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自己能寫、有人想看的寫作主題 ? 使用「四則運算法」,透過加減乘除的思維建立一套寫作生產線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短文分享一個能找到「自己能寫、有人想看」的寫作流程。
想法啟發於和朋友 Chi Hua 聊天時,他分享在《國學,我講的和你想的可能不一樣 | 得到課程》中看到的有趣概念 — 四則運算法。
原先是被用在精煉課程內容,但對我們在「寫作」上頗有啟發。

「四則運算」是什麼 ?

「加減乘除」原是這位課程的老師 — 劉渤講課、做教材的方法。
運作方式是:
  • 加法:蒐集材料做加法
  • 減法:揀選材料做減法
  • 乘法:用理論整合材料做乘法
  • 除法:剔除不靠譜理論做除法
是一套好記又有意思的思考流程。

「四則運算」給我的啟發

這個概念可以用在「找尋有價值的寫作主題」上。
我的想法是:
  • 加法:閱讀大量資訊,例如電子報、網路文章、社群貼文、實體書、電子書、Podcast、線上課程、和朋友聊天
  • 減法:揀選有用的內容,可以從自己現階段最在意的3個主題下手。例如我只揀選 (1) SaaS 產業 (2)Technical Writing (3)生產力工具相關的文章
  • 乘法:用框架整理資訊,條列 3 個重點。例如將 3 個重點寫成社群貼文,快速分享想法。
  • 除法:用網友對貼文的反應作「除法」,觀察是否要繼續寫此短文的相關主題。例如一篇按讚數破 50、分享數破 30 的貼文,就值得為它繼續寫文添補細節。
這就像一條想法的生產線,能快速交付產品 (短文) 並受市場 (網友反應)驗證。
“每一篇短文就是一個超級陽春的產品,用軟體開發的概念來講就是「MVP( Minimal Viable Product, 最小可行性產品」。”
短文的目的是驗證大家是否買單此想法。
如果買單,就再為它繼續寫系列短文 ; 如果不買單 (沒反應),就繼續加減乘除的流程,直到找到買單的主題。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7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