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下的南非【第4話】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潛下去,看一眼,立刻浮回水面,罵了一聲 「OH FUCK!」
  獸醫系有一門必修課叫「解剖學」,通常是感謝狗狗貓貓的犧牲,讓我們用一個學期的時間,剖開他們的大體,仔細研究每個器官和組織。然而,今天在南非的解剖課,是請到一隻鯊魚的大體來為我們上課。

鯊魚解剖學

  戶外擺著手術台,一台卡車緩緩倒退,慢慢靠近之後,所有人都看清楚那是一具新鮮的鯊魚大體,上面還有碎冰混合著血液慢慢融化,滴到地面。空氣中飄來的是淡淡的典型臺灣魚市場會有的腥味。在這裡,只要你願意,任何年級的獸醫生都有機會操刀,跟著講課的教授一起從頭到尾解剖一隻鯊魚的內部。
感謝鯊魚老師  
  整隻鯊魚,從頭殼裡的大腦,到尾鰭中的靜脈,都被我們仔細研究一番。鯊魚的神經是貼著身體兩側往後延伸,負責感受外在環境;肝臟是他們最神奇的器官,兩大葉肝臟像兩片巨大的翅膀收在身體裡,可以進行異常快速的脂肪合成和分解,讓他們可以自由自在地沉浮汪洋大海中;鯊魚的腎臟也跟哺乳類非常不同,像一根長長的曬衣桿橫在背側,特殊機制使血液中的尿素比例非常高,用來調節血液滲透壓;最後是螺旋狀的腸子,可以增加吸收的表面積。

被野生鯊魚包圍

  隔天清晨五點,天未亮,遊覽車便載我們到海邊一間精緻的小木屋,換上泳衣和防寒衣。前一天被告知隔天的行程是潛水看野生鯊魚時,驚喜之餘,其實我不敢有多餘的期待,畢竟之前參加過宜蘭和花蓮的賞鯨團和海豚團,沒有一次真的看到什麼海洋生物,頂多看到小飛魚兩三隻。換好衣服待命時,瞥見牆上貼著一些潛水的注意事項,寫著遇到野生鯊魚時有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越看越覺得緊張,因為還沒有聽說到時候的潛水形式,但船到橋頭自然直,應該一切指示照做就沒問題了吧?
  岸邊欣賞著海面上的晨曦,時間不知不覺過了一小時,等到探路的工作人員通知大家說有發現鯊魚群,一組大約十個人,立刻齊心協力把充氣艇推入海中,抓緊船邊的繩子,船長開始催緊油門全速前進。此時正好是朝向太陽升起的方位,在海上的日出美景已經讓這一趟出海值回票價。
下水餃前
  到達定點之後,船長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脫救生衣、帶泳鏡、下水前嘴巴吸氣、下水後鼻子吐氣、雙手雙腳緊扣欄杆、Gopro和手腳千萬不要伸出鐵籠的範圍,Go!我自告奮勇當第一顆水餃,此時的氣溫只有十度左右吧,冷水直接冷到骨子裡。慢慢適應水溫後,深吸一口氣、下水、看一眼、心臟猛跳了一下、浮出水面、驚叫了一聲「OH FUCK!」
  就在我腳下和前方的水域,近在咫尺,大概有七八隻鯊魚,正若無其事地在我面前徘徊。緊張、驚訝、興奮,全部情緒同時襲來。
Hello
  船員會把生魚塊丟到鐵籠前不遠處,讓鯊魚游到我們面前吃,雖然海水變得有些混濁,但完全不影響體驗。他們看起來悠遊自在、眼白的比例和餐桌上的清蒸魚相去不遠,不知道到底在看哪裡。鯊魚比想像中還要小隻,而鮣魚的身長比例則比想像中大不少,長度大概也有鯊魚的四分之一長,也許也有品種上的關係。有時會有鯊魚筆直向我游過來,真的會有緊張的感覺、皮不知不覺繃緊,然而他們在碰到籠子之前又會轉個彎游走。我一手拿著Gopro瘋狂錄影、一手扣著欄杆把自己往水裡拉,但防寒衣的浮力太大,只用一隻手和雙腳在水下穩住非常困難,看到忘我時還好幾次被船員提醒要抓對地方、抓穩。
  泡在水裡不知過了多久,暈船想吐加上失溫的感覺漸漸勝過想繼續看鯊魚的慾望,不得不待在水面上,調整呼吸,想辦法把早餐壓在胃裡。其實在搭充氣艇過來的路上,不斷上上下下晃來晃去,已經有五分反胃感。在水中浮浮沉沉以及一波波浪花的加成作用下,必須用意志力和專注力才能防止食糜衝出口腔,灑得到處都是。換船上另一半的人下去看鯊魚時,我終於忍不住,得到船長的許可之後,撲到大家潛水的另一側船邊,用盡全力狂吐,吐了三四次後改成嘔出白沫,最後又乾嘔直到筋疲力竭。濕透的身軀吹著海風,不斷帶走體溫和體力,但是把所有早餐都吐完之後舒服不少。
  待嘔吐稍微緩和,海面上突然一陣騷動。船長定睛一看,居然是一大群野生海豚,從我嘔吐時面對的方向游過來!整群大概有10隻吧,牠們在水面下讓我無法清楚計算數量,但一隻一隻輪流跳出水面、朝我們游過來時,心臟充滿著快要承載不住的幸福感。最後搭船回到小木屋時,我洗了一場人生中最舒服的熱水澡,喝著南非的特產茶 Roobies,看著剛才拍的影片,無限回味這場精采的野生海洋動物視覺饗宴。

後記:
  這兩天的野生動物實習可說是整趟裡面最震撼的體驗了。雖然自己後來半死不活的狀態實在慘不忍睹,又冷到不停打顫、又吐到快把胃都吐出來,一度覺得自己快要支持不住,但一切都是難以言喻的值得。聽說有其他組別看到巨大海龜,有人甚至遠遠看到鯨魚噴水,但與野生動物的相遇原本就可遇不可求,能有這次在水中,僅隔著一層欄杆的近距離觀察野生鯊魚,以及海豚群碰巧經過,這趟南非之旅已是不虛此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6內容數
菜雞獸醫生在南非的實習紀錄!想親眼看見其他世界的樣貌,就從決定衝一波的那一刻開始。從頭開始的準備、簽證、食衣住行育樂、人生故事、到所思所想,慢慢說給你聽。( ・ㅂ・)و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