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觀察家/不!-前三分之二很有趣,但第三幕實在差強人意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真的很喜歡《逃出絕命鎮》,對於一個平常不看恐怖片的人來說,喜歡一部恐怖片可以說是一件相當難得的事(雖然嚴格來說這部好像也不能說是恐怖片就是了)。因此在《逃出絕命鎮》之後,我就相當期待喬丹皮爾的作品,我期待他再度端出甚麼樣令人讚賞的創意
然而接下來的《我們》,雖然喬丹皮爾在故事與畫面依然保持了他的創意,大開腦洞的劇情設計與畫面感十足的場景,你很難忘記這部電影。但老實說吧,這部電影實在很難看出他到底想要說甚麼,動機與行為都令人難以理解的角色,到最後都不明所以的劇情設計等等。因此,我不是很喜歡《我們》,但這不影響我對喬丹皮爾的期待,因為我知道他依然是那個充滿想法的作者,我還是滿心期望地希望看到他的下一部作品
因此當這次《不!》一上映,我當然也是迫不急待地衝進戲院,趕緊一睹這部科幻驚悚巨片,看看喬丹皮爾這次又端出了什麼樣的奇想給我們。但很可惜的,雖然《不!》不到《我們》那樣令人感到不明所以,但也遠遠不到當年導演一戰成名的《逃出絕命鎮》的那個高度
如同標題所述,我很喜歡電影的前三分之二,導演耐心地鋪成一個又一個的謎團,不疾不徐地向我們介紹海沃農場與生活在其中的幾位角色,循序漸進的帶領我們走進一個充滿懸疑的詭異事件當中。緊張、壓抑、擔心的氛圍隨著每次環繞在我們耳邊的動物喘息聲與突然地寧靜,不斷地加強再加強,觀眾一方面害怕會發生甚麼事的同時,又忍不住好奇,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樣的事
但也誠如標題說的,在驚悚氛圍濃厚、令人既緊張又好奇的漫長鋪成後,我們進到了第三幕,而整部電影也在此時不斷地往下滑,一路墜到令人無法接受的糟糕當中。我就先不說對UFO的揭露實在有夠無聊又對整個故事與主題沒有什麼幫助,只先談主角們最後的行為好了,我就想知道他們到底想幹嘛?
他們所有人的動機都有夠薄弱,也根本沒有跟觀眾建立起任何的情感連結,甚至角色跟角色之間都沒有建立起任何的情感連結,拜託主角甚至是兄妹ㄟ!我們卻完全感覺不到他們之間有什麼樣的羈絆,還來給我一個毫無靈魂的眼神交流,這邊真的蠻鳥的
其實這樣的問題也不是無跡可尋,整部電影前面的鋪成階段就很明顯只在鋪成事件,而對角色塑造非常不上心,前面最令人有感的角色大概也只有遊樂園的老闆小朱了吧,結果第三幕一開始就直接跟我們說再見了,留下來的幾位主角,觀眾只知道他們為了很表面的原因而要做接下來的事,但缺乏塑造而完全辦法在觀眾心中留下任何深刻的印象。導致了最終前面不斷吸引著觀眾的謎團一旦被揭開後,我們的耐心也隨著這不怎麼地揭露而耗盡,也無心再繼續跟著這些沒有連結的角色繼續往下走
當然啦,一如導演過往的兩部電影《不!》也埋進了許多對社會現象的諷刺與批判,人們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對所謂「奇觀」與「流量」的追求,的確很值得討論,但也很可惜,角色在缺乏塑造下,也都沒有扎實地帶出導演想要傳達的主題,沒有激發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主題辯證
最後,我不知道為甚麼,這部片一直讓我想到另一位很有才但也是大起大落的導演奈沙馬蘭在2008年推出的驚悚電影《破·天·慌》,或許是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創意與缺乏情感連結的角色實在過於相似,而讓人忍不住有所聯想吧…但我誠心希望,喬丹皮爾千千萬萬,不要成為下一個奈沙馬蘭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