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竊取本書者將會…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SBN:9789573338437
御倉深冬最討厭書了!儘管從曾祖父那代,御倉家就經營書香小鎮讀長町最大的書庫「御倉館」,但深冬根本不想從父親那裡接手管理,更覺得整天只會看書和睡覺的姑姑是大怪人。她一心只想著以後要把御倉館賣掉。
某天,深冬從沉睡的姑姑手中發現一張紙──正確來說,是符咒。
竊取本書者將會 遭受魔幻寫實主義的大旗追趕

深冬才剛念完,一位自稱「真白」的白髮少女突然出現,拿了一本《繁茂村的兄弟》給深冬:「這裡遭小偷,詛咒發動了。深冬得看書才行。」深冬一頭霧水,本來就不愛書的她,當然看不懂這個故事在說什麼。但更奇怪的是,當她走出御倉館,天上的滿月竟然像隻黑貓在眨眼,還嘩啦啦地下起了珍珠雨。而鎮上的人不但認不得深冬,身上還多了名牌,寫著《繁茂村的兄弟》角色的名字…… 不會吧,整個讀長町都變成書中的世界了?!

只有抓到小偷,讀長町才能恢復原狀。而就在此時,深冬發現自己和居民們竟長出了毛茸茸的獸耳和尾巴,變得越來越像狐狸……
這本書的主角就像簡介上寫的一樣,是個討厭看書的高中生,即便家裡就是町內最大藏書庫,家裡三代人都是愛書狂,身為御倉家繼承者的深冬卻極度厭惡書,可是整個町內幾乎都是愛書人,她也因為自從家裡的藏書庫被祖母封閉為御倉家專用之後太多人向她詢問能不能進去她家專屬的藏書庫裡借閱書籍而困擾,進而變得討厭看書。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曾經想過如果能到書裡的世界就好了,雖然我們在讀精彩的小說的時候會說:如果能進到書裡去體驗就好了!不過這在現實中當然不可能發生,而這本書就建構了這樣的世界。雖然深冬是非自願的,不過卻也是在書裡體驗不同的冒險,而書裡幾章都是不同的體裁,在不同的世界觀裡遊蕩,我覺得這是這本小說的最大看點之一。
對喜歡看小說的人來說,書也許比電影或劇集還要有趣,因為書的內容只有書寫文字但不會展現作者腦中的畫面,也就是讀者可以自行想像內容會是什麼樣的畫面,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也才常常會有小說改編電影後原著小說迷對改編作品不以為然,因為改編出來的畫面很可能跟讀者想像的不太相似。
這本小說讀到中後段的時候有點推理小說的感覺,前段因為要訴說故事的世界觀跟主角身邊的人,難免會沒有那麼有趣,不過中後段開始進入狀況之後就覺得如果我也能進入書中好像很有趣,雖然這只是建構出來的世界,但也會讓我幻想如果能進去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體驗跟想試試進御倉家偷書會有什麼樣的冒險!
小說裡提到深冬的曾祖父是很慷慨將家裡藏書借給附近居民的人,而深冬的祖母卻非常厭惡除了她自己以外的人碰到書,不知道大家在面對自己的書的時候是什麼樣的類型呢?
我自己的話如果是紙本書似乎也會像深冬的祖母一樣不喜歡借給別人翻閱,主要是因為不熟悉對方的習慣,我不會在紙本書上做註記、摺頁等等,所以希望能夠借給不會做註記跟摺頁的人,可是看書習慣本來就不盡相同,借書就是一件有點困難的事情。但會推薦別人要不要去看看哪本書,很有趣喔!但電子書的話就會毫不猶豫的推薦,這大概也是我現在持續在寫閱讀札記的原因吧!讀到有趣的書就會寫下來推薦給有緣看到的人看,而如果有人分享有趣的書我也會去找來看,我認為分享有趣的書就是閱讀最大的樂趣!
閱讀時數
文末閒聊時間:這本書我大多頁數是在公車上和北投圖書館看完的XD
所以閱讀時數也是在北投圖書館的桌上拍的,不是什麼大事但覺得我在圖書館裡拿著電子書看這點還蠻有趣的。
只是八月也在看劇比看書更多的時間內快過完了,雖然有興趣的書一直在那未點開,但還是蠻興奮的,只是我的腦袋在阻止我拼命開新書卻看不完,所以閱讀量還是沒辦法像以前那樣多,自然札記系列也就沒有那麼多篇了。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