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學教育現場——沒有道理的惡意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多時候以為不會遭遇的,其實每天都在發生。吾兒在台北精華區附近的平民公立學校就讀,說平民只因附近動輒每年級10班以上的大學校,戶籍搶破頭的公私立明星學校林立,比起來我們完全是豪宅旁貧民窟的概念。但貧民窟還是有霸凌,這個神秘儀式放諸四海皆同,只是這個故事更奇葩點。由於本人疏懶,不愛麻煩老師,也幾乎不參與孩子的家長組織,因為一個奇妙的家長,被迫參與家長會,為了小孩的權益,抗爭的過程,實在太心疼老師們,我決定把過程紀錄下來,至少警世一番。
吾兒班上有位女孩,請容我稱她「公主」,公主有位直升機母親,請容我稱它為「女僕」。女僕一直帶著公主有計劃的在校外校內參與各種比賽,我一直到最後才發現,女僕的目標是小學的「特殊市長獎」,而且理由也蠻荒謬的,容後再說。
原本公主雖然自我中心,但低年級時,也尚稱可愛單純,但中年級時,家長們一時不察,讓女僕開始擔任家長會的班級委員,便有了經常性進入校園的藉口,包括去指導老師,去恐嚇與公主關係不好的男同學,公主的社交自我中心症開始膨脹,在班級稍有與人交往不順,回家會跟女僕哭訴後,女僕就會立刻聯絡其他家長及導師,幾次之後,家長覺得女僕頗有問題,多選擇息事寧人閃遠些,一直到某位男孩成為苦主。
A男孩某次玩球時,球反彈撞上公主肚子,公主立刻哀嚎,女僕認為A男是故意用球攻擊公主。但其實當場玩的是躲避球,被球扔到根本正常,但在找到監視器畫面前,女僕趾高氣昂的經常騷擾A男家長,後來甚至找到畫面之後,已經證實非蓄意所為,女僕仍不斷打電話給對方,一週數次,每次半小時,最後仍要對方道歉,騷擾至少長達半年。A男對方父親有次跟我聊天,他說不知道為什麼要道歉這麼多次,但他深吸一口氣繼續說只要事情結束就好。
這中間因為幾件小事,我跟女僕有了聯繫,我覺得他對自己先生的態度及稱呼都很奇怪,也彷彿很畏懼夫家的人,有次園遊會時,公主的父親終於現身,他們夫妻倆互動非常生疏,而且向老師問話的方式也很怪,感覺不像同住一起。
到了五年級,近入前青春期的孩子們,開始敏感在意他人,人緣不好的公主,本來就沒有朋友,當時的老師用小天使的方式,鼓勵孩子們與他來往,最後卻演變成,公主指定誰要跟她做朋友⋯⋯⋯然後情況越來越失控,女僕則天天進出校園,不斷情緒勒索學校所有主任、校長、老師,最後努力處理問題脾氣柔順的導師,已經盡量照著女僕吩咐辦理,卻被申訴「霸凌」公主,然後老師就被撤換了。
所有家長至此開始發現問題嚴重性,五年級升六年級被換導師,意味著銜接國中可能有問題。在得知消息的時候是五升六的暑假,家長全體組織動員,並核對消息,發現學校可能會塞一個不知道真相的代課老師,只求順利送走公主。家長們崩潰,我幫忙聯絡校長,全體出席請願,並必須巧妙的避開女僕的注意力,避免哪位家長成為箭靶,校長雖然給了官方答覆,但是也終於給了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好老師。以為開學就風平浪靜,但是水面下的真相遠比社會新聞更駭人。
公主偉大事蹟
  • 看到兩個談天愉快C與D,他會走過去希望C以對待D的方式跟她相處,但是那並不可能,並沒有互信的,只要不順意就去告狀。
  • 畢業旅行前,女僕打電話給導師,說公主不舒,導師說那是否要請假,女僕馬上爆炸,說導師存心不讓公主去畢業旅行。
  • 新導師問公主,希望像以前一樣,媽媽經常到學校來嗎?公主說希望媽媽常來學校....導師:.......
  • 公主會一直纏著導師講話,最後學校只好派了助理員專職陪公主聊天,讓其他人好好上課學習。
  • 公主其實是一天到晚遲到的慣犯,每次要小組活動時,永遠不在現場,但又希望大家聽他指揮。
  • 其實當初在分班時,已經刻意把脾氣比較好的跟公主分在同一班(我兒子也太倒楣),殊不知公主依然可以激起乖寶寶全班的怒火。
  • 小孩們都說,沒有人霸凌公主,是公主一個人霸凌全班。
答案揭曉,本人之前的懷疑都是對的,女僕是跟某企業主婚外情生下公主,為了讓公主認祖歸宗,發現學業比不上其他更強的小孩,女僕就開始走旁門左道,瘋狂參加各種校內外比賽,為的是取得積分與點數,在畢業時領特殊市長獎,表達公主很優秀,應該要認這孩子的氛圍。
事實上,女僕應該有躁鬱症,公主有依賴症,女僕讓公主產生一媽媽是這個世界上唯一關心及幫助他的人,其他人都對公主不懷好意,但是公主依然有同儕人際關係的渴望,所以不斷尋求朋友,但是非常了不起的是,六年來沒有半個同學願意與他往來,而他交朋友的不順利卻成為其他孩子的壓力,女僕近乎天天掃擾學校各級主管,導師也周周被叫去校長室面談,只能說為了這位公主,全年級被整得人仰馬翻。
今年在畢業的那一刻,所有家長幾乎是歡呼,終於擺脫這對瘋狂的母女,殊不知即將要去念明星公立國中的公主,讓女僕興起保護慾,竟然恐嚇要念同校的男同學,讓他不能聲張公主在小學幹的各種好事!
一對社會化障礙的母女,刻意選了比較好操作小學校,卻陪葬了孩子們的小學生涯,我已經不知道怎麼評價這對母女,生活的不幸有時是個人的選擇,卻拉下所有的人,並持續情緒勒索,我們不能期待行政體系支援,一如文上所提A男孩,對所有師長大人深深的失望。
這種無以名狀的惡意,還會從國小滋長到國中,公主幾乎可以預見未來,他是一枚女僕的棋子,誰遇到誰倒楣,為了控制公主,女僕會扮演他一生的摯友,想到一部恐怖片《侵密室友》,這就是台灣的教育現場,還在發生持續發生的非典型霸凌事件,祝公主女僕生活幸福美滿,得償所願,江湖相忘。
想了半天還是不放小學照片了,圖為去不了的沖繩海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