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雜談] 我們需要有保障的露營區。|20220814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天氣越來越熱,不免升起到山林中避暑的想法,而我本身也是個熱愛大自然的人,長期觀看我文章的朋友都能在我過去的分享中,發現不少露營、登山的相關文章,雖然最近很少分享,主要是因為我都去重複的地方,因此就沒有特別在寫一篇分享給大家知道,大多只會貼在粉絲團,讓大家欣賞一下山中的景色、露營的悠閒。
由於前述的念頭,於是我便開始搜尋要去哪一個露營區避暑,卻意外的看見一篇來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報導-1公頃小型露營場有條件合法化 學者:政府應當好國土最後的守門員,這篇報導中最令人驚訝的是,一份統計數據,這份數據於 7 月 20 日公布,政府盤點了全台各地的露營區(目前仍在盤點),目前總計共有 1775 處露營區,而其中不合法的露營區卻高達 8 成,共有 1439 處,這樣驚人的數字,令我升起一股擔憂。
(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為了確認我過去曾去過的露營去是否都合法的,便來到觀光局披露的-「各露營場權管機關盤點露營場資訊平台」,在合法露營場資料頁面中,輸入了我曾經到訪的幾處露營區,我的擔憂得到了印證,有部分是不合法的,而有部分則是尚無資料,但唯一知道的便是我不曾去過合法的露營區。(不過小時候跟家人去的武陵農場露營區倒是合法的。)
(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而這些露營區之所以不合法,主要分成兩大類,一類是這些露營區是位於農牧及林業用地上,因此是屬於不當利用,而另一類則是環境問題,如水土保持問題或環境破壞等等,前者土地的不當利用原因占了 73 %( 1302 處),一般來說這種不當利用,會被要求強制復原,但經過觀光局與當地露營業者協商並達成新的共識,且在去年 7 月修正了「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主要內容如下:
1 公頃以下的小型露營場可於「農牧用地」有條件設置10%的營位設施、衛生設施及管理室,但以660平方公尺為限;位於「林業用地」的小型露營場,則僅能設置營位設施及衛生設施。此外,露營場不得位於土石流潛勢溪流等19種環境敏感地區。
而 1 公頃以上的露營場可申請合法的休閒農場附設露營區,或根據《區域計畫法》進行用地變更。
觀光局之所以放寬農牧用地的使用規則,主要是因為露營區大多位於山區,而這些地方務農是無法維持生計的,因此在很久以前便逐漸荒廢,同時也使得當地村落跟著落寞,然而現在因為疫情的因素,越來越多人喜愛露營這項活動,露營能為這些早已被人遺忘的山中聚落帶來人潮,除了能提振當地經濟外,同時也能宣傳當地的特色文化,並使之得以傳承。
除了上述的經濟、文化因素外,由於露營對於環境的破壞不大,因此也導致官員們更願意為了提振觀光,而放寬管制,不過這一點卻受到不少學者的批評。
雖然露營區不像建築物那般對於地基有著極高的要求,但露營區仍有衛浴、廁所、管理室(營本部)等需求,而這些建築物基本上也仍是水泥建築,因此對於環境仍會有一定程度上的要求,另外衛浴、廁所,也會產生污水處理的問題,在這裡也需要補充一下,報導中並沒有提到洗碗精、廚餘(湯汁、飲料)也是會造成污水處理的問題,就我本身的露營經驗,我常常看到流理臺的排水管通常都是直接排放到草地上,只有少數會有水溝,水溝會將汙水統一逕流至大馬路旁的水溝,進而使之進入汙水處理循環之中,但真正能好好抵達到汙水處理循環的情況真的是少之又少,大多時候露營區的水溝的渠道早已塞滿枯枝和落葉,甚至有時候不乏人為垃圾,不過人為垃圾通常隔天就會被營主清除,而落葉枯枝便相對來說比較難以杜絕。
總得來說,露營區為了地勢要平整,總會把山坡地整平,同時清除掉供人紮營位置上的樹木,使得露營區只被草皮覆蓋,缺少樹木,在大雨滂沱之際,便會有機會發生滑坡、土石流的意外,而有些露營區為了提高營區的疏水性,則會以碎石鋪地,但這樣的作法不免破壞了當地生態,為了避免上述的現象發生,相關單位將會介入並輔導業者規劃更安全的露營區,以保障消費者的安全,且要求業者須符合「露營場管理要點」。
儘管保障了露營區的安全,但其汙水的排放,甚至也能擴大為人為的污染該如何管制,並沒有明確的說明,這也使得山林的環境產生了莫大的隱憂,目前這一點只能靠營主與消費者憑藉著個人的道德觀維持,所以大家到訪大自然時,還是老話一句「不帶走任何東西,也不留下任何東西。」
(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雖然露營區所發生的意外事件不多,但當我意識到原來自己過去曾到訪的露營區,幾乎都是不合法的時候,不禁暗呼好運,未來若要露營,還是要找合法的露營區更有保障,但說實在的,目前公開出來合法的露營區真的太少,而且在我想去的縣市中,完全沒有一個能吸引我的注意力,只能期待在政府與業者的合作之下,能有更多合法的露營區供我們消費者選擇。
另外雖然觀光局宣稱在未來也將透過土地承載量、交通承載量、遊憩承載量等條件,與地方政府就露營場數量展開合作管理,並適度核發許可。並強調會嚴格把關,例如業者在取得土地使用許可後,地方政府會邀集農業、水保、消防等相關單位進行現場會勘,未來也將至全台各地辦理分區說明會,協助輔導業者申請許可。
以上觀光局的發言卻沒有給出明確的時程,這一點也讓人憂心,這項計畫是否能持續進行,不過這一項計畫的推動依然是讓人樂見的,希望能在不久的未來再看到相關的政策推出,繼續為了我們的平安把關。

最後,因為找不到想去露營區,於是便改變行程,改去爬山,下周將會去爬奇萊南華,這是我第一次去這座百岳,希望天氣大好,平安歸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88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