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小習慣,讓我連續寫作超過 365 天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已經在 Facebook 和部落格上連續寫作超過 365 天了。

2 年前還不太會寫作時,早上坐捷運時腦中都有個聲音:「完蛋了,今天不知道要寫什麼啊啊啊!」

後來我發現,建立容易達成的小習慣很有用。

下面的 3 個小習慣,幫我能夠克服這個困難。

  1. 允許自己可以寫出垃圾:根據作家 Anne Lamont 在《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說的:「允許自己可以寫成像屎一樣的初稿 (write a first shitty draft)」,寫完後再改就好。
  2. 建立一個系統讓自己不要分心:我的方法是使用實體番茄鐘 (Time Timer 3" 60 Minutes),要寫作時就撥 50 分鐘並坐下來開始寫。
  3. 發展一個產出寫作靈感的系統:使用 Ship 30 for 30 所教的 Lean Writing 寫作法,一次發想 30 個寫作小題目。

持續寫作沒辦法靠意志力,因為意志力總有薄弱的那一天。

真正的秘訣:建立小習慣,每天固定去做。

覺得這篇貼文實用嗎?你可以

  • 📰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20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 🧑‍💻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 追蹤我,就可以看到我的最新想法啦~
  • 👏🏻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