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寫作📑03 - 3個簡單步驟,讓你找到真的對自己有效的資訊精華,讓每一次認真的資訊消化,都能學以致用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子寫作📑03 - 3個簡單步驟,讓你找到真的對自己有效的資訊精華,讓每一次認真的資訊消化,都能學以致用
你好,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你平常是如何學習他人成功的經驗呢?
這篇文章是《紫式書齋》的第一主題〈原子寫作〉的第03篇。這篇文章想分享給你,我平時閱讀消化好的資訊來源時,一直不斷使用的寫作技術 -- 「精華導覽寫作」。精華導覽寫作,幫助我思考正在閱讀的文章書籍想傳達的成功經驗,講作者的成就逆向工程成為可行的步驟,並進一步發現落實步驟的心法技法。
因此,我推薦數位寫作者的你,掌握「精華導覽寫作」,讓自己的寫作更加實用,更直接解決自己當下問題。
精華導覽寫作,是學以致用的關鍵技術。我們感覺有用的資訊,其載體常常是一本書,一篇文章或者一個段落。這些段落可以簡單可以複雜,但只有抱有正確的閱讀心態,才能轉換資訊成為對自己真的有用的「有效資訊精華」。
這個關鍵心態是:
他人的書籍文章段落,終究是解決他人的問題。我們要找到自己的問題,再去從他人的書籍文章段落,得到啟發。
為了實踐這個關鍵心態在閱讀習慣之中,這篇文章想系統地介紹給你,找到「有效資訊精華」的簡單三步驟:
  • 步驟 #1 :先問自己可能會因為這個資訊,產生什麼改變了
  • 步驟 #2 :把改變具體化,連結與自己習習相關的問題
  • 步驟 #3 :把「我的視角」轉為「作者視角」,開始消化資訊
如果你時常透過文章與書本學習,想要有一套系統能有效找出他人成就的可行步驟與實踐戰術,歡迎閱讀以下內容,了解如何用三步驟找到「有效資訊精華」:

步驟 #1 :先問自己可能會因為這個資訊,產生什麼改變了。

任何一本書,一篇文章甚至一個段落,背後都一定有某個「我們能達到的成就」。
舉例來說,當我要認真消化資訊,可能是一本書籍,一篇文章或一個段落,我會問自己:
  • 這本書籍驅動了我思考什麼問題?
  • 這篇文章改變了我什麼原有想法?
  • 這個段落回答了我什麼具體疑問?
覺察這些「我們能達到的成就」,能給我的「改變自己」的機會,也讓這一次的資訊消化,產生更多意義。

步驟 #2 :把改變具體化,連結與自己習習相關的問題。

上一個步驟刺激我們思考資訊消化能帶給我們的成就。
第二個步驟我們要更近一步,將這個成就或改變「具體化」,來解決自己切身遇到的問題。舉例來說,以「做筆記與寫作」為方向,我可以進一步地對資訊消化加上更具體的目的:
  • 這本書驅動了我思考「怎麼做筆記可以很輕鬆教會別人複雜內容」。
  • 這篇文章改變了我對「習慣每天早起寫作」的想法。
  • 這個段落回答了我「為什麼卡片筆記法非常實用」。
覺察這些「更具體的自己可能的改變與成就」,我們更能避免紀錄太多看似精華,其實對自己沒有直接用處的內容。

步驟 #3 :把「我的視角」轉為「作者視角」,開始消化資訊。

第三個步驟很簡單但神奇。
第二個步驟幫助我們覺察自己想要的很具體的改變與成就是什麼。而第三個步驟,其實就是把「我的視角」改為「作者的視角」,那手上的這本書籍,這篇文章,這個段落,就瞬間變成能解決自己問題的寶貴資源。如此消化資訊後得到的「精華」,才是真正的學以致用。
  • 這本書的作者,是怎麼回答「怎麼做筆記可以很輕鬆教會別人複雜內容」的問題?
  • 這篇文章的作者,對「習慣每天早起寫作」的想法有什麼支持或反對的意見?
  • 這個段落,作者是用什麼方式回答「為什麼卡片筆記法非常實用」?
覺察到「作者真的在回答自己有興趣的問題」,那麼我們消化資訊後得到的精華,才是真正對自己有用的精華。
你覺得哪個積極心態最有趣呢?如果想進一步讓我的內容帶給你價值,你可以
謝謝你閱讀到這邊,我們下一封電子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701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