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少年為師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將出版的異能少年系列書
剛動筆寫《時間怪客》時,我並沒有想到這是系列故事的第一卷。不過寫到約二分之一的篇幅時,我逐漸有了一種感覺:劉恩典一家、異能法師藍珈珈等人還有更多的冒險與成長經歷要呈現!這讓我不得不把精神集中起來,要繼續乖乖伏案書寫,於是,《時間怪客》就由一個故事衍生成了「異能少年」的系列故事。
「異能少年」系列故事有以下兩大特色
1. 東方血統的玄幻故事
「異能少年」系列故事的現實舞台在我所熟悉的台灣社會,但它的取材與幻想舞台,來自於豐富的中國歷史與神話傳說。故事所呈現的世界觀也是東方的~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善與惡,而是像「太極圖」一樣,黑中有白、白中有黑的持續動態變化中。
所以,異能少年劉恩典、藍珈珈等人隨同嶗山道士在人間「管閒事」,正是他們的「學習歷程」,在收服妖魔鬼怪的過程中,他們不斷驗證與體會「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出自《易經》的古訓;而與他們為敵的反派,都有值得被看見與了解的過去,一個妖或鬼或人之所以走偏,有其原因,可能是被欲望、或是強烈的負面情緒所惑,於是在關鍵時刻做了會傷人的選擇。
因為他們不知道真正且長遠的自我利益是什麼,無法預見這種選擇最後要付出更大的代價~我想利用這些迷途的角色,向年輕的讀者展示人性中背光的一面,進而反思:在這些做選擇的時時刻刻,我是否有能力辨識出真正的利益在哪裡?能不被欲望所迷惑嗎?
當道德約束的力量日漸式微,人要走上正道不走偏,也需要培養「多種能力」,這是我創造「嶗山道士、異能少年」這一組人馬的初衷。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若能多看看、多學習、多想想、多請教,建立自己的判斷力與眼光,守住自己的「道」,即使身處於價值混亂的時代,也不會成為一個「迷途的人」。
2. 與台灣青少年生活密切相關
家中有十四歲青少年,使我可以近距離觀察這一世代少年的特質。兒子非常喜歡打電玩,對於3C產品,具有天生的熟悉感,一摸就上手。所以我將電玩、網路等元素,寫進了故事情節裡,讓傳承數千年的法術以現代科技為載具,飛越到古人無法想像的世界裡。
在故事裡,劉恩典除了具有異能家族的超能力之外,同時也是一位普通的國中生,如同現實世界裡的少男少女,同樣要經歷親子代溝、交友考驗、課業壓力、霸凌事件等等,但因為劉恩典擁有異能,加上她所處的異能家庭,讓她「理所當然」擁有較超然的視角可俯視這些常見的少年煩惱,也許她的想法與做法,可以做為當代少年的參考。
其實我對於這個世代的少年充滿好奇,他們的思想更為自由不羈、創造力更不受限制,有突破國界框架,當「地球人」、「宇宙人」的潛質~未來,由他們主導的世界,會是什麼模樣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異能少年系列》作者經營的專題,會在這裡把系列小說中無法細寫的情節與人物設定補強。想要更了解這套東方奇幻少年文學的世界觀嗎?來這個專題找到想要的拼圖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