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橫空出世的天才奇幻童書作家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異能少年:時間怪客/少女夢婆
或許對大部分的讀者來說,「曾詠蓁」還不是很知名的作者,但翻開詠蓁的出版經歷,其實已經有不少的作品,2010年在九歌出版的《來自天堂的暑假作業》,是參加九歌少兒文學獎拿到二獎的作品;第二本是2012年在小兵出版的《老公寓》,這兩本都是5萬字以內的「療癒系」少兒小說,以中高年級為閱讀對象。

創作的開端

《老公寓》的舞台是一棟繪聲繪影的鬼公寓,沒想到已經是快十年前的作品。要說多麼印象深刻有點太誇張了。所以這次讀完《異能少年》,我又把《老公寓》再翻閱一次。雖然不能算是奇幻,但是其中確實有一個迷樣般的角色,以這個角色推動故事前進。或許可以算是踏進奇幻的第一步?但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詠蓁只做了幾本經典童書的改寫,像是《小婦人》、《祕密花園》、《長腿叔叔》(以上皆三采出版)等。這麼多年過去才有新的作品,對現在的讀者來說,「曾詠蓁」當然是非常陌生的作者。
詠蓁說:「其實在出版第一本小說後,我就已經開始嘗試書寫少年奇幻小說,但過程並不順利,沒有掌握到說故事的訣竅,自己也不滿意。直到2018年夏天,我才在兒子無意間的激勵下,將《時間怪客》的初稿投給小兵出版社,從那時才開始了《異能少年》的書寫旅程。」
即使是2018年,那也已經是三、四年前的事情,對於作者來說,真是一段漫長的創作旅程。但是這段時間無疑非常寶貴,因為最後《異能少年》不但像是橫空出世般的擄獲讀者,而且故事精彩有趣,看起來「大有可為」,令人非常期待後續的發展。

純正的東方世界觀

我在《異能少年》,看到了很多作品的影子,像是《修煉》、《妖怪藥局》等。詠蓁說,這些作品啟發了她,原來取材自東方神話傳說的作品,也可以編寫得非常成功精彩、並受到孩子的歡迎。在網路書店的簡介中,簡述這套書寫的,是一群有超能力的異能少年,面對妖魔法師的詭計,甚至來自陰間的犯罪、挑戰時,勇敢挺身而出的故事。我個人覺得這段描述中實在太「西方」了,事實上《異能少年》完全是純正的東方血統,主角的異能是因為她是「嶗山道士」的後代,而反派角色是來自唐朝的貓咪(?)、孟婆身邊的人或是龍(?)。
再說,讀者是不可能錯過《時間怪客》的貓村,那個村子實在太像「神隱少女」的小鎮了!
詠蓁說:「確實,宮崎駿的作品我都非常喜愛,他最厲害的是,讓作品兼具娛樂效果與思想深度,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能在宮崎駿的動畫世界中得到樂趣,而且這樂趣是有層次的,可以一層又一層,深入人心與人性的肌理,進而反思現實生活中的自己。隨著觀眾心智愈成熟,『神隱少女』所呈現的世界會更完整與豐富,不是只給小朋友看的娛樂動畫而已。
已經有讀者看出來,我在《時間怪客》的貓村段落,有『神隱少女』某些場景的影子。沒錯,那是我向宮崎駿大師致敬的段落,在書寫過程中,我好像在自編宮崎駿風格的動畫,寫得也特別開心。」

為什麼不是戰到最後一刻?

這可是一本揉合了東方血統與動畫風格的作品,我本來以為它會像《鬼滅》或是《咒術》那樣,殺殺殺到最後一刻,每一次的高潮都推向更浩大的場景、更大型的戰鬥⋯⋯沒有耶!竟然沒有耶!故事情節竟然這麼「留有餘裕」?「白道」對「黑道」並沒有趕盡殺絕;「黑道」竟然也有人「反骨」、改過向善去了!這點在以衝突場面作為高潮的小說敘述中來說,有時候相當「反高潮」,風險很高啊!
詠蓁卻笑說:「對!這是刻意設計的!東方的世界觀是『太極』,黑中有白、白中有黑的動態變化,並非固態的善惡二元對立。以嶗山道士為首的白道,他們對萬物有慈,收妖伏鬼的目的並非『除惡務盡』,他們也在查案與收妖的過程中自我學習與進化,教化與超度是他們收妖的首要目標。
另外,我特意撰寫這些黑化角色的人生故事,是想利用迷途的角色,向年輕的讀者展示人性中背光的一面,進而反思:在這些做選擇的時時刻刻,我是否有能力辨識出真正的利益在哪裡?能不被欲望所迷惑嗎?不過讀者也可以期待,因為在目前撰寫的第3集中,嶗山道士等所代表的白道,將面臨實力強大足以輾壓他們的對手,這場關乎生死的大戰⋯⋯他們是不是還能『留有餘裕』,就非常難說了。」

