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給人生一次希望》

前幾天寫了一篇《如何賺到一千萬》,建議大家要將耗費在不良習慣上的金錢做更妥善的運用。引起蠻多迴響的。
有些朋友不是很認同我的說法,不過我也尊重大家的想法。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困擾。但有些論述我覺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收入不夠高怎麼做投資

第一個質疑是,「我的收入就很低了,哪有多餘的錢可以投資。」
這是坊間很多人的迷思,覺得做投資就是要有多餘的錢才能做。仿佛投資就像電視上演的那樣,是專屬於有錢人的行為。但這絕對是錯誤的想法。
一個月擠不出六千,那一天可以省下35塊嗎?因為30天後,你就能存下一千塊。同樣拿來設定定期定額買0050或006208,25年後有機會得到110萬。
你或許會說才一百多萬能幹嘛?但你有想到嗎?如果一天只能存下35塊的人,這一百萬對他來說就會是莫大的幫助。你真的知道怎樣的人會連一天35塊都存不下來嗎?
更多的現實是,許多人不是存不了錢。而是對自己"太好",總是不想逼迫自己多做些努力。講現實一點,你還可以上網跟人爭辯,你一天能存下來的絕對不止這35塊。但你卻總能找到理由告訴自己,值得花掉這筆錢。
當你說服自己菸、檳榔、酒、買彩券是唯一的休閒娛樂時,你是真心有想要翻轉人生,還是你愛自己比愛家人更多?要不要試試看沒有菸、檳榔、酒跟樂透的生活是不是真的過不下去?
在命懸一線的人眼中,那都是藉口而不是必須。
然後有朋友說,有些家庭都已經是弱勢族群了,你還要他們做投資?
我覺得這已經混淆了。真正的經濟弱勢不可能如我文中所寫,一天有300塊可以買菸、檳榔還有彩券。真正弱勢的家庭需要的是社會救助,而非投資。不過這並不是我要討論的族群,我想提醒的是那些收入不夠高,但卻又把希望放錯地方的人們。
我會寫那一篇就是想提醒那些收入沒有很充裕,但又把金錢浪費在不良習慣的朋友。
有人說就是收入不夠高才想要拚一把,但這不是互相衝突嗎?你說因為收入太低不能做投資,還是得要想辦法拉高收入才能做投資。但卻不是拚了命想辦法拉高收入,而是在網路上跟人一爭長短,然後把希望放在彩券上?
我以前唸書時為了賺學費,寒暑假每天打工十幾個小時。退伍後為了能賺到更多錢,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到了結婚以後為了養家餬口總是接受不合理的工作要求。
這二十幾年間,我從來沒有浪費時間在網路跟人爭辯。因為我知道我每浪費一分鐘,就是讓錢從我身邊流走。這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罪惡。
所以我寫這些就是為了提醒那些還在浪費時間於網路上的朋友,當你跟網民們唇槍舌戰時,已經浪費了太多可以提高自己收入的時間跟機會。不要嘴上說要拉高收入才能做投資,但又回過頭笑那些工程師是輪班星人,沒有生活品質。
不要跟我說你在想什麼,讓我看看你做了什麼努力。

投資沒有穩賺的啦!

