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宅男的歷程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十幾年前,日本的動畫並不是一個讓人普遍接受的娛樂。主因源於二次元的作品中經常出現為了討好男性消費者而生的擦邊球橋段,更有人將二次元的假想帶到了現實世界中造成觀感上的不佳。
  這一切不妨礙身為邊緣人的我接受動漫的魅力。第一次接觸日本動畫的契機是國中的動漫社團,起初是隨機分配的社團活動,並沒有太多的好奇。授課老師讓我們觀賞"瀨戶的花嫁"、"反逆的魯魯修"兩部作品,從此正式入坑。
  逐漸的,身邊的朋友也開始會互相分享動畫的資源,形成一股由二次元構築的小團體。以現在來講那都是不光彩的事情,但時代環境所限,當時的台灣並沒有太多的動漫管道,絕大多數的資源都來源於對岸的論壇。
   除了小團體的推波助瀾,更多的是動漫畫的情緒渲染環境做的非常之好。情緒的力量穿透了天性寡言冷淡的我。這彷彿就像是有人替我表現出了內在的情緒和慾望。逐漸的我便開始依賴起了動漫畫作為情緒上的調劑。
  除了常見的王道系列作品,我看得最多的是日常系。例如旋風管家、學生會的一存、K-on這類以腳色之間的歡樂互動組成的作品。在這類歡樂的作品中,我得到了社交和情緒上的滿足,這對於一個社交弱勢的人而言是非常讓人沉醉的。
  後來,開始接觸了KEY社、FATE、死亡筆記本之類的作品,更讓我的觀賞體驗進入到了更深一層的境界。動畫開始產生了深層情緒的感動與複雜的情感。在這之後,我便把大部分的娛樂嗜好放在了二次元上。開始不再接觸流行文化,成為眾人眼中的宅男。
  唯一的缺點是,似乎過於依賴動漫畫的抒情能力,我逐漸將感情世界與日常生活切斷。日常生活的我愈來愈沉默,愈來與冷靜,愈來愈不善與人交往,彷彿日常只是一個為了活命而存在的軀體,卻愈來愈能體會作品中的情感與細節
  我認為之所以日本二次元有如此的吸引力,而喜愛二次元的男性很大一部分是宅男,或許不是因為二次元本身是什麼會使人封閉的東西,而是受到吸引的人本身就有深層情緒訴情上的困擾,必須透過作品來舒展內在的情緒,滿足心理上的需求,如同嚮往戀愛的人會聽情歌。
  
無能的家裡蹲勇者
無能的家裡蹲勇者
人如其名,是一個位無能的家裡蹲勇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