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40我就廢》失業、單身、魯蛇,人生他媽的為何落到這田地?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的你,跟當學生時想像30、40歲的自己一樣嗎?我差超級多,有好有壞。這就是為什麼我看《40我就廢》完全被療癒到,超喜歡!沒有業配也要推薦你。

故事主角是妮兒.史帝芬斯,事業失利,跟未婚夫分手,沒有自己房子只能租屋,還跟龜毛的男房東一起同住。

看著朋友都結婚生子,在社群上過著完美人生,她覺得自己是個魯蛇廢柴。她20、30歲時,對未來的想像絕對沒有包括單身,還有超過40歲還要睡在舊房間裡。

於是她開設一個《四十我就廢》podcast,專為所有懷疑過自己他媽的怎會落到這步田地,人生總不如想像般發展的女子開設,「因為現在我們有兩個人了,兩個人就成了一群人。」

而最後你會發現,我們看起來如此不同,但剝掉假面的社會面具,其實某種程度我們卻又如此相同。

坦白說,30歲+的我對於「愛自己,別人就會愛你」「現在的我活在最棒的年齡」這類心靈雞湯的標語,覺得矯情與虛假(屁啦老娘超愛自己還不是到現在沒遇到對的人!還輪得到社會既得利益者來說教要你愛自己嗎!)

相比之下,故事主角的自白超直爽,大快人心。塞在人生慢車道動彈不得,我們不必非得勉強自己轉到別條快車道,困惑時,誠實且理直氣壯的說:我不知道。

很喜歡主角和80多歲、已故劇作家的遺孀凱瑟琳建立的情誼。凱瑟琳活得自由灑脫,親身示範了她的人生哲學:「不要擔心變老,要害怕的是變得無趣才對。」

同樣適用於單身。想像5年後的自己,我還是找不到答案。但單身有什麼好怕的啊?最重要的是,到老,都要有趣。

四十我就廢

四十我就廢



人間田野觀察家
人間田野觀察家
約會神仙教母的田野調查研究。包括交友趨勢、數據調查、社交訊息術、約會行為觀察與影視讀物推薦等,為孤男寡女點一盞光明燈。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