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無法說話,卻發誓為牠說話,成為動物界的印第安那瓊斯《謝謝你,美洲豹》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口吃者,或許你能達到如果你是一般人所達不到的成就。
作者:Alan Rabinowitz
繪者:簡美麟
譯者:劉嘉路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5/1/9(第二版)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連結
從前有個小男孩,只要一開口說話,就會無法控制得發抖,因此變得很沉默。奇怪的是,只要是和家裡的寵物們在一起、或是在動物園面對美洲豹,他就完全不會結巴,而且彷彿有說不完的話。
長大後,雖然能夠流暢的說話了,卻還是覺得自己有缺陷,因而整天待在山上,「在我生命中的那個時候,更多的是試圖逃離人們,而不是奔向某事」,男孩說。直到有一天,他發現了自己的天命。

這本書在說什麼?

一個小男孩,因為說話時總是全身顫抖,無法清楚表達,而不被理解,被欺負。當他回到自己的小房間的時候,發現只有他的寵物們,天竺鼠、沙鼠、變色龍和眼鏡蛇,永遠有耐心聽他說話。當他參觀動物園的時候,發現美洲豹也因為不會說話,而受到欺負,孤伶伶的被關在籠子裡。
「我會為我們找到一個空間」,小男孩暗自下定決心,要為動物說話。小男孩漸漸地長大了,學會說話技巧,平安度過校園生活。他學會什麼時候不要說話以及什麼時候該避開人群。
只是男孩在心底,依然覺得自己有缺陷。於是他躲到山裡,覺得像回到家一樣的自在。他看著獵人不斷殺害美洲豹,想起自己的誓言:要為動物說話。
「我說話不能結巴,不能把想要表達的訊息說得雜亂,我必須要搶救美洲豹」,男孩站在貝里斯總理的辦公室裡對自己說。在一場15分鐘的演說後,他做到了,說服總理,設置全世界第一個美洲豹保護區。
男孩回到叢林裡,遇見一隻美洲豹,感受到自己完整無缺。
We are both Whole, we are both at home」,他低聲說。

我的實踐

我曾是個很「必俗」的人,尤其是剛畢業那幾年,很容易尷尬、害羞,或覺得不好意思。要我毛遂自薦、自我推銷,都覺得做不到。但神奇的是,如果做這些事情是為了身邊的人,就容易許多。
有一次,一位工作上認識的朋友想要應徵我們公司的職位,我毫不猶豫地為他爭取。回想起我跟主管談論這個人的時候,好像從來不曾口吃、結巴,能夠很自在且具體的描述我跟他之間的互動、以及為什麼我覺得他很適合這個職位。
這個人後來成了我的同事,我為他實現理想感到開心、也為公司找到一位強而有力的生力軍開心。
我發現這樣喜歡幫助人多管閒事的個性,無形之中給了我說話的力量。作者艾倫,也從悶在房間無法吭聲的小男孩,成為能夠站在舞台上,終其一生為野生動物、為口吃者奉獻的巨人。
那種「為那些無法為自己說話的人說話」的感覺,好踏實。

後記

Alan Rabinowitz已於2018年過世。CBC電視台為他製作一份特輯,紀念這位有「野生動物界的印第安那瓊斯」之稱的動物學家。
如果想要聽Alan談自己的生命,也可以聽聽由The On Being Project所製作的《我們都是野生動物》Podcast。
給對於口吃想要探索更多的你,我整理了一份《2022精選十本口吃書單》,是幾年下來曾經閱讀過的相關書單,讓你不用花時間找就可以直接開始閱讀喔!趕快下載吧!

📌想收到獨家相關文章?時事評論、學習資源、生活發現:訂閱電子報
📌最新訊息在粉專: 中途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54內容數
雲端架構師|出國工作|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