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理財|關於說服開股票戶這一關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很難說服家人投資!

自己從事金融業多年,很久就開始從股票市場嘗到甜頭,了解到參與經濟成長和長線投資複利的重要性。
複利基本上就是3元素:時間、本金、報酬,對於一般上班族的我來說,報酬率就單純投資於全球分散型ETF來看,近十年年化報酬率也頂多9%左右;本金也都很固定、畢竟如果有一筆大的獎金多半也會拿去先還一些房貸,減少固定支出壓力;因此大概就只剩下時間這個寶貴資產!
但自己的家人和另一半卻因為身旁朋友早期玩股票、傾家盪產,而不敢投資僅是儲蓄而已,也因為面對財富的積極度不夠,連高利活存或定存也懶得去比較,錢就躺在銀行活儲而已。
先說說自己現在是使用永豐金證券的豐存股,每月定期定額投資台股高股息ETF、和美股的全球型ETF、再搭配20%的長期美債。永豐金證券可以線上一次開戶投資台美雙市場、但其實最早是因為他的1.3%活存額度有30萬,對我的現金有幫助才開,想瞭解可以看他們這篇

轉折:家人紛紛突然想投資?

最近家人突然開始想投資了!還會每天晚上看57台技術分析、或是跟我說朋友又賺了多少錢,畢竟過去兩年大多頭,短線賺錢的人確實一堆。
竟然還反過來說服我當沖短線起來,說我太保守了,因該要善用能力好好發揮找尋飆股的能力?不要只分配10%資金做潛力個股!
而我的家人們,原本連開戶都嫌麻煩,現在居然自己去線上開戶,而且還自己研究買股票。但我發現家人們買股的方式大概是幾種模式:(1)股票抽籤碰運氣,(2)聽到名牌且老師講得很有邏輯、就會當成信仰,希望有一天能到達目標價。
這中間有很多故事,之後慢慢說...
但想說的是,與其苦口婆心要請家人重視投資,身邊的投機氛圍更為有用啊!

心態:只要設定好停損、控管好風險就好!

我的家人算是好運,有抽到幾檔價差大的股票賺錢;但因為信仰而買的股票,因為時局不好,在去年波段多頭尾聲才開始投資,又是投資中低階半導體代工公司,因此賠了一些。
但好險我提早看開,一開始就跟家人們說:「想要怎麼去學習股票都好,但至少要做到短線買股票前,先衡量自己能承擔多少潛在虧損,把停損設好。」
因此雖然他們賠了1萬多元,但比起若留到現在已經賠了4.5萬,實在好太多了!當然家人們一開始也不願意賣,還說我想太多了,長線投資等待信仰就好;但我想它們現在應該了解到設定停損的重要性!
畢竟,若真的萬一又回來,重新買回更便宜的價位不是更好?而自己是希望他們能開始以長期的心態,去啟動複利~替我加油吧!
愛像一陣風
愛像一陣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