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閱讀 我的多益900分英文書單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邊有位朋友於今年初參加多益檢定,考取850分以上的成績。聽到這消息時,我很替她開心,因為題型改版後,變得真得很有挑戰性,800分以上的成績,真得已經很不簡單。但因為目標設定為金色證照的她,難免微透露出沮喪感。見面的時候,她與我分享心情,我們也互相交換準備多益的經驗。
有趣的是,我們都遇到了相同難題,也是大部分考生都曾有過的感覺- 閱讀測驗最難! 是的,這真的是超級燒腦!不過,只要放鬆心情,就能破關斬將。

提升多益閱讀能力 急不得

回想自己2021年參加考試時:
試題中出現了不曾在題庫中練過的題型,當場嚇了一跳。
下一秒冷靜地告訴自己要保持鎮定,給了自己幾秒的時間來調適。當心態調整好後,我發覺自己即能恢復到平日,那種可以專注閱讀與解題的狀態。因為當下我知道,我的任務是必須在時間內完成所有題目,並保留時間檢查,於是自己又重新調整步伐,嘗試穩定步調,持續前進。
但是,當我在寫到後半段的閱讀測驗時,已經沒有力氣了,腦筋又呈現一片空白的狀態。

如何培養速讀力與理解能力?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能在那樣高壓的情況之下,不停地調整心態並維持穩定的應答狀態,除了,是靠意志力來撐住全場,也有一部份是運用速讀力與閱讀理解能力來完成作答。而這些技能,其實是每個人都能藉由平日的大量閱讀,來養成習慣。

我的多益閱讀清單

因為多益的單字與內容是偏商業類的,加上我對商業、管理與投資理財的題材又特別有興趣,所以平日有空時,都會以這些主題的報章雜誌為主。其中, 最推薦紙本雜誌,因為可以將筆記或想法直接標註在頁面上,這樣日後再次翻開閱讀時,對記憶連結很有幫助,複習也很有效果
國外雜誌推薦:
  • Bloomberg Businessweek
  • Forbes
  •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 Time
國內雜誌推薦:
  • 常春藤英語雜誌
  • Advanced 彭蒙惠英語

選自己愛的主題 放鬆閱讀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書籍?其實,只要是自己喜歡,感興趣的英文書籍都很適合。再來就是要詢問自己:「想將這本書讀完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這本書就可以列入書單內。或者可以直接嘗試,在一整天選擇30分鐘,完全保留給自己,靜心閱讀。如果一本書只會翻閱1~2次,或是內容出現太多生疏的單字,那就可以直接捨去,持續尋找自己感興趣的書籍。

現在我們試著模擬考試的情境:

當時間一直無聲地在流逝,我們可以做的,是盡可能地讓自己沉靜在閱讀中。眼前同時面對多重閱讀題組,我知道很難不感到緊張。當慌張的感覺又出現時,當心跳又開始加快時,可以嘗試深呼吸與放鬆,因為只有讓自己先回到平日閱讀英文的狀態,才能靜下心理解文章的內容。也因為心靜了下來,閱讀的樂趣就跑了出來。
當你這樣做時,此時,心中惦記的不再是900分的目標,而是可以更專注每一道題目。大腦將自動喚醒你過去答題經驗與模式,帶領你進入閱讀世界,並從問題中、文章中來回推敲,選出正確答案。我做得到,相信你也可以!

Connie
Connie
大學法文系,英文沒學好。工作多年,為了宅在家創業才開始認真學英文。自學英文後,想考考看多益,準備了約 2個禮拜,分數從615分進階920分。自認為不聰明,完全以自我分析強弱項,來擬定TOEIC考試策略, 分享多益準備方法,也記錄當年"在美國Udemy網站創業失敗,不小心考到多益920分"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