這點我非常同意,所以我文中寫的是【年化報酬率】而不是每年固定的報酬率。
看了許多人的留言後會發現,原來台灣投資人連投資的合理預期報酬是多少都無法評估。當然就無法在投資理財這件事取得有效的成果。
年化報酬率是指某些投資工具在一段時間經過漲跌後,將總報酬去做幾何平均。也就是假設如果每年可以取得這樣的報酬率,就可以達成實際的報酬率。
年化報酬率是評估投資工具或是投資策略的基準。可以幫助投資人釐清在不同時間、不同投資工具或是投資策略的表現如何。
所以各位就可以知道,當你投入一項投資同時,你也得清楚認知,在這段時間內就是會遇上漲跌,就是會出現帳面虧損。並且我們沒辦法知道,在經過二、三十年後,你到底可以在這項投資上得到多少報酬。
這也是我們在粉專上主要做的事,告訴大家「市場是會波動的」。並且引領大家如何正確面對市場漲跌波動。
還有許多人之所以認為投資沒有穩賺的原因在於,他們把股市當成賭場。他們利用股市具有公開報價性質做為賭博的方式。這在本質上就跟買樂透沒兩樣,買進彩券,然後等開獎。買進股票,等待報價。彩券中了,可以換錢。股票漲了,可以換錢。那沒漲呢?
「投資沒有穩賺的啦!」
講的好理所當然,因為買彩券也沒有穩中的啊!
讓我們回歸投資的本質,買下一家公司的股票就等於成為這家公司的股東。你該看重的就應該是公司的獲利能力、經營誠信、未來發展。
買下0050、006208就是投資台灣上市公司中市值前五十大的公司。你就是這五十家公司的股東。
讓我們來思考一個情況,假設現在台灣沒有集中市場可以讓一般人買賣股票,你要怎麼成為台積電的股東?這門檻該有多高?但現在卻有許多人認為台灣50中台積電佔比太高不值得買?
股市是資本市場中很棒的設計。能幫助企業募資,同樣也能幫助一般人透過股市參與企業成長、增長財富。但卻有人把股市當成只能賭一把的賭場,放棄可以讓財富長期成長的機會。這真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再給人生一次希望

我並不像某些人很會讀書。我五專畢業就去當兵,退伍工作幾年後決定再去唸夜二技拉高學歷,因為學歷高一點才能找薪水更高的工作。我沒有什麼同學去選總統,我也沒打算將成為上市櫃公司董事長這件事當成奮鬥目標。我跟大家一樣,就是一個需要工作賺錢的一般人。
我不想賣慘,但我們這些六年級生在小時候,大多數人家裡都是很拼命的。如果你有遇過全家一個禮拜買菜錢只剩100塊,那你就會懂得什麼叫做「拼命賺錢」。
我無意貶損收入較低的家庭,相反的我很希望能幫助他們。以前人們對於金錢的認知很偏差,談論投資理財總有一種不腳踏實地的罪惡感。而且以前也沒有良好的投資工具可以幫助人們累積財富。
但現在金融環境越來越好,人們不該還用幾十年前的觀念在看待進行投資這件事。
「以前我沒機會,但現在我只想做個有錢人。」
現在很多家庭不是不願意,而是根本不知道有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更快脫離為錢苦惱的日子。就不要說較低收入的家庭了,甚至連很多引導的教師,工作人員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運用金錢的力量。反而成為金錢的奴隸。
你說,這樣要怎麼幫助別人脫貧致富呢?
我並不想成為什麼很有名望的人,我也不在乎要往那些大官、大老闆看齊。我更在乎的是,能不能再給一般人的家庭一次希望。
如果我能用簡單的方式幫助更多人累積資本,然後可以讓下一代得到更多不同面向的發展機會。會不會使社會更加安定呢?當一個社會因為資本分配不均而讓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只要一個導火線就能引爆整個社會。
我希望可以透過投資這件事讓更多人不要妄自菲薄。當你一個月的收入還比不上整體社會的中位數時,你卻可以透過持有股票或是基金的方式成為台灣一流公司的股東。你雖然薪水少,但只要想想有多少高知識分子正為了你手中的股票而辛勤工作,你還要覺得自己不如人嗎?
這就是資本市場的正面力量。你將辛苦賺來的血汗錢投資在一流公司,然後享受一流公司分享給你的利潤。而這一切無關於你的學歷、社會地位、收入高低,而來自於你有沒有正確看到投資這件事。
我懇切請求各位能再給自己人生一次機會。戒除不當的習慣,盡可能省下每一分錢。然後進行正確的投資。
這不只是為了你自己,也是為了你的家人、你的後代子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