙難行,自主施壓、期待,然後完美主義,不希望自己搞砸,於是常常還沒開始就放棄了,回顧此生,好像有很多可行的事情,似乎都是這樣胎死腹中的。
一方面想著或許「無心插柳柳橙汁」比較適合我,不要刻意規定或設限,隨性些,順著情緒流動,練習更自然去做所謂的「正事」。(「無心插柳柳橙汁」是《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冷笑話梗,冷得讓我噗哧一笑,先不劇透,等你看過可以來好好聊!ヽ(́◕◞౪◟◕‵)ノ)
「因為現在我想書寫,所以書寫。」如此單純而已。
我想保有這樣的初衷。想表達的衝動,更明確地說,是內在的一股力量、動能,內在的那顆赤子之心。想到這次錄音時,妳說到「練習刻意不去努力」,仔細想想或許這是我的刻意不去努力,同時也是我持續努力的方法。(笑)
不小心花了很大的篇幅談論這些,類似自我校正和調適的過程,不過之於這階段的我,也算是近期很重要的事,從這個花花世界、眾多繁瑣的事物中,找回一份簡單的初衷。

台北,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坊。

小小的實踐之後,衝擊與思考。
這趟到台北,最主要目的是為了參加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坊的,算是某種個人夢想的小小實踐吧。畢業至今一直對影像和環境抱持著熱情,心裡總想著要做些什麼,於是離開農業之後,想著⋯或許這會是不錯的開始。
工作坊帶來了許多衝擊,許多過去曾經有過的想法、過去知道的事情,重新展示在眼前,不再覺得新奇,反而多了更多思考與困惑。
反芻到現在都還沒停止,反覆思考自己的立場、觀點與批判的脈絡是什麼,思考自己到底對台灣的環境了解多少,思考自己對某些事物的好奇,以及探尋的背後其目的到底是什麼。同時也懷疑,或許我更在意的是人、關係、連結和溝通,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而非自然生態本身,我在意我們是如何看待自然、如何產生連結、如何變得與大自然如此疏離,以及為什麼。
這次也重新看見,我雖然容易透過影像來接收訊息,卻不擅長輸出影像,用影像和他人溝通需要一些轉換,影像擅長表達情境、情緒、感受,甚至感觸,難以言傳的,語言文字所不能觸及的維度,語言有限制,影像也有限制,如你所說,是不同維度的溝通方式。就像舞動身體也是、歌唱也是、料理也是、農作也是。

Depart,離開亦或啟程。

最後,回顧了彼此的上半年。
藉這次錄音,回望過去,我用某種凝視自己的狀態來區分,共三個階段。
  • 暫停。停損,停下腳步。
  • 轉換。充電並面對,離開也是啟程。
  • 修復。自我療癒是眼前最重要的事。
在下一集 podcast ep.3 說得更完整,敬請期待。(突如其來打起廣告)
年末或明年初能再次回望,觀看彼此的成長軌跡,讓我感到有所期待。
看完妳的來信,感覺得找個時間,好好重看《游牧人生》。
想了想,今年的我也算是個離開/啟程的人。
或許哪天一起去海邊流浪吧。(笑)
See you down the road.
「我們路上再見。」
YU 2022.08.20
    YU
    YU
    並不擅長寫作,一邊寫一邊練習,只是想書寫一些觸動內心的人事物,多半會是電影或日常,喜愛藝術創作和大自然,目前仍在探索人生的各種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