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遇見美好的事物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來一直有個習慣,生活中不經意地從報章雜誌、書本或電影,甚至與朋友的閒聊中,看到或聽到精彩的對話或句子,就會抄在活頁紙甚至隨手撈到的小紙片上。
學生時代每學期一開始也會在新的教科書與筆記本扉頁,慎重地抄下那個階段內心最有感觸的一些名言佳句來當座右銘。其實座右銘通常就是我們做不到的事,可是雖然做不到,但是我們卻心嚮往之,也願意努力朝它前進。最近看到一個研究提到,讓事情留在你的視線內,是維持專注的關鍵之一,延伸而言,我們以前以為老掉牙又八股的那個到處貼標語的威權時代,其實那些無所不在政令宣導在潛意識中對我們是有影響的。
這幾十年來,已累積了好多個塞滿紙條與活頁紙的抽屜,每年歲末準備換新的行事曆與記事本時,會從其中挑幾句謄錄在扉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當作當年度人生的課題。
其實在滿抽屜的紙條裏,並不都是那些道貌岸然的格言或教條八股,許多是有趣的,或曾經深深感動著我或內心有共鳴的話語,這些句子讓我在困頓沮喪時重新振奮起來,也在我得意忘形時拉我一把,陪伴著我在人生路上得以較清醒而有覺知的方式觀察著自己。
不過,倒是常會想起老朋友的消遣:「偉文寫的文章都是勸世文嘛!」玩笑戲謔中,雖然談不上貶意,但倒是表明了在這娛樂消遣為主流的時代,寫這種「勵志」的文章,一則不合時宜,二則也算不上正統的文學創作,但是這二十年來,我們在荒野保護協會裏所秉持的信念,不就是分享兩個字嗎?正如「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中所寫的一段話:「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周遭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夠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地散播開來。」
我寫的「勵志」文章,不見得我自己做得到,但是一定是自己願意去做,並且也努力去做的,而且多年來我也要求自己所寫的都是自己相信的事物。
寫文章的心情,與這些年來為保護生態環境而努力的感慨是類似的,從來沒有自信自己「能夠」獲得多少成果,只是覺得自己「應該」做,而當我做應該做的事時,可以讓自己心安,睡得著覺,活得自在。
寫文章的心情,與這些年來為保護生態環境而努力的感慨是類似的,從來沒有自信自己「能夠」獲得多少成果,只是覺得自己「應該」做,而當我做應該做的事時,可以讓自己心安,睡得著覺,活得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夠善良的我們》影評1 【導論】 - 徐譽庭的創作切面:新時代思想與量子力學的「意識決定實相」《不夠善良的我們》所融合的量子力學與新時代思想引起廣泛討論,本文的作為此《不夠善良的我們》影評系列的導論,透過了解量子力學和新時代思想的交集,為後幾篇分析劇中角色的限制性信念作為,以期挖掘角色行為背後的深層心理。
    Thumbnail
    avatar
    再不台就悲劇平台
    2024-05-22
    #比特幣 我們預判預期降息投機行情確定結束的指標 #比特幣 跌破10周開始要測試20周了 也確定我3月說的預期降息投機行情結束是對的 所以羅素2000賺到兩波該賺的就要知足滿足,後面要是有突破那就是我賺不到的 但是只要按照我節奏走,那我下一次就會再重分配財富一次 比特幣跟羅素2000就是預期降息行情指標,這是去年第三季~第四季就確定的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5-01
    所有事都是被我們無法控制的力量預先決定的,不論開始或結束記得我應徵過一間旅遊公司,面試題目是選一個曾經到過最沉悶的地方寫推薦稿。我選了新加坡,因為即便只是去旅行,我也深感這城市的一切太可預測太實在,毫無刺激可言。 那為什麼之後我會到了新加坡呢?一當然為謀生,二也為想放逐自己到他鄉,不想再理香港的那些愛恨情仇糟心事。但即使避世如我,也是不可能孤獨一人
    avatar
    時燼
    2024-02-14
    台灣ADHD座談會【原來我們如此閃耀】 葉人華老師演講:過動症那無處安放的才華-淺談創作療癒過動過動症那無處安放的才華-淺談創作療癒過動 演講內容 文獻分享:ADHD的創造性天賦 論文與期刊摘要 實踐:創作如何療癒過動(藝術繪畫、手工藝品牌創立、運動對過動的改善成效) 影響:ADHD自我倡議經驗、過動獨角兔系列作品
    Thumbnail
    avatar
    ADHD藝術家 獨角兔 (白日夢美術館文化工作室)
    2023-10-23
    北市勞動局勞動影像首獎《動作組》 武打導演周育生:我們是幫主角變厲害的角色透過影像畫面,帶領觀眾認識武打導演周育生的人物側寫,平日的訓練也都伴隨著脊椎受傷風險,真實反應產業的職業災害與職業安全,就讀小學5年級的兒子,經常為父親身上多處瘀傷協助擦藥,心中滿是不捨,儘管願意支持父親的工作,但沒特別期望他榮耀光榮,僅希望他「平安就好!」,這句話也是家中有從事身體勞動的家人心聲。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威卜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
    2023-09-25
    我遇到了些不好的事...事件發生以來,不敢讓家人知道,各種恥辱、羞愧感襲身,我就像溺水的人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蔣境
    2022-06-16
    當我們身邊出現某種類型的人時═════════ pentanalogy ྾ aroma ═════════ ––––––– ☎ ––––––– 每一個嶄新的相遇,都是宇宙間的一個巧合, 了解它的訊息是件有趣的事。 . 《五星能量術與芳香療法全書》 ––––––– ✐ ––––––– 這一題我一直很想跟大家聊聊 . . .
    Thumbnail
    avatar
    芳療練習生
    2022-04-26
    5個讓我生活更美好的物品從七月搬到新家也已經一段時間了,這中間我一直在調整細節,想找到對我而言最舒適的生活方式。 這段期間採購了一些物品,用過之後我感到非常滿意,因而想分享給大家一些小小的心得。 簡單生活的定義不是不買東西,而是只買能讓生活變得更美好、會常常使用的物品,所以每樣物品對於每個人心中的價值都有所不同。 如果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10-01
    「有人選擇看到世界的醜惡,我選擇看到美好。」科幻神劇西方極樂園教我們的事(3)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快速發展,是否有天會超越人類? 我們要如何與之相處?賽博龐克類型科幻神劇的啟示。強納森・諾蘭影迷推坑強力推薦!
    Thumbnail
    avatar
    莊凱仲 Ivan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