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碎時間學英文 打造專屬IG貼文牆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第一篇文章放輕鬆閱讀 我的多益900分英文書單完成後,一個禮拜累積超越900次閱讀流量,讓我很訝異。第一次自己的作品被這麼多人瀏覽,真是受寵若驚。希望那份書單,可以幫助想提升英文能力的讀者。
不過,我也開始思考,是否有方法幫助多益600分的考生,提升成績?於是我開始架構這篇文章。下筆時,我也不斷問自己很多問題,例如:當初我是如何從600多分跳級到900分?對於初中級的程度來說,有沒有更適合的"多益閱讀橋樑素材"? 既可以銜接目前程度,主題與商業有關,又能適度提升單字量,並最終養成長篇閱讀實力,達成自己的英文目標。
以下是觀察自己從過去到現在,平日接觸英文的方式,整理出3個輕鬆TOEIC橋梁閱讀法:

從國外FB、IG、Twitter 貼文簡單學

很巧的是,8月24日我在BBC廣播聽到20歲大學生買股賺了33億元的新聞時,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當下立即搜尋關鍵字尋找相關消息。在Google發現了這則Twitter貼文,覺得"就是這個了!",一定要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大家應該有發現,其實很多單字都不難,而且有一定程度的讀者,一定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理解這篇內容。接下來,可能有些讀者會問:
可是,社群媒體上的貼文內容字數都不多,這樣對多益閱讀測驗有幫助嗎?
當然有幫助囉!因為多益考題也常出現短篇閱讀內容例如:聽力測驗,部分題目會附上圖表,在短時間內,測驗考生是否能在音檔播放的同時,同步理解音檔與題目內容。換句話說,考生需要兼具理性分析、精準答題與不慌不忙地英聽能力。若文章中有大寫的標題參雜,挑戰度又更高了!不過,不用擔心,除了瀏覽國外社群媒體,你也可以打造自己的英文貼文牆。

建立專屬貼文牆 存在手機帶著走

以我自己為例,如果在臉書看到有趣的英文貼文,我會即時screenshot放在筆記本中。除此之外,每次在IG分享照片時,也會以英文簡單編輯。
主要目的是:
  • 以英文紀錄日常,將湧出許多靈感,即便是一個單字 coffee,或是以完整句子,像是: I love coffee. 來加深自己與英文的連結。
  • 寫完後,可以進一步觀察、檢查英文句子,句構、詞性與文法的運用,是否正確。
從日常中來培養對於英文的敏銳度,對多益考試非常有幫助。尤其是遇到文法題時,平日養成的實力,可以讓你一一精準破解,提升分數。
以筆者的IG為例,通常會以2句左右的英文句子,來記錄當下的美好 :)

關注國外名人 追星也追英文程度

因為自己也喜歡科技題材,有follow 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臉書幕後推手Sheryl Sandberg等,即時掌握他們的最新動態。因為是粉絲,會希望能夠看得懂喜歡的名人每日的貼文內容,遇到不會的單字,自然而然也會想查字典。無形中,慢慢地打造自己專屬的英文單字庫

總結

之前的多益分數大約落在600~700區間,當時好幾次下定決心,要自學英文,但跌跌撞撞很久,未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因為喜歡閱讀,有一次甚至一口氣訂了1年份的外文雜誌,結果真正拆封的沒有幾本。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我有機會對當時的自己對話,我想說:「一開始先不要衝這麼快,先從簡單、有趣的短篇題材開始。」而且現在的手機都有筆記本的功能,可以存起來,或是直接在FB,IG建立自己專屬的英文貼文牆,有空時可以隨時複習,非常方便。
小提醒: 避免一次大量訂閱原文雜誌,如果超過自己可以理解的範圍,將造成心理壓力與負擔。再者,一時間也難以消化所有期刊內容。最終,那些雜誌很有可能會被封存在書櫃很長一段時間。(親身經歷的慘痛教訓)
Connie以多益考生過來人身分,分享自己平日學習英文的方法,一路從600分跳級到920的方式。希望可以幫助到讀者,每天、每個禮拜創造小小的進步,一點一滴累積,一同成為多益跳級生,從600分進階900分!

延伸學習:

如果對上方Twitter連結-20歲股神的故事感興趣,也想進階練習英文聽力,那麼歡迎與我一起線上"聽"Financial Times的專題訪談內容!
連結:FT News Briefing
Connie
Connie
大學法文系,英文沒學好。工作多年,為了宅在家創業才開始認真學英文。自學英文後,想考考看多益,準備了約 2個禮拜,分數從615分進階920分。自認為不聰明,完全以自我分析強弱項,來擬定TOEIC考試策略, 分享多益準備方法,也記錄當年"在美國Udemy網站創業失敗,不小心考到多益920分"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