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05.02 見老朋友兼第一次野營初體驗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其實一直都蠻想要試試看登山這項運動,但想到要背一堆東西走這麼久,再加上自己身體上的限制(常常這邊痛那邊痛),所以遲遲不敢貿然嘗試,意志力驚人的我絕對可以撐過去,但不想要因此再讓自己受更多傷(養傷真的很花錢又花時間),所以報名了台灣368的商業團試試水溫,這次報名的是郡大山兩天一夜的行程,本來以為要背大背包行進,後來發現不用後真的覺得鬆了一大口氣,因為在打包行李的時候,我真的都只有帶他們說要帶的東西,沒有再帶其他多餘的東西,但那個重量真的可怕,我無法想像我要背那重量爬山,如果是背包旅行走平路都會覺得有點ㄍㄧㄥ了...,那這次就先體驗看看野營吧!上次和朋友去露營,覺得睡地板這件事情真的有點折磨我,太硬了!!加上我的腰傷,根本完全睡不著,所以我在出發前,特地租借了各式各樣的睡墊在家裡先練習睡覺,想辦法找到最舒適的,好讓到時候的野營可以舒服一點,第一個試睡的是最常見也最多人推薦的蛋殼睡墊,根本一場災難,躺久了我的尖頰骨和尾椎痛到不行,完全無法入睡,所以就逃回床上睡了XDDDDD,我憂心地告訴我天使天使治療師這件事情,她說那是因為我太瘦了,所以骨頭們直接壓迫到地面,這種問題她沒辦法幫我,可能試試看充氣睡墊吧!所以我開始試了各家的充氣睡墊,真的好多了!!不會再有那種骨頭直接壓到地上的感覺,終於可以睡著了,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都是睡個五六個小時就會自動醒來,然後我就會再跑回床上睡XDDDDD,總之我挑了這些睡墊中我覺得最舒適的帶去,信心滿滿的覺得這次一定可以好好睡覺
商業團費其實不便宜,還要再加上移動下去台中的交通費,再加上集合時間是一大早七點,我希望我能夠在最佳狀態下走這行程,所以決定前一晚先下台中住,想想有個好久不見的朋友就在鄰近的縣市,就去敘敘舊吧!
人一旦出了社會,到了一定的年紀,和老朋友見面的相隔時間,都是以月甚至年起跳,照著專業的指引,我成功抵達了斗六,在IG上也沒少看過照片,但還是怕真實見面的時候認不出來,因為和以前大學印象中的那個人,差太多了,真的變瘦又變美了,完全可以用女大十八變形容(?),欸但不是要說以前大學多差啦,我以前大學才可怕哩,那時候的穿著打扮,還有那時候的體重(那時是我人生中最胖的時候),完全無法想像....
大學的時候老朋友不會騎車,所以現在她會騎車了,我著實驚訝,居然被反嗆說現在都多大了,該會的也該會了吧XD,也是,很多技能和知識,隨著人生的經歷和需要,就會慢慢地獲得,這就是長大的過程阿。被帶去吃了一家早午餐,老朋友熟門熟路的和老闆娘打招呼,以為是認識的朋友,但其實是因為太常來才變成朋友的,老闆娘看到我揹了個大背包,就好奇問我一堆問題,以為我朋友也要和我一起去爬山,老朋友直忙否認(叫她去爬山根本是要了她的命吧XD),而且過了幾天後,老朋友再次去那邊吃飯, 老闆娘還又關心的詢問我爬山如何,這讓我想到前陣子去高雄找朋友,她也是說她常常去吃一家店,吃到老闆娘也會和她聊天,關心她的經驗,總覺得這樣的關係很美,讓人覺得溫暖感動,我唯一有過比較類似的經驗,應該是以前常常去做健保復健(就說一堆傷XD),在做超音波的時候,因為太無聊,就會和治療師聊一下天這樣
我以為老朋友會安排什麼行程,沒想到完全沒有(但我也不覺得怎樣啦XD),我們就是在那間早午餐狂聊天,聊到他們打烊,然後到附近的雲科走走,和對的人聊天就是可以很舒服很療癒,更新彼此的近況,各種想法的交流,如果有相同的想法,就會有得到共鳴的喜悅,如果有不同的想法,就會有不同的啟發,我終於明白之前聽到別人說,有時候想去一些地方旅行,不是因為那邊有什麼厲害的景點,而是那邊有想見的人(天啊我是不是老了)