媽媽奇幻作家

除了這種東方世界觀以外,作品裡面竟然還包含了另外一個面向,是身為女性不可迴避的——面對「婚姻」可能帶來的限制或是衝擊。這在角色群裡面,有人是受到正面影響;有人則是負面影響。我從來沒想過,原來有人會把這個議題帶進奇幻世界裡?
詠蓁略思考了一下說,「這是我身為女性、並在婚姻之中,不知不覺特別關注故事裡的女性角色的情感遭遇與心境轉化吧?例如在撰寫恩典的媽媽林嵐曦時,將自己在婚姻裡的某些心境投射在這角色中;在撰寫碧珞與琉璃這兩個反派角色時,站在她們的立場設想,在女性無法獨立、必須依靠婚姻才能立足的古代,對婚戀想自主、對人生有企圖的女性,又會遭遇什麼挫折與悲劇?而這也成為她們誤入歧途的主因。」
我自己閱讀的時候其實是非常喜歡這個切入點的,擁有異能的人結婚了會怎麼樣?如果她是媽媽,還生了兩個小孩,會做出什麼不同的選擇嗎?話說回來,據說主角恩典的弟弟,就是作者親生兒子為原型設計的,但是目前出場次數還不很多,想必之後會有更隆重的登場、主戲。詠蓁預計這是一套四本的作品,之後將有機會以恩典的弟弟安典為主角⋯⋯但是還沒寫。聽到這裡,我真的頭上都冒煙了!可以不要讓讀者等太久嗎?
我其實認識詠蓁不深,只知道她是一個生完孩子,才開始編故事的人。有一次問她,你怎麼能編出這麼複雜的故事,她說等我有孩子就會了。這句話顯然是安慰我的,因為我並沒有因為生產獲得這樣的「技能」。聽說除了她會編故事,她兒子也很會!《少女孟婆》中,身為7年級生的劉恩典已經在網路上寫連載小說——實際上就是她兒子的親身經歷,而且現在有些高小生、國中生,也會在網路上寫小說,同學間彼此交換訂閱,甚至是彼此較勁,成為《少女孟婆》情節的一環。
就跟我們這些媽媽一樣,如果遇到一些比較「中二」的情節,這位「媽媽作家」也得去向兒子討教。這種跟兒子一起完成作品,一個編故事,一個提供靈感的經驗,實在太令人羨慕了。

媽媽作者給媽媽讀者

我很希望作者可以為讀者說幾句話,而且是向我這種媽媽讀者們(笑)說幾句話,詠蓁很誠懇的回以這段:
雖然我目前的作品是以少兒為主,但女性成長、婚戀故事、母職角色,都是我關注的主題。因為身為女性,我也如實走過了戀愛、結婚、生子、育兒的人生階段,曾因要照顧孩子而告別職場,當了很多年的家庭主婦,對於為家庭奉獻心力,卻不一定能得到周遭人、尤其是自己認同的心路歷程,很有體會。這種幽微的心境,我透過在《時間怪客》中原本想退隱江湖的異能法師林嵐曦,稍微展示了出來。
我想跟異能少年的媽媽讀者說,不要忘記自己也曾經是少女,經歷了很多人生故事後,成為了妻子與母親,所以我們也一定擁有各自的「異能」,雖然這未必能讓我們過著不同凡響的生活,甚至,親近的家人也未必知道我們擁有這些「超能力」……
但我們可以為自己識別、為自己記得,不管我們是如何奔波、操勞於瑣碎的日常生活裡。最後,願媽媽也跟家中的少年一樣,透過閱讀,享受一段想像力盡情奔馳的「異能」時光!
讀完《異能少年》,獲得滿滿的閱讀樂趣;聽完詠蓁的喊話,媽媽讀者我獲得滿滿動力!
關於《異能少年》的世界觀與特色,可點閱系列序「以少年為師」。傳送門:「米多麗心靈廚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3內容數
浮光掠影,或有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