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荊斬棘的哥哥》中年男子的人生智慧:上坡要努力,下坡要開心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約會神仙教母,我卻很久沒心動了。我甚至不再看歐巴偶像劇,不相信,何必看呢。但今天衝著有8位台灣哥哥,一口氣追完《披荊斬棘的哥哥》 首集,不誇張,農曆七月,陽氣滿滿。我家全部女性離開電視前的沙發時,全掛著療癒的一抹微笑。人生充滿希望。
不光說費洛蒙。第一集,我就想哭了。
曾以《那女孩對我說》紅透半邊天的黃義達 消失多年,終於重新出現在螢光幕。他接受訪問時說:「人生總有一個貴人,把你帶到一個門口,但從29歲一直到現在,老問自己,怎麼40到50歲這扇門,一直沒走到呢?」
如果你好奇這些年,他都去哪了?google會出現事業不順、憂鬱症纏身,甚至曾剃度出家。從幕後走到幕前,如今對比許多狀態完美、遊刃有餘的哥哥,黃義達顯得特別緊張,舞台上肢體僵硬,綁手綁腳。
音樂總監陳偉倫私下對他說的話,特別讓人動容。「你把自己當成一個披荊斬棘的哥哥,而非製作人。《那女孩對我說》是抒情歌,但你內心有態度,不然不可能有那麼多人喜歡這首歌,喜歡你。」他說,「我希望聽眾更能聽到你背後的義達。他來了,而且他來的那麼自信,那麼自然。」黃義達一聽,瞬間落淚。
講的是表演,但說的是人生。門還沒開,沒關係;但心裡的窗,不能關。要撐著自己,要相信自己。就像影帝梁朝偉為杜德偉 打氣錄影所說:「在我心目中你是完美的,沒有什麼需要改變。做回你自己吧,加油!」
做回你自己。
於是我們看到,43歲的黃義達緩緩唱出他的起點,或許曾遍體鱗傷,但他努力推開門;60歲的杜德偉自律且保養得宜,和年紀可以當他兒子的小伙子加練到半夜,跳到汗水淋漓,他依然尊重且熱愛舞台;51歲的信和54歲的鄭鈞表面練練、不費力,那是因為30多年的歷練,都凝結在不降key的高音裡......好吧就連31歲的王大陸,竟然在這裡也意外討喜,他當無害的黃金獵犬,討哥哥們歡心,蹭免費的歌唱課,也很做自己。
太勵志,我會繼續追。現實生活看了許多只剩一張嘴的中年男子,我想看這群哥哥們,能變出什麼令人嚮往的姿態。
隨口講出人生智慧的,還有張震嶽的媽媽。張震嶽透露,有一回台灣環島,途中經過家裡,媽媽出來迎接他和隊友。媽媽說:「你們騎車很累了,上坡要努力,下坡要開心。」
簡單的腳踏車哲學,適用於人生各個層面。面對生命磨難,高低起伏,但願寵辱不驚。是啊,上坡要努力,下坡要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間田野觀察家
人間田野觀察家
約會神仙教母的田野調查研究。包括交友趨勢、數據調查、社交訊息術、約會行為觀察與影視讀物推薦等,為孤男寡女點一盞光明燈。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