才剛到台中火車站就收到主辦方說道路坍方,可能要取消,當下心情有點複雜,一方面覺得開心(?),因為不得不說我是有點害怕的,畢竟第一次去野營,又沒有認識的人同行,但也覺得有點可惜(怕如果延期不知道我還有沒有勇氣報名XD),幸好後來稍晚的時候又接到消息說已經搶通了,晚上住在青旅,睡我上鋪的女生看我背一個大背包在房間裡面走來走去(因為我在調整背包的配重和位置),就開始和我聊天,和她聊完後覺得充滿信心,說實話她其實也沒有和我說什麼,我也老實和她說我這次也只是試試水溫,可能試過之後就再也不爬山了,但她就說不管結果是好是壞,都要繼續爬啦,你的背包這麼漂亮,不然只爬一天的也好啊XD 真心覺得可以遇見她真好

台灣368郡大山行程第一天

怕有人只想聽我分享行程,就給個標題讓你們直接從這裡開始看,會選台灣368是因為我在IG追蹤很多網紅,她們都推薦368,再加上之前看到368創辦人的一些理念和想法(不要問是我什麼,我忘了哈哈哈哈哈),我覺得很欣賞,而且看他們每一團好像都吃很好,就決定買他們的行程這樣。
早上到了集合地點,超多人耶!!!一堆人都是要去登山的,各種商業團的領隊聚集在這裡,根本全世界都要去爬山,可能是因為現在疫情關係不能出國,大家和我一樣想說不然就上山下海的玩好了。我這團有11個人,只有三個男生,分了兩台九人座的車,從高鐵開了兩個多小時到了郡大檢查哨(中間有停一家小七,可上廁所),稍作休息上廁所,這裡已經可以看到遠方漂亮的山景,然後開始網友說的顛簸路段,也是顛個兩個多小時到達我們的營地,因為這段車程如此顛簸,因此被網友稱為坐車比爬山還累,但我這一車的人是覺得還好,最後一排的人睡很死,我是坐在門邊的位置,那張椅子感覺很爛,快壞快壞的感覺,因為一直左右晃,椅子一直發出ㄍㄧ乖乖的聲音,我都很怕坐一坐椅子就垮了,然後因為一直強力左右晃動,所以我的脖子很痠,除此之外我是覺得還好,畢竟這也不是我第一次經歷這種搖頭晃腦的車程(南美的車程我記得我也是睡得很爽),但因為真的是在山中,紮紮實實的山路,所以搖晃程度其實還是最大的,司機都無法開快,有種在墾丁玩飆沙的感覺,我印象很深回程換了一個長髮原住民女司機,她一直邊開車邊回訊息,讓我覺得不是很安心,很怕一個不小心出車禍,但這件事情是在我醒來的時候才注意到的,我一開始睡超死哈哈哈哈哈哈哈,總之這段車程真的蠻長的,回程的時候真的絕望,好想快點回到家裡躺平
到了之後,就是在路邊直接搭營地,兩位嚮導們教大家搭帳棚,認識的人就同一個帳篷,有兩人、三人,也有一人的,對,因為我自己一個人,所以我自己搭自己的單人帳,我之前看368說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報名歐,所以我就報名了,雖然覺得自己一個人報名感覺超邊緣,但自己一個人搭自己的一人帳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這才叫可憐的令人鼻酸哈哈哈哈哈哈,其實搭帳棚蠻簡單的耶,可能是因為是小帳棚吧,之前和南美團去露營的時候,搭的帳篷好大,還要搭天幕,搞超久的,而且我從頭到尾都在吸趴哈哈哈哈哈
搭完之後,響導就說大家可以休息一下,吃自己的午餐,今天沒有要爬山,晚一點才會開始煮飯的教學,那時候差不多剛過中午,我就想說嗯?那現在是?就覺得這行程也太廢了吧,讓我懷疑說到底為什麼要七點在高鐵集合?可以晚一點到就好了啊,然後我發現一件更讓我無言的事情,就是手機完全沒有訊號!!!!完全沒有!!!