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人生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鳥兒很可愛也很令人煩惱。沒開始賞鳥前,只要看到眼前飛過的鳥,不論是山鳥、水鳥、猛禽,全部統稱為「鳥」。走在山徑上,耳邊傳來的陣陣鳥聲,統稱為「鳥兒在唱歌」。但,自從買了望遠鏡開始賞鳥,就發現不是那麼回事了。
原來,鳥還分那麼多種。除了公鳥、母鳥,在山區棲息的叫山鳥,在水邊的叫水鳥,兇猛的叫猛禽,…..而鳥兒外型更是多變,同一種鳥,除了公母長相各異外,在不同時期還有不同的毛色,更讓人霧颯颯。更重要的是,鳥兒還是最佳的模仿大師,常有多種叫聲,考驗著人的聽音辨聲能力。對我這音痴來說,鳥音的辨別是最讓我頭痛的。很汗顏的,聽了一年多的鳥音,到現在只能辨識出個位數的鳥種。慚愧啊!
人,永遠都不滿足。一開始賞鳥只為了在爬山時能清楚看到樹上的鳥兒,所以買了望遠鏡。有了望遠鏡發現怎麼看到的鳥兒那麼多種,而自己一隻都叫不出名字。就開始買書、參加社團,希望能更進一步的確認看到的鳥種。跟著社團開始鳥調,又發現,鳥兒飛的好快,自己的眼力怎麼那麼差,還沒定睛看清楚,目標鳥就飛走了⋯⋯所以又跟鳥友借了類單眼相機,拍照後檢視照片以便可以看清楚鳥。有了相機問題又來了,拍照要手眼協調,拍照技術又是一門學問,開始鑽研相機的使用。等到借來的類單操作上手後,又發現同樣一隻目標鳥,在單眼相機鳥友的鏡頭下那麼清楚,類單根本比不上。這時….就想到社團前輩們三不五時談論的相機評比,彷彿武器競賽一般的,拼命砸錢更新設備,錢坑啊!
而目前這個時節,大批秋過境的鷸鴴科水鳥,讓沈寂一陣因無鳥可看的台灣鳥界又熱血沸騰起來,開始了追鳥的日子。我也跟著鳥大師進行這場「療鷸之旅」的盛宴。但,卻讓我心情跌宕,「鷸鷸」寡歡了起來。原因無他,在一大群水鳥中,那麼遠、那麼小隻,數量那麼多,如何辨識出各隻水鳥的種類,真的是讓人要瘋了。這時,不禁對自己的能力產生質疑。看到的鷸鴴有80%以上,我判別不出來。槌心肝啊!
除了要以鳥的高矮胖瘦大小,嘴喙的長短、厚薄,頭毛上的紋理、羽色及顏色等等來辨識外,相似種還要比較身軀是長扁型還是短圓潤…..諸如此類。最後在望遠鏡、相機因為距離過遠無法判別時,大師就會告訴你,要以「鳥感」來判別。何謂鳥感?就是一眼看過去,鳥的站姿、飛行羽翼的狀況或是其他。這麼抽象的鳥感,非有過人的意志力及堅持,沒個10-20年的賞鳥功力,恐怕難以達成。而,我就是那個不成材的,看了一年也不過對於普鳥,如紅鳩、白頭翁、八哥這幾種有鳥感外,其他付之闕如。
到了這個階段,心裡很是掙扎,到底要不要將錢花在相機上已是其次的考量了,最重要的問題反而是我有沒有能力變成那麼「專業」的鳥人?我願意投入多少時間在鳥功上?老天爺是公平的,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而我究竟要成為什麼樣的賞鳥人?
這時,理性抬頭,評估了一下初始賞鳥動機和期望值後,在投入時間及財力遠遜於前輩的情況下,我覺得我還是繼續當一個用望遠鏡欣賞鳥兒的快樂賞鳥人就好了。賞鳥對我來說是樂趣,是嗜好,我並沒有要給自己壓力也沒有想要成為專業的鳥人。我還是用一顆快樂的心,悠哉的欣賞鳥兒的美麗倩影,在社團需要我的時候當當志工就足矣。
想通了這點,將類單眼相機還給鳥友,心中的一顆大石終於放下。美麗的鳥兒,等等我,我繼續用我的雙筒望遠鏡follow你們美麗的身影!
#成為專業鳥人真的很辛苦,我看到的鳥大師,一年365天,除了生病外,天天巡鳥(像農夫ㄧ般巡田水)。生活除了鳥外,還是鳥。他們的執著,讓人欽佩不已。
2022谷關
2022.車城
2022藤枝森林遊樂區
2022宜梧濕地
40會員
215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