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02.12 逼自己到極限的宜蘭行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過年前一周才發現今年居然除夕前一天就開始放假?!到底是有多機器人的過每一天,然後和這個世界有多麼脫節XD,想著遲遲沒有去成的宜蘭行程,應該趁年假去了吧!雖然看了看天氣不是太好,但是不管了!之前已經有一次就因為天氣所以改地點,但我現在根本不想做任何功課,下雨就下吧!只想離開台北和無話可說的親戚
第一天-聖母山莊(抹茶山)
因為開始了負債人生,所以能省就省,雖然在宜蘭租車算是便宜的了(和其他縣市比起來),但我從新店騎過去更省,所以我打算一大早就騎北宜過去,剛開始天氣都不錯,但到了坪林開始下雨,甚至起大霧!霧大到能見度只有三公尺吧....一整片亮白色的,根本看不清前方的路,而且有一小段路面上還沒有線可以跟,只好戰戰兢兢的慢慢滑行前進,幸好到宜蘭後就放晴了
聖母山莊的旁邊就是五峰旗瀑布,之前去過了,還蠻推薦的,如果時間充足的話可以安排一起去,但我覺得要先去爬聖母山莊就是了,因為我這次總花費5小時37分鐘(包含中間休息和吃午餐)才下山。車子可以停在上面一點的地方,就可以少走一小段路而且停車還不用錢
去抹茶山前有個朋友建議我可以帶登山杖,他整路看到很多人都有拿,但有另一位友人卻說抹茶山不用登山杖啦!嗯我還是保守一點帶著吧!(事實證明我帶是正確的,而且當你爬山用過一次登山杖之後,會有種相見恨晚的感受,往後出門爬山真的找不到理由不帶他!!!!)
剛開始要走一段柏油路面,然後就會看到右轉往五峰旗瀑布,這時要繼續往左邊走,會先看到聖母天主教堂,這邊蠻空曠蠻漂亮的,下山的時候我有在這邊休息上廁所
過了教堂持續陡坡柏油路上去,要再走一段路,走到我都會流汗,把厚重衣服都脫掉的時候,看到一個休息點,那邊有廁所(廁所裡面有塑膠夾鏈袋,讓你裝你用過的衛生紙,這邊提倡自己的垃圾要自己帶下山~),休息一下後,我看了旁邊的牌子寫著聖母登山步道入口,欸欸等等,現在這邊才是登山口?!?!?!?!?!?WTF我已經累了耶!
然後這時候開始天氣轉陰了,開始飄毛毛細雨,這邊開始就不是柏油路了,是階梯步道,一路陡上,完全沒有平緩路面,陡上到頂!我真的每走五階就要休息一下,還好因為天氣不好所以沒有什麼人,說實話我以為會完全沒有人,但還好還是有零零星星的山友,讓我稍感安心,大概0.7公里處會有一個涼亭,接著還是陡上,到最上面的小屋是1.6公里,我開始啟登的時候有一對男女和我差不多時間開始走,但因為我中間一直休息,所以我快要到頂的時候,他們已經下來了,那個女生看到我,就提醒我上面風很大,要小心(根本天使來著),果然走沒多久,旁邊的風景開始遼闊了起來,我也開始感覺到風有點大,內心升起一點點的恐懼感,接著繼續往上,到了那段步道的最頂端,有個中華電信訊號點的柱子,那邊風真的大到不行,我完全無法好好站著,就快速下去另一邊,不只風大,還起霧,完全看不到遠處的風景,就是一片白牆,我看到一個大水池,還有聖母像,因為風還是很大,大到我覺得根本颱風天,會把我吹到站不穩的那種風速,我就快速走到旁邊的小屋外避難,小屋旁也有廁所,我坐在屋外的椅子上,想著我知道天氣不好,本來就不奢望可以看到傳說中的網紅美景,但我想知道那片美景的位置,我拿出手機想要查,但是完全沒有訊號,水池旁邊還有路可以繼續往上走,但我只想走到美景的位置那邊就好,我想到之前有朋友說繼續往上走沒有什麼風景可看,所以我不想多花力氣走到她說的那邊,只是現在無法確定位置,有點焦慮,我想不然走回剛剛的那個訊號點好了,雖然我不是中華電信的,但或許還是會有訊號吧?所以我走回那個訊號點,然後抱著那根柱子滑手機(我真的太害怕了!