就是寫著沒有服務四個字,後來我問了其他是中華電信的人,他說他們也沒有訊號,恩真好,這真的完全遠離都市與文明的生活,但我真的覺得太無聊了,也沒有想補眠,所以我就往營區的另一邊走,想說就走走晃晃,順便找個地方上廁所(來到野外,是沒有廁所的),我走了差不多5分鐘,發現我們後面居然還有另一批人的營地,還好有先場勘,不然解放到一半突然有人路過也太尷尬了,我就又繼續走,一路找哪邊適合當廁所,然後在心中默默標記下來,最後,我走到一個大轉彎處,上方類似坍方過的痕跡,路面也變超窄,可能是颱風造成的,我猶豫了一下,想著要不要繼續走,其實沒有人知道我走到這邊來,旁邊也都沒有其他人,說實話我在這邊失足跌落下去,應該沒有人會知道,但我就是莫名的想要過去,所以我又走了一段,但我走得很慢很小心,走過了坍方處,開始看到路面都是倒掉的樹幹,我跨越了兩三個大樹幹,忘了說,當時正中午的大太陽,我走到滿身大汗,除了心裡暗暗小心冒的冷汗外,也有太陽炙熱的汗,當時我還穿的防風外套,因為其實從檢查哨開始就蠻冷的了,到了營地時我真的光速拿出外套套上,營地那邊的海拔已經蠻高的了,應該差不多兩千左右,所以不動的時候其實是會感到涼意,因為我實在太怕出意外沒人知道我死在這,所以在連續跨過幾個樹幹後,我決定回頭,然後走到剛剛我心目中第一名的位置上廁所,那邊真的很適合上廁所,四周都有樹木擋住,不怕被人看到,我蹲下去的時候發現還有幾隻蒼蠅在我旁邊飛,看來有人和我的看法一致XD
話說嚮導有建議女生上廁所可以用雨傘擋,但我覺得這樣不僅麻煩,還有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所以我一開始才這麼想要找到一個完美的天然廁所,現在被我找到了,我很開心,心滿意足地回到營地,但就在我回程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廁所旁大概兩百公尺處,又多了一組人紮營,覺得有點不開心,因為我不想被他們知道那邊是我的廁所XD
就在我快到營地的時候,來時坐我旁邊的兩個女生在想辦法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挑戰人生第一次在野外上廁所,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他們超爆明顯,明顯到我傻眼,因為他們的那個位置,是我們營地的人肉眼可視的範圍內耶!!!???然後他們大嘞嘞的用兩個摺疊傘在地上遮住四周,恩你蹲下去就可以被雨傘擋住沒有錯,但是那個陰影,大家可以像皮影戲一樣看到你的動作....恩好,我隨便招呼幾句就光速逃離了,實在不想見證這個過程
差不多三點左右,兩位嚮導讓大家集合,開始準備教大家煮飯,也順便說明一下行程,其實郡大山是可以單攻的一座山,單攻就是指一天內可以爬完的山,不需要過夜,因為來回差不多六到七個小時左右,只是還要加上那段顛簸的路程,所以他們才會拆成兩天的行程(但狠狠多人其實都會包車上來單攻),但又不想要太過無聊,所以就安插一個教我們怎麼在野外煮飯的行程,然後開始介紹怎麼使用攜帶型的瓦斯罐點火,煮飯的技巧之類的,嚮導們會煮一次給我們看,然後我們照著車子的分配那樣分兩組實際操作,總共煮兩菜一湯,阿因為是我們要自己煮自己吃,所以這次的料理不可能太豪華(可惡失策了),不然我們根本煮不出來啊XDDD
這邊是搭車上來準備單攻的
這中間有個小插曲,就是剛要開始煮飯教教學時,另外三人組的女生,突然有一個人走到我旁邊,和我小聲說如果要上廁所的話,可以去找他們一起,互相把風這樣~天啊!人也太好了吧!好貼心~~但我這樣會上不出來啦XDDD,反正我已經找到最佳的廁所了~
我們的兩道菜是-香腸炒高麗菜和玉米筍,以及秀珍菇炒甜椒,加羅宋湯,還有一鍋飯,我們的飯有煮成功!本來一直很怕變鍋巴飯,但還好~然後高麗菜、還有羅宋湯裡面的紅蘿蔔和馬鈴薯都很硬,簡單講就是沒有熟,但味道都還OK,算好吃的,有吃飽,只是吃完之後莫名一直放屁(後來和另一個男生聊天發現他也是,但他和我不同組XD 結論就是吃不熟的食物會一直放屁,但還好沒有拉肚子?),在煮飯過程中,因為大家需要合作,常常要請大家幫忙拿個什麼東西之類的,但又不知道怎麼稱呼對方,於是就開始輪流自我介紹一波XD 我一直以為坐我旁邊的兩個女生是潛水教練,因為一路上一直聽他們討論潛水的事情,原來只是因為他們是自潛的夥伴而已,他們有各自的工作,其中一位還是兩個孩子的媽!!!!OMG 看不出來!!而且他的兒子還已經上小學了!!
