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情迷Tango --當鋼琴三重奏遇上班多鈕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場由新藝術室內管弦樂團,郭心蘋演奏家主講。
我為大家整理一下講座概要:探戈本身很有情緒感染力,早期是由低層的人民創作為抒發感情,後來音樂展現了其生命力,常見於各類型電影。
班多鈕的琴鍵(按鈕):非一般琴鍵順序,比如:Do在上(大拇指)、Re在下(用小指)、Mi在中(用中指),拉開風箱時,音樂還會變化,變成完全不同的音!
(一般彈鋼琴的話是從大拇指到小指是Do~Sol)。
郭老師提到她非常喜歡tango,身為音樂家平常跟大家一樣要整理房間。有一次打掃的時候一邊聽著音樂,播著觸動她的tango曲,不由自主的停下手邊的工作,跟著樂音的起伏,感動而落淚。
我對於tango最大的印象則是因為一張馬友友的專輯,那張專輯我百聽不厭,然後我看過佛郎明哥舞表演,也喜歡卡門這個角色,這些東西都有一些小關聯,對我都有些共通的部分,因為不是專家實在不想說太多,但是tango可以憂傷可以快樂也可以富含期待,郭老師形容當天的曲目常用:「這首曲子的表情」、「曲子的情緒......」等字眼。
當天到場的孩子普遍音樂素質高超之外,他們不論男女都能小聲跟父母討論音樂問題,並在聆聽音樂時非常安靜,現場第一排座位也有此樂團的樂迷,相較於我的家人問我:「為什麼樂器叫般多牛?樂器跟牛的聲音有什麼關係嗎?」展現出問題的不同層次感。
小提琴演奏者李昀潔因為場地的因素顯得琴音特別出色,不可置信的跳出來了,凡有小提琴演奏加入的合奏都能感覺其琴音的美妙,我後半場換座位也一樣,當小提琴休息的時候,大提琴、鋼琴、班多鈕的合奏就完全平衡。
在吳詠隆(班多鈕演奏家)的解說下,小提琴示範了tango中的技巧,分別是蟬鳴、鬼來了、鼓的節奏。
郭老師說在國家音樂廳的表演是六重奏。我認為西湖場地跟空間或多有影響音樂整體平衡跟表演的豐富性,雖然不影響聽眾對音樂的熱情,我的「般多牛」家人已決定要買票去聽音樂會。但郭老師說想讓兩個舞者上場,跟音樂廳橋不攏,所以票到現在都還沒開賣,她的目標是將音樂會現場變成小酒館的現場,加上舞者!光絕對不能太亮!!
最後大家狂喊安可,郭老師說沒準備,吳詠隆老師則跟大家說去音樂廳的時候會有五首安可曲喔!但由於民眾的熱血,所有演奏者坐下來再演奏一次「冬」(原曲名是似乎是LOCA)。
鋼琴家陳育志他非常可愛,一開始表情訴說著:不是表演完了嗎?然後想著:不是沒有安可曲嗎??轉變成:阿現在要表演嗎哪一首???然後就咚咚咚跑下場拿上半場的鋼琴譜。
我雖然有現場的表演曲子,但我決定不放上來,對大家沒有什麼幫助吧,如果大家想去音樂廳的話直接聽現場演奏,到時候曲子的順序編排會更完美是肯定的!然後我順便幫吳老師宣傳,九月有兩場表演,你們自己去查,我貼上班多鈕的聲音給大家聽聽看。
好久沒寫音樂會心得,西湖圖書館下一場講座在9月,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去參加,通常是下午時段。民眾不用付費,可以帶喜歡音樂的小朋友去聆聽!如果有學音樂的孩子越早啟蒙是越好,讓孩子接觸音樂環境幫助很大喔。
    57會員
    1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