風很大!!!),結果還是沒訊號,然後後面來了兩個阿姨、一個阿伯,比較年輕的阿姨問我這邊是頂了嗎?我說我不知道,然後我們一起下到了水池那邊,我說旁邊那邊有廁所,那邊還有路可以上去,但我不敢往上走,風很大,阿姨說他們要上去,我心裡佩服他們的勇氣,但我還是沒膽跟,就又走去小屋外面,想說不然等他們走回來再問他們情況怎樣好了,沒多久,小屋裡面有個大哥走了出來,他感覺是這裡的志工,雖然覺得有點羞恥,我還是勇敢地問出了抹茶山美景的位置,大哥說要再往上走,那邊有觀景平台,網美都在那邊拍照,但今天天氣不好看不到,而且風很大,走到那邊很有可能會被吹下山歐,嗯嗯好,我得到我要的答案了,心滿意足可以下山了,當我走到水池那邊的時候,剛好看到阿姨們回來,我問他們有走到觀景平台嗎?阿姨說沒有,那邊根本過不去,霧太大看不到路很危險,嗯嗯好,我就一路陡下下山了

到聖母天主堂休息,安慰我被那風速嚇到的心靈,有個大哥看我拿登山杖,就問我登山口的是這邊上去嗎?嗯是阿,阿上去要多久啊?一小時嗎?什麼不只啦,要走好幾個小時,大哥就也還是上去了,嗯他應該只是看一下,拜託不要爬山爬得這麼隨興阿,真危險(當時已經下午四點多)
接著我去羅東夜市,買我每次來都會吃的赤炸風雲大雞排,還有羊肉湯,買到背包客棧吃,想說是不是吃飽就可以洗洗睡了,畢竟今天走了好久,真的好累,隔天又要繼續爬山呢
這次住的是冬山驛青年旅館,老闆是個留長髮的男子,之前走路環整個台灣,外島也都環遍了,是個熱愛走路的人(?),旅館外面可以看到一大片稻田,但因為我去的那時候沒有種稻,我還問老闆那片水池是要幹嘛的XD,稻田後方可以看到鐵橋,火車會從鐵橋上面開過去,冬山車站就在附近,我覺得看過去那整片風景真的很美,房間不大,有暖氣,但我開到30度才覺得溫暖是正常的嗎?.....我在家只開到24度耶....,但管他,反正我包房了,過年期間會出遊的人很少,想到幾年前我和朋友也是過年來宜蘭,整家背包客棧只有我們兩個,老闆還發紅包給我們XD(紅包裡面是刮刮樂)
看得到火車嗎XD
第二天預計要去太平山,這是我這趟的重點行程之一,但早上天氣不是很好,微微飄雨,其實有點猶豫,於是我邊吃旅館提供的吐司抹果醬,邊和老闆聊天,老闆有建議我可以去一些室內行程,有個邱比準射擊博物館,然後附近有個抱石館,歐天啊我在台北抱石抱不夠,還要在宜蘭抱石嗎?!但我還真沒有想過以後出遊雨備可以改成抱石耶,應該很屌吧XD,但其實第一天晚上開始,我就覺得我左邊大腿強烈肌肉痠痛,應該是拉傷了,上樓梯都有點痛苦,這樣的狀況下根本不可能抱石,而且那天除夕也沒開,博物館也沒開,嗯那就還是去太平山吧,我就風塵僕僕的騎到了太平山,然後看著斗大的四個字:除夕休園,幹XDDDDD我居然沒有想到要確認一下太平山有沒有開,算了,只好把隔天的行程移過來了,就在我查google map的時候,收票亭裡面的人走出來說先生,今天沒有開啦,明天早上六點就開了歐~嗯嗯好,我明天再來....
只好在回程的路上停下來拍櫻花
於是我到了網美景點渭水之丘,那裡是蔣渭水的墓園,但我根本壓根忘記了,因為這功課是一年前做的,我在google 地圖上標完就忘了,騎來的路上不是很好走(但路上有遇到猴子耶!),好幾段都蠻陡的,有一段google還又把導我去可怕的產業道路,那一整片落葉,滑到不行,真的很怕會摔死在那邊,好不容易抵達,只覺得風景很棒很美,那時候已經有出太陽了,如果天空更乾淨的話一定會更棒,等我停好車,看到旁邊很多不明的裝置藝術,覺得頗有美感,正想要拿起手機拍照的時候,覺得好像有哪裡怪怪的,再多看幾眼,發現上面有很多名字...嗯....原來是墓碑阿,然後我看了看熱門拍照打卡的地方,可怕到不行!到底為何有人有勇氣站上去拍照!!!超級可怕!!我根本沒有爬上去的勇氣,所以我走了一圈五分鐘就離開了,剛剛搜尋查了一下,那邊居然有露營區耶,會有人想要在墓園裡面露營嗎....雖然那邊看下去的風景是真的很美啦....