歐對了,另一組的人把鍋子燒破了個洞哈哈哈哈哈
在吃飯的時候的,嚮導和我們聊天,不知為何就問大家要不要夜爬,也就是凌晨兩點開爬,然後在山上看日出,當時差不多晚上六點左右,其實現在吃飽也沒事做,也不用洗澡,現在吃飽去睡覺,凌晨一點起床吃早餐,兩點開爬,感覺很不錯,這樣就可以早點下山,早點回家休息,所以決定要夜爬,一切都是如果是完美,我想說沒問題的,沒想到這只是剛開始.....睡上自己準備的充氣睡墊,一開始感覺還行,但後來覺得越躺越不舒服,雖然我已經盡我所能地找到所有我能夠借到的睡墊,一個一個在自己家的客廳試睡,選了一個最好的帶來了,但終究還是無法,原始野外的地板不是平的,有點斜度,而且地上一堆大大小小的石頭和樹枝之類的東西,讓整個睡眠體驗非常不好,而且也越來越冷,我起來好幾次穿衣服,因為真的太冷,我幾乎把所有衣服和褲子都穿上了,襪子也穿上了,但躺進睡袋中還是覺得有微微的涼意,最後壓垮我的最後一根到稻草是頻尿,我每個小時都起來上一次廁所,可能是因為我吃高山症的藥的副作用,因為我真的太怕高山症,雖然因為怕晚上一直上廁所,而且身體狀況還OK,所以晚上的藥已經沒有吃了,但還是一直想上廁所,可能也和天氣冷有關係吧,本來打算要上廁所都要走到那個圍滿的位置上,但到了晚上,發現根本不需要走去那邊,我也懶得走到那邊XD,因為晚上的山上超黑,頭燈一關,根本什麼東西都看不見,所以我就走離營地大概50公尺的地方,直接頭燈一關就自在的上廁所了,反正有人過來,我一定遠遠就可以看到他的頭燈了,所以非常安全!!!因為晚上真的太頻繁出來上廁所,我也看到了很多星星的夜空,但真的超爆冷,一離開帳篷就冷得要命,是那種呼氣都會有白煙的那種冷,這時瞬間覺得嚮導讓我自己一個帳棚都是一個完美的安排,因為我一直出來,又在睡袋裡面翻來覆去睡不著,如果我和別人一起,那個人應該也不用睡了吧....好加在我是自己一個人,但我其實也還是對我旁邊的人有點抱歉,因為每次出來上廁所都要拉帳篷的拉鍊,但晚上超級安靜,每一次呼吸,自己都聽得一清二楚,有種全世界只剩我自己一個人醒著的孤獨感,我都覺得那拉鍊聲可以算是響徹雲霄,雖然隔壁營地的人很嗨,一直唱歌,我後來隱隱約約好像有聽到嚮導過去請他們安靜一點,但與我於關,因為不管吵不吵,我都睡不著XDDD 最後好像依稀有睡著一下下吧,然後就要起床吃早餐了
早餐就是吃包子,也有準備熱奶茶和咖啡,但我因為怕上廁所,所以當然是都沒有喝,響導還把我們前一晚沒吃完的晚餐,也就是羅宋湯重煮過一次,紅蘿蔔和馬鈴薯終於煮爛了~~好感動~~還有沒吃完的飯也一起加入,就像是粥一樣,很好喝~如此寒冷的時候,能夠吃到熱熱的食物,真的就只有幸福可以形容!
