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遠方的明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種旅遊明信片是全然的無所求與無所用,因此最為純粹,也最有趣味,就像有位朋友說的:「收到這種明信片時,就算是不再浪漫的中年人,嘴角也會上揚,會有種幸福的感覺。
2012年初出版的「迷路原為看花開」書中曾提到我至今仍保持著用筆書寫的習慣,而且只要有朋友寄賀卡給我,不管熟或不熟,只要是親筆來函的,我一定親筆回覆,想不到許多讀者真的寄卡片來。
雖然這幾年隨著生活愈來愈緊湊,也逐漸減少了用筆寫信貼上郵票寄給朋友的機會,但是其實不見得沒時間,而是已經找不到有這種「雅興」的朋友吧?不過我還是堅持至少每年在農曆年前花幾個星期的看診空檔,一封一封仔細書寫下朋友的姓名與地址,貼上郵票,在自製的卡片上寫下問候與祝福。
總是覺得寫在實實在在的卡片或信紙上與手機的簡訊、微博的通知或電子信件是不同的。信寫在紙上,紙拿在手上,可以反覆思量,它確確實實存在,像朋友送的花,是具具體體的情意。
而且相對於簡訊、電腦裏的電子符號,用筆書寫是麻煩的,除了拿出筆之外,還要費神找到適合的紙,最後還要傷腦筋到底信封擺在那裏?到底還有沒有郵票?但是也因為麻煩,所以每次寫信就變成了一種儀式,是通往內心深處的儀式,也因此我們寫信時會寫出一些平常聊天不會說出的話,一些內心真正的感受。
可惜的是,寫信的藝術也將在時代變遷中消失了,年輕人恐怕已經沒有人收過,甚至看過一封真正的信件。
因為2012年起開始與一些老朋友漫遊台灣,其間會安排某些行程是適合邀請我們下一代參加,在旅行中,除了使他們彼此更為熟悉,也藉此讓他們認識這些父執輩,多給他們一些人生典範。
高中童軍團的學弟,他正在就讀台中曉明女中的女兒品薰,我們在稻田間走著時,她透露他爸爸除了專業的書之外,平常不會看太多閒書,但是卻收藏著我出版的每一本書,而且書中還夾著我學生時代時寫的信。這個文藝美少女在旅行回家後,也寄來一篇她在校刊發表的文章,其中有一段這麼寫著:
「…爸爸不在書上寫字,卻夾存了許多信件。我所看見的,大多是爸爸高中時的學長李偉文的親筆,如今他們皆已年過半百,也都各自撐起一個家。他們一年總會聚個幾次,對其他叔叔的印象,多從中年後開始,好像他們生來就是成功與老練,但我卻可從這些古老信件中或潦草或昂揚的筆跡窺見偉文叔叔和爸爸那個瘋狂好勝卻又漸漸懂事的青春….」
是的,正如朋友保存著我的信件,我也保存著每個朋友的親筆信件,從小學至今四十多年,有收藏於整理夾裏的信,也有裝在一個一個紙盒裏的卡片,這些留有汗淚墨漬或者斑斑食物殘渣的泛黃紙張,像是時光機,或者是「似曾相識」電影裏那枚古代的銅板,帶我們回到年少時光。就像美少女品薰寫的:「…相信每一頁都有他們年少的影子,翻開書頁,或許也打開了一扇門,也潛越爸爸那段我不存在的歲月,讓年輕的爸爸,再一次陪伴我成長。」
當然,若是真在這個時代用筆寫信給朋友,恐怕也會令收到信件的人不知所措,我們或許可以從到國外旅遊時寄明信片給朋友開始吧。
前幾天我就收到一封陌生人所寄來自國外的風景明信片,揣想他大概是帶著「迷路原為看花開」這本書,抄下書中所附的診所地址,就在旅途中寄來了。
其實年輕時,出國旅行時真的會帶上通訊錄,然後在咖啡館或旅館裏,將路上買的風景明信片寫上旅遊的心情與感動與朋友分享,總覺得這明信片像是我們在遠方的招喚:「真希望此時你也在這裏啊!」
這種旅遊明信片是全然的無所求與無所用,因此最為純粹,也最有趣味,就像有位朋友說的:「收到這種明信片時,就算是不再浪漫的中年人,嘴角也會上揚,會有種幸福的感覺。」
這種明信片有點像古代的信件,我們完全無法預期朋友那時候會收到信,搞不好我們都已返國回到工作崗位上沒日沒夜地忙著時,信件還躺在某個國家正在罷工的郵局裏呢?但也就因為信件的慢,反而能有更持久的想像。
也許,下次出國時記得將親友的地址帶著,也不要錯過在農曆新年時,寄個卡片給朋友,當然,若是你寄卡片給我,我也一樣會親筆回覆。(我的地址在「迷路原為看花開」這本書的第91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活得愈來愈像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孩子植下綠色的童年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大自然缺失症的父母長大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方便的魅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貓空茶鄉約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京滬旅程1:一封來自遠方的問候∣入選即時精選(職場類)與您一起走進這位商務精英在高鐵上的旅程,以及他閱讀朋友來信的情況。文章情感豐富,描述了他對於工作和人際關係的思考,以及在繁忙的商務旅程中尋找心靈上的寄託。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4-21
