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札記|欲飛的鳥。利齒的魚~從創作到解夢,參加開放畫室 103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團體畫很有趣,大家圍著同一平面創作,靈感會彼此交流~變成有趣的互動。

🌿起始與互動

一開始頭腦空空...不過看到有人簽到時畫了樹枝,就很自然想畫一隻黑鳥站上去。
後來另一個人畫了泡泡,我就自然想畫一隻黑魚游過去...畫著畫著就變成鮟鱇魚,張著一嘴利齒。
我和同學聊到最近畫了類似的利齒大嘴...然後他也在旁邊畫了另一種有利齒的動物,張開更大的嘴(食物鏈?)。

🌿鳥與生活理想的聯想

鳥是一種介於天空與陸地的生物。我畫這種鳥通常覺得他們像某種神靈的象徵,比如鳳凰。看起來很燦爛美麗...但有點遙遠。包圍在一圈金光中。有點渴望而不可及。
人活著不能沒有渴望;但是能多靠近這個渴望,那又是另一回事了。聯想到跟夥伴聊到,我正在等待諮商所的放榜。走在人生轉捩點的茫然與焦慮感。
活動末尾我畫了生涯心智圖,再次面對我的焦慮:無論有沒有順利考取、進而獲得諮商師資格,如果要在這市場生存下去,無可避免我都必須學會如何行銷、如何設定目標策略。所以,我早晚都得面對這個我最不擅長的事——接受現實吧!早已不是「只要有專業、有證照,就能保證工作量」的時代了~!
有趣的是,鳥在後來的創作又繼續「變形」...這種未知的驚喜與可能性,就是我最喜歡藝術療癒的原因吧!其樂無窮~

🌿利齒大嘴與惡夢的聯想

其實通常不是愉快的聯想,總是跟「陰影」比較有關;而且鮟鱇魚是深海魚啊。
鮟鱇魚的那個「小燈籠」一直讓我覺得很有趣。明明魚的長相是醜怪可怕,但他用了迷人可愛的方法來誘捕獵物。聯想到昨天和朋友聊到「行銷就是準備好吃的魚餌」,願者上鉤。
第二個聯想關於生命的陰暗面...包括無常、無意義感等。剛好我昨天夢到一直在殺鬼...最後,我常戴的項鍊甚至出現鬼臉!(可能因為最近滿愛看靈異小說,或是晚上經過醫院附近的小徑...)
「我怎麼會沒發現呢?平常配戴的東西竟然是不淨的?」夢中的我這樣想著,接著去到當初購買項鍊的店家,與他們有愉快的重逢。後來店家要關門了,人都走了,不知為何我卻還一個人留在那...然後摸索著晚上在郊外要怎麼搭車回家。
夢醒後難免有點怕怕的,就努力睜開雙眼(確定眼前沒有奇怪的存在),然後默念數次 觀世音菩薩聖號。
整體來看,這跟我等待放榜的不安也有關,因為生涯焦慮不只是表面的成敗或規劃,還關聯到更深對於自我、生命、世界的不安與不信任感。茫茫漂泊,無所依靠。
難怪我後半段的創作開始走向詭異風,變成克蘇魯 風格的複眼怪鳥~。雖然我不常畫這種怪誕風格,但每當我順利畫出這種潛意識的感受,我都滿開心的(雖然也滿煩惱的)。
大概是明瞭自己正在面對什麼陰影原型,所以越是將之具體化,反而比較能把自己拉回現實吧。
以上,光是暖身創作就寫那麼多。其餘就留待下回分享~
願藝術滋養每一顆心!感謝帶領人葉冠伶諮商心理師、林彥廷藝術治療師,以及溫暖的夥伴們。
2022.12.5(戰士波的韻律紅龍日,無畏、滋養、平衡)
🌿【祈願顯化曼陀羅畫】線上21回(公益)
12/18週日早 https://fb.me/e/28Iybakis
|夜希的談心空間|
牌卡談心、藝術療遇、催眠引導

*網路初談:享體驗價
*IG:https://www.instagram.com/live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