此為網路上找到的網美照
接著我來到了和美步道,才發現我之前來過了XD,印象中好像普通,就跳過這點了,記得我上次來好像有下雨(過沒多久果然就又開始下雨了),然後我到了猴洞坑瀑布,入口的位置旁邊是一堆民宅,蠻妙的,然後15分鐘就攻頂XDDDDD,幹我傻眼,超爆短,雖然我一邊慶幸,因為他這邊也是一堆樓梯,我忍著大腿的疼痛上去,好在旁邊都有扶手,但完成後真的很空虛
走完瀑布下來看到阿嬤在洗衣服~
看著自己的儀表板,到了該換機油的時間了,其實不是很想在不認識的機車行換(就是莫名會有刻板印象覺得車行老闆都會騙錢),但是撐回家的話又會超過一百公里,想想還是先換好了,只是今天除夕不知道有沒有開,就在冬山火車站附近找了一家評分高的換,本來是只要換機油和齒輪油,但老闆看了看我的輪胎,就說我的輪胎該換了,雖然他一直和我說什麼導角不導角的,我看不出來也摸不出來,但我是真的一直覺得我的後輪騎得很不順,雖然有和我的車行老闆抱怨了幾次,但老闆都說路不平本來就會這樣。老闆就開始解釋輪胎大小怎樣的,我一直以為輪胎越大越穩,但老闆說不是,要找到適合你的車子體型的輪胎才是最好的,還說他做過實測,起步的時候沒什麼差,但騎一段時間後很明顯穩定性有差,所以我就相信了,換了老闆推薦的輪胎,然後開始和老闆聊天,老闆是繼承家業,從小就喜歡騎車玩車,還會參加KYMKO舉辦的賽車(我都不知道有這種比賽),喜歡騎車到處跑,老闆的爸爸告訴他,想怎麼玩車都可以,不要犯法就好,對於這種如此熱愛自己的專業領域的人,我一直都是很敬佩的,老闆聽到我隔天要騎去太平山,然後還要騎回台北,就幫我大檢查了一番,因為我也有和老闆反映我從渭水之丘煞車下山的時候,車子一直有怪聲音,檢查後發現我的碟煞皮完全磨光了(幹聽起來就好可怕),然後也換了皮帶,老闆說我的皮帶已經有點龜裂了,只要皮帶一斷就整個GG了,要上山還是不要冒險比較好,老闆還分享很多騎車要注意的事情,還叮囑我中午就要下太平山了,不然會起霧,而且還要回台北,嗯嗯嗯,有種瞬間變老闆的孩子的感覺,騎來宜蘭本來是為了省錢,但現在換一堆東西,反而花更多了呢XD,但老闆有幫我算便宜~而且換了輪胎之後真的好騎很多!!!感謝老闆!!
今晚住宿的地點是5963右轉民宿,這次是六人房,所以房間明顯也比較大,這邊房間裡面就有一套衛浴,還有陽台,整體來說比較不壓迫,只是沒有暖氣,但棉被夠厚啦~這邊的老闆好像沒有住這邊,或是剛好是過年所以沒睡這?總之我是事先打給老闆,老闆才過來幫我開門的,少了背包客棧的溫馨感,很巧的是,我看到對面的民宅中,有個很熟悉的身影,那裏面的人不就是我很久之前在網路上莫名認識的臉友嗎XD,但根本沒聊天了也完全不熟,笑死也太巧。本來想去買不正常湯包,但沒有開,除夕夜有開的店家不多,我就隨便找了一家湯包吃,結果意外的好吃耶!!!!