    來自遠方的流量 & 新創作企劃午安,我是剛剛考砸Python、16轉10進制乘錯數導致10轉8轉2都一拼轉錯的姜元。 回家時由於風太大,wax還被吹散了。唉..秉承著deadline fighter的精神,週一截止的essay明天再戰吧。 話又說回來,剛才打開方格子後台,發現了不少來自遠方的朋友。以此為例....
    Thumbnail
    avatar
    姜元
    2024-03-09
    遠山的回音--來自遙遠他方的深刻思念與呼喚《遠山的回音》是著名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賽尼繼其享譽國際的小說《追風箏的孩子》後所撰的第三本創作。遠山的回音故事背景一樣設定在阿富汗,講述一對情感深厚的兄妹因為父親在生活的壓迫下不得已決定將妹妹賣給富人而自小被迫分離而展開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庭庭兒
    2024-01-06
    【bl小說書單】作者來自遠方的耽美/BL小說推薦作者來自遠方最新的耽美/BL小說-〈林珩〉連載中 簡介: 公子珩狂妄悖逆,不孝不悌。親爹帶頭惡語中傷,林珩毫無爭辯餘地。既然背負惡名,索性將一切坐實。他誓將秉旄仗鉞,握圖臨宇!  
    Thumbnail
    avatar
    貓招財
    2023-11-03
    來自遠方的一份愛每次, 收到這樣的回信總是讓我感動萬分, 從以前只會寫「Thank you」或是畫顆「愛心」 到現在已經可以寫出完整的一封信, 五年了, 來自遠方的一份愛, 是緣分吧!? 總希望能有見面的一天。 我在南非有個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3-10-19
    若聽見那來自遠方的歌聲一人守著清晨的微風來到窗前,今日的回憶依舊凌亂,散落滿地。 無論是那片繽紛的花海,又或者是落日餘暉,都顯得那樣索然無味。
    Thumbnail
    avatar
    水無*゚+Kalara+゚.*
    2022-08-10
    來自遠方的祝福──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前幾天是友人的生日,在FB網頁上,我們有幸能重逢,在最徬徨無助"長大人"的時刻,還好有你們的陪伴,讓我不至於迷途。雖然那個地方已經不在有我們的蹤跡了,我依然很想念你們,也很想念社團裡所有的學長姐,更想念當年與我同台演唱的三位同窗好友,很想向高山吶喊:你們────都好嗎?<記金嗓獎>.....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2-03-05
    有一種溫度,是來自遠方的!我想我會持續一直這麼有動力且熱於分享的活著,如果你有感染到一點點這樣的動力和熱情,也可以把那樣的動力和熱情分給你身邊在意的人,那就是搞這個活動最想傳達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2-27
    來自遠方的祝福🍁 楓紅 💕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2021-12-08
    【雲深不知處,何能見芳蹤?--雲豹與它們長長的一生 】《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台灣尚有石虎,但僅存於課本上的 #雲豹 卻已芳蹤杳然。 如果想一窺雲豹的廬山真面目,只得移駕至 國立台灣博物館,碩果僅存的唯一標本,被稱為「#高砂豹」的「天然紀念物」從日治時期保留至今。 故事就是由此展開--漢寶包 Hambuck《#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