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在網路上寫作的心魔 ? 寫下 3 點自己的寫作初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網路上持續寫作、分享觀點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每一天心魔都可能找上自己,例如 (1)為什麼我要這麼努力 (2) 我的終點在哪裡 (3)如果我寫的文章都沒人看,那我到底還在堅持什麼。
因此我建議先寫下自己「寫作的初心」,迷惘時就能回頭看看。我的初心是…

初心 1 — 紀錄所學 : 我很健忘,因此部落格就是我最好的資料庫

只要將學習、思考過的內容發表在部落格上,就能利用Google強大的關鍵字搜尋快速查詢。
例如我在收集個人讀書會-《精準學習》時,過去放在Evernote的讀書筆記早已經不見了。於是我在Google 上輸入「精準學習 朱騏 讀書心得」,就找到了2017.11.28 在 Google Blog 發表的讀書心得。
在關鍵字的後方加上姓名、部落格名稱、網域,都能快速檢索多年前自己發表過的文章。

初心 2 — 幫助他人 : 不用重複造輪子,紀錄自己的經驗、幫助後面的人少走彎路

軟體開發領域中鼓勵工程師減少重複造輪子的次數(重寫已經存在的程式碼),而是引用與改寫來加快開發速度。
我在學習 Obsidian 筆記軟體時,也大量參考國外高手提出的筆記架構,並以此為基礎建立自己的。同樣的,我也希望分享自己的架構、幫助其他人快速建立起自己的,早點開始做更重要的事情(用筆記產出洞見)。
如果前方有坑,把踩坑時幹的要死的經驗寫下來,後面的人會感謝你的。

初心 3 — 磨練專業 : 把專業寫下來,測驗自己是不是都搞清楚了

清楚的思考,才能寫的清楚。
寫作必須一字、一句、一個段落的寫,中間沒有任何的模糊地帶。若想要抄捷徑、跳過無法解釋清楚的段落,一下子就會被識破了。若要測驗自己是不是搞懂了一個觀念,寫一篇文章是最快的方式。
我會把「想學的技能」搭配「寫作」,學完了一個段落就寫成一篇 500–1000 字的短文分享。
從2019 開始寫部落格,到現在我還是會不斷複習我的初心,讓自己繼續走下去。
“ 我鼓勵你也寫下自己的寫作初心,迷茫時就拿出來看看讓自己充滿寫作的勇氣與動力。”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7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201會員
128內容數
分享學習相關的技巧、工具與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克服社交恐懼與自信心不足這篇文章討論瞭如何克服害羞和緊張,找到自信的方法,包括心態調整和自我成長。作者分享了對話技巧的重要性,以及建議專注在可控部分來提升自信。文章指出,不用花費時間和金錢學習聊天技巧,而是要尋找共鳴並放棄無法聊得來的目標。藉由累積經驗,人們可以變得更自信和堅強。
Thumbnail
avatar
阿拉斯加棕熊
2024-06-05
【職場】如何在職場展現影響力,克服深度關係的挑戰?深度關係的人在職場可能面臨被忽略和努力工作卻沒有獲得認可的情況。本文介紹瞭如何透過表達能力和洞察力來改善這種狀況,讓深度關係的人也能在職場展現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June
2024-04-17
7 天社群媒體斷捨離:如何在 7 天內找回時間和動力|克服拖延我時常拿起手機,無止盡的亂滑,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把頭埋在 FB、IG之中,拖延去做真正重要的事,逃避去聽內在的聲音。在生日的 7 天之前,我開始數位斷捨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1-06
在人前說話總是超緊張?五大練習教你如何克服焦慮、不再怯場對於刻意練習,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發掘自己的潛能,而且要構築它,以便從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變得可能做到。~《刻意練習》 相信大家常會有公開演講或說話的機會,比如說早會報告、致詞、自我介紹等就算事前早已做好準備,只要台下聆聽的人一多或有重要的大老闆在,上台前還是會感到心臟蹦蹦跳,每次都好緊張,巴不得能
Thumbnail
avatar
雪莉 | 認真的雪
2023-07-30
不逃跑的陪伴:在陪病相伴的路上,如何選擇面對、學會轉念、正向克服,讓自己好好喘息?猶記得在《新聞挖挖哇》節目聽過月娥姐描述小女兒罹患血癌的故事,當時對於她既擔憂又充滿正能量的態度印象深刻,後來很開心聽到小女兒抗癌成功的消息,直到這本書出版前夕才得知原來月娥姐不只是為了照顧小女兒心力交瘁,在此之前還歷經了公公中風、母親氣切臥床,此後又接續發生了妹妹中風、大女兒腦炎,所有的事情重疊交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30
如何克服「寫作恐懼」原則:寫下任何我想寫的,發表我自己也想讀的。
Thumbnail
avatar
Lucie Liu|興趣是整理
2022-12-25
如何克服拖延,實際踏出行動的第一步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又稱「最小可行性產品」​ 這是許多公司或團隊,在設定一個商業假設時,所使用的策略概念。​意思是使用最低成本,去設計、完成一個前期產品(行動、方法),並放到市場上做測試,看看市場的回饋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Leo VV|生涯教練|職涯發展|自我成長
2022-10-04
【如何克服上台緊張?上台前後你一定要知道的觀念技巧】撰寫日期:2022.05.26 作者:FAHAHA|翁順法 《好好說話》「我們一直以聽話的方式被教育,卻以說話的方式被考核。」 從小到大的求學歷程,我們幾乎都是坐在台下聽講,因此只要需要上台說話,總是讓人感到十分緊張不安......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5-27
【如何克服生命裡的種種恐懼?】 〈從占星裡的南交點談起〉這段敘述,讓我想到了《靈性煉金術》一書裡談到業力伴侶與靈魂伴侶的部分(P150),約書亞說:「這樣的相遇,基本目的通常是為了成功放開彼此。」所以不是每段關係都要竭力死撐著不放開,硬說是在裏頭也能找到出口;有時,願意平靜的放開彼此,才是真正的出口,而且這也是一種愛!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