隔天根本無法六點到太平山阿,無法這麼早起,前一天雖然有比較早睡,但沒有睡好,外面一直瘋狂放鞭炮吵死人....而且出門的時候還下雨,去早餐店不小心又點太多,吃了一個小時哈哈哈哈哈,一去太平山就直衝見晴懷古步道,停車場離步道蠻遠的,就像之前去合歡山北峰想要搭便車一樣,見晴步道短短的,來回大概一小時可以結束,都是平路、舊鐵軌,廢棄的鐵軌上鋪滿青苔真的好美,歐雖然下雨,但太平山算蠻多人的,好幾台遊覽車開進來,很多人都撐傘走步道,地上很多地方都積水,一樣旁邊都霧茫茫的,看不到傳說中的山稜線,見晴懷古步道裡面還有一些路段要走吊橋,那個吊橋要踩繩子過去,很可怕!!!!!!一次只能一個人通過,然後下面就是懸崖.....這很像小時候玩的一個遊戲,一座橋上一次只能過一隻羊,一邊是白羊,一邊是黑羊
走完見晴步道後我其實很掙扎,覺得門票加停車費220,如果只走這短短的見晴步道很不划算,想著之前有人推薦我有條山毛櫸步道,查了一下步道距離3公里左右還蠻短的,應該可以歐!於是就出發了,只是沒想到山毛櫸步道很上面,和翠峰湖一樣的上面,天氣依然霧茫茫又下雨,超冷的,手套根本是救命的必需品,記得上次是朋友騎車載我上來太平山,所以我根本沒有察覺到太平山的路其實不好騎,彎道都蠻彎的,有些地方也不是很平,所以我騎得很慢很小心翼翼,到了山毛櫸步道後,牌子寫著不建議中午過後進入,我看了看時間,快要一點而已,應該還好吧(我固執起來真的很可怕),所以我還是走進去了,前面的路都很平坦,很好走,要說有什麼特別的風景,好像也沒有,就這樣一直走一直走,然後到了一個地方,那個告示牌標示的高度差真的超嚇人的,而且還標示著注意時間(我後來看照片才發現他有寫注意來回時間...),我也沒多想就繼續走,還真的開始有些陡下的階梯,因為我的拉傷是在上坡的時候才會痛,所以我想應該還好,就繼續走,然後我遇到了一對男女,我想說天啊,他們是從另一邊來的嗎?這樣他們就是一路陡上耶,好辛苦,而且他們現在才走步道不會太晚了嗎?然後我走到步道終點,我整個嚇傻,這個步道是要折返的,也就是說我要原路回去,看了看時間有點不妙,我當初預估時間錯誤,我沒有算到回程時間!!!!所以我很緊張,開始趕路回去,心裡一直不停計算時間,算著我回到宜蘭的時間,回到新店的時間,慌到不行,還差點扭到腳,因為這邊路上很多都爬滿了樹根,我心想不行!如果我在這裡扭到,真的就要發生山難了,我不要死於山難啊!!!這時也顧不得大腿拉傷了,我一直快速地走,走到我都滿身大汗,一直看時間,看路標到底還剩多少公里,然後才想到原來那塊牌子要我注意時間是這個意思,哀但也來不及了,反正最壞的打算就是再待在宜蘭一晚,不管是打去冬山還是礁溪的背包客棧問,應該都還是會有位置的,一邊安撫自己一邊快走,然後我就看到了藍腹鷴!!!!!天啊,很美耶,雖然我那時嚇個半死,想說是什麼聲音,因為本來整個步道安靜到不行,只有我一個人,沒想到是藍腹鷴,他的出現就像是黑暗中的一道光,給我一點希望,看完他之後我又一路趕路,順利回到停車的地方,雖然回程也不過只比去程快了十分鐘而已,然後看到翠峰湖那邊還是有很多車,就稍微安心了一點,但我也沒有多停留,就下山了,壞就壞在我居然讓我的衣服因為流汗所以都濕了,騎車吹風我冷到不行,本來是想要在天黑前上北宜的,但等我真的要上北宜前,天已經黑了,我又冷又累,在一家全家外面休息,我身體無法控制的狂抖,下車的時候我的大腿痛到不行,現在連行走都有困難了,有種我就要死在這裡了吧XDDDD,然後我的小米耳機還掉在地上,我在那邊找了大概五分鐘才找到,好絕望.....
死亡交叉口
我休息了一下後,還是決定要撐回家,一路上很多車子上北宜,有機車也有汽車(安心很多!),他們每個人都開超快,我想跟他們的車尾燈都跟不上,但反正我就邊聽podcast邊騎回家,他要覺得回程比去程還要遠,好不容易回到家後,真的無法走路,走路一擺一擺的,這時候就真的很慶幸有電梯(雖然我住二樓XD),回到家洗澡,真的有種劫後餘生的感覺,能夠想像我今天早上還在太平山,然後我現在回到新店了嗎....等我回到家已經晚上八點多了,本來心裡的如意算盤是六點多到家的....下次還是不要直接從太平山衝回台北好了....
回到家車超髒,人也差不多狼狽
回顧一下太平山山毛櫸步道,我是覺得沒有到很特別,可能季節不對吧,但還是有一兩段的風景不錯,只是那風景,走翠峰湖步道也可以看到類似的,但翠峰湖步道會更難走一些,然後我不只錯估步道所需花費的時間,也沒有估到我從見晴環古步道上去山毛櫸步道這一段路程,因為那邊真的很上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