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之孤城》(かがみの孤城) :關城之際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映入眼簾的,一開始並非書名《鏡之孤城》,而是『2018 本屋大賞 第1名』。
鮮少接觸日本文學的我,第一次被這個字彙吸引住。
接著就是『在這裡,你的眼淚會被收納,你的煩惱會獲得理解、為了正在垂頭喪氣的你,我寫下這部作品!…』等等激勵人心的話。
「真的有那麼神奇?」我一臉不可置信地翻開書頁。
看起來也還好,就是有點像學校霸凌,『拒學族』的題材故事。對中二小屁孩著實不太感興趣想了解。
但書衣背面的行銷語句突然又撩了我一下:
『城堡會從今天起開放到明年3月30日』
『城堡的開放時間是早上9點到傍晚5點。』
『5點以前請務必離開城堡,否則所有人將會受到嚴厲的懲罰。』
『找到鑰匙的人,就可以打開許願房,達成心中的願望。』
如此有趣看似RPG的設定,再度讓我估狗《鏡之孤城》相關評價,幾乎是一面倒的好評,才發現作者辻村深月小姐曾獲得直木賞殊榮。
「那就,買回去看看吧。」給自已一個新嘗試機會。
豈料剛看沒多久便完全被吸入書中世界,小說裡的七個角色:晶子、小心、風歌、政宗、嬉野、理音、昂,還有神祕人物狼小姐,每位個性都十分鮮明,甚至會覺得自已個性上有點像誰誰誰。
於是和連結孤城的鏡子一樣,這本書彷彿發出七彩光芒等待你進去,我也不禁沉浸每次開啟扉頁的時光。本作即便以成人角度來看,仍有非常多的生活共鳴,完全不會有國籍上的隔閡,譯者翻得相當好。
至此,劇情是不是『拒學族』早已無所謂,因為你更想關注接下來的發展。
而最吸引人的,要屬電動室的日常,在那邊好像沒特別做什麼,大家只是玩電動閒聊瞎扯,卻如此令人放鬆,連肥宅告白、追求妹子這種情節安排都有,僅僅光看他們互動便樂趣橫生。作者此時慢慢投下一些謎題,你會開始好奇:「為什麼他們在外面見不到彼此只能在鏡中?」「美夢成真鑰匙在哪裡?」「狼小姐的真面目是?」
穿縮於現實與非現實之中,找到鑰匙許願,美夢會成真,在這裡的記憶就將消失;若關城前找不到鑰匙或不許願,記憶則能保留。
關城之際,最後的高潮更加震撼,整個直起雞皮疙瘩。「為什麼〇〇會…」「原來〇〇〇是…」「原來〇〇早就知道………!」,跟主角一起推理出真相極為爽快。看見小心和眾人真摯情感交流剎那,畫面感躍然眼前,竟也有種想哭的衝動。
『本を開いて、孤城に行くことで、台湾の皆さんにもこころたちと友達になってもらえたら、幸せです。』 (打開書,前往孤城,如果台灣的大家也能和心他們成為朋友的話,我會覺得很幸福的。)
作者辻村小姐留下這番話,讀畢後真心認為我做到了。
然而,關城也意味著故事即將來到尾聲,闔上書本,你會驚嘆所有的伏筆充滿了因緣巧合,虛幻再美好,終究得回到現實,看似結束,重要的是關城前共有、享受的那段美好回憶能量。
現實雖然殘酷,卻總有溫暖的地方。
『沒事的!我們可以互相幫助!』
2018.09.07 讀後感

後記:時隔2023年,未想原作竟改編拍成電影,有幸朝聖,幾乎是完美重現書中情節,身為讀者之一不免也十分悸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5內容數
大人的日常休閒娛樂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