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我寫!Nicolas Cole曾經幫 100 位公司老闆代筆發文,他是如何寫出 100 種不同的文章語氣?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Source: Nicolas Cole — Medium

這是一個特殊的職業。

世界上有一種人,專門幫那些腦袋有非常多專業知識,但沒有時間的人寫文章。

他們叫做 Ghostwriter (影子寫手),通常為公司老闆代筆。

Nicolas Cole 曾經擔任過 100+ 位公司老闆的 Ghostwriter。像是

  • 寵物用品創業者
  • IG 的行銷代理商
  • 矽谷新創公司的老闆
  • 國際級作家與演講者
  • 大型軟體公司的資深行銷主管
他的絕活就是:用不同的「寫作語氣」,幫不同的人寫文章。

「拜託!自己的語氣就夠難寫了,還可以用 100 種不同的語氣來寫。怎麼辦到的啊?」我心想。

在他的新書《The art and business of Ghostwriting》中,他分享了「寫作語氣」的秘密。

Nicolas Cole 將寫作語氣分成 5 種

1. 講故事的人 (Storyteller)

喜歡講日期、時間、地點、自己生活中的故事。

在 Facebook 上,例如「許榮哲」老師、「歐陽立中」老師。

2. 主觀意見者 (Opinionater)

在特定主題給出很強烈的意見。

在 Facebook上,例如「李柏鋒」老師在理財、iKala 老闆「程世嘉」在 AI。

3. 事實數據者 (Fact presenter)

喜歡用有研究數據的結論來支持自己的想法。

在 Facebook 上,例如「Manny」和「飛鳥涼不涼的遊戲營運觀察小站」。

4. 概念框架者 (Frameworker)

給予讀者可立即行動的建議與框架。

例如我就是特別愛寫這種文章的人。

5. 激進者 (F-bomb dropper)

講話非常的直、甚至直接噴髒話,這種文章看起來非常帶勁。

在 Facebook 上例如知名品牌《武松殿》創辦者「Moco Lee」、「股癌」。

你可能在想:「奇怪,我好像都不屬於這 5 種耶?」

當然啊,因為這不是非 1 即 0 的選擇。

所謂的「寫作語氣」,其實這 5 種寫法的百分比調配。

根據我自己每天發文的經驗,我發現自己受歡迎文章的比例分配

  • 先從故事帶入
  • 教讀者使用不同的框架
  • 最後再用主觀意見結尾

就像調酒。

不同比例的基酒混在一起,但最後讀者只會喝到一杯調酒。

不知道自己的寫作語氣嗎?用這 5 種元素,調配出你的獨特寫作語氣吧。


覺得這篇貼文實用嗎?你可以

  • 📰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20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 🧑‍💻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 追蹤我,就可以看到我的最新想法啦~
  • ❤️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按愛心讓我知道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