吃飽喝足就準備出發了,但沒想到大家居然那麼厲害,腳程好快,一開始就是一個大陡坡,一路斜上去,走沒大概五分鐘就覺得好喘,呼吸困難,只能慢慢的一步一步往前,那兩位自潛的女生是第一次爬百岳(還是爬山?),總之是很新手,他們比我還要喘,我們就慢慢地走,前段班過沒多久消失在黑暗中,有一個嚮導壓在我們後面,陪我們慢慢爬,到了不知道第幾次休息,有一個女生感覺很不舒服,呼吸非常吃力,越走越慢了,我照自己的速度慢慢邁進,有一段路程,我看不到前方的車尾燈,也看不到後面的隊友,在黑暗中只有自己的頭燈是唯一的光源,身旁兩側是密集的玉山箭竹林,異常的安靜,只能聽到自己的喘氣聲,腦中閃過如果突然自己發生意外,應該不會有人知道我怎麼了(到底多怕自己死了沒人找得到屍體XD),但其實路就只有一條,根本不會找不到~摸黑爬除了都沒有人,不用一直擠來擠去或是要讓來讓去超車會車之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只要專心地往前一直走就好,因為超黑根本什麼風景都看不到,只要踏好腳下的每一步就好,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想要上廁所的時候很方便XDDD 完全不用擔心被別人看到~超爽的~忘了說,早上吃完早餐的時候,我還得往後走一段,走到大家看不到的地方關上頭燈上廁所,但有一個男生,他就走到路邊,幾乎就是在我們的面前,只是是背對大家,在那邊很自在的就上廁所了,幹當男生真好!隨地小便好方便(???),而且他尿的那邊,我昨天還在那邊拍照耶,靠
總之就這樣一路慢慢的爬,到了後半段開始還右手腳並用,像是攀岩那樣,有時候有繩子可以抓,有時候沒有,還可以看到前段班的人的頭燈在前面的山頭上閃耀,阿他們在那裏了,我們等等也要上去,天慢慢地亮了,我們依然還在努力前進,晨曦好美,忍不住停下腳步拍了幾張照片
等我一腳剛踏上山頂,剛好日出,好美~~~~~~好美又好餓,但是還是要先拍照
拍沒多久響導居然拿出一個蛋糕,原來有人剛好生日,那個蛋糕是請響導幫忙揹上來的哈哈哈哈哈哈,太驚喜了吧!!!第一次在這麼高的地方上幫別人慶生XD 風景美氣氛佳,還可以遠遠的看到玉山~但是在上面休息久了,身體一停下來,就又開始冷了,於是只好趕緊下山,我依然是後段班XD
還有一對小情侶也加入我們後段班,情侶組中的女生感覺不太會使用手上的登山杖,我們就互相指導幫忙,說欸你腳踏哪邊,手抓哪邊這樣,最喜歡這種時刻了,大家互相幫忙的時刻,但其實我以為嚮導會邊陪我們爬邊教我們一些行進的技巧之類的,但都沒有,我有點失望,想說這是新手村的系列應該會有些教學...算了,還是之後找一些爬山的課程去上好了,到了最後的五分之一,開始有人陸陸續續上山了,大家都很驚訝我們怎麼這麼快下山,我們都驕傲地說我們是日出團的啦~~~然後告訴他們今天的日出多美,讓大家羨慕不已XDDDD 好爽!
回到營地後就快速收收東西,準備一路顛簸回去,但因為晚上根本沒有睡,我回程前半段根本睡死,大家也都狂刷高鐵票,看有沒有車可以回去,而我呢,雖然我原本早就買好票了,但我是買晚上的票,現在提早了這麼多,我要換早點的票回去,這時候就可以很驕傲地說我以朋友在高鐵上班,請他幫我查了班次,剛好有一班加開的車次,因為是5/1連假的關係有加開,然後他幫我找到了一個位置,幹超爽!!!雖然我已經做了很久的車,屁股快爛了,但是要我站回台北我腳也是沒有力!然後我一路上都很怕自己沒有補到票,所以不敢睡,而且我身上超爆臭,東西又一堆,超擔心裡面的人要下車會被我卡住的,一路折騰終於回到家,真的是洗完澡後馬上在床上躺平耶!累翻!
問我喜歡這次的爬山嗎?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但你問我下次還要去野營嗎,我會說先不要XD 雖然聽到有人居然吃安眠藥睡覺,我是真的有點覺得誇張啦,這樣不太好吧,所以野營還是再說囉~不然下次試試看山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