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女賦》第一部第三章(5)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娘。」射月看到此處,忍不住大聲的喊了出來,就在此時紫宮絳雲鬆開了手,那片段的回憶也一併消失。
「娘,原來、原來真是爹害死妳的。」射月雙手掩面,忍不住大哭起來。在她的記憶中,淮湘一直是個溫柔的母親,沒想到最後竟被心愛的人拋棄,還心甘情願把最後的生命給了他。
「淮湘師姐本來有機會可以繼任神女的,可是她卻為了妳爹放棄了這個機會。唉,若是師姐愛上的是值得她託付之人那倒還好,可偏偏她愛上的是一名負心漢。」紫宮絳雲說到此處,也是熱淚盈框,聲音哽咽,這些往事雖隔數百年之久,但如今想來,宛如昔日,她停頓了一下,又繼續說道:「他們成親之後也的確過了一段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日子,後來皇甫昊宸元竟然瘋狂沈迷於仙道,為了到仙霞派拜師,竟隱瞞師姐偷偷離家前往縹緲峰。師姐原以為他只是到外地經商,起初不以為意,直到產下了妳之後,才覺得不太對勁。當我們好不容易打探到他的下落,他已是仙霞派的弟子了,以後的事就如妳方才所見。」
「爹、爹,他怎麼能這樣對娘?這太不公平了,娘太可憐了。」射月激動的大喊著,原來她一直期盼的天倫夢,不過是一場遙不可及的鏡花水月罷了。
「我之後也曾去師姐寄養妳的人家找妳,本欲將妳帶回雲天撫養,誰知那戶人家卻舉家搬走。沒過多久,我也因觸犯宮規而被逐出雲天,那以後的事情,我也不甚清楚。妳的身份,我也是最近以占卜之法,才推算出來,加上同族之人彼此之間會有感應,找妳並不困難。」她一直對此感到自責,淮湘的託付她一直未曾做到,雖然這些年她也沒有少打探她的消息,總覺得此事自己未曾盡力。
「我的養父養母在我五歲那年就過世了,而那時師尊正好經過,就將我帶回去,傳我箭術。」射月說完,又抬頭望著她,方才那震驚的消息仍在她心中產生巨大的迴響,她喃喃自語道:「想不到,妳竟也是我的親人,我……我之前竟然還想殺妳。」射月覺得這一切宛如夢境,真叫人難以置信,前一刻想殺的人,竟然變成同族,還是娘親的師妹。
「我與師姐雖非親姊妹,卻同屬女媧族裔,如果妳願意的話,可以叫我一聲雲姨。」她走到射月身邊,憐愛地挽起她的手,打從一開始,她就沒打算要殺她。
「雲姨,我現在應該怎麼做?我要怎麼面對爹?是他害死我娘親,我……我不能原諒他。」射月咬著嘴唇,緊蹙著雙眉,心頭像是被人狠狠打了一拳般,好痛好痛,父女才剛相見,難道下一刻就必須刀劍相向嗎?
射月心頭五味雜陳,她不知該當眼前這個與自己有血緣關係的女人是親人,還是應該像其他人一樣將她當成仇敵。
一時之間,她迷惘了,她怨恨皇甫昊元那樣傷害她的母親,可是此時此刻,卻覺得她不管站在哪一方,都已掉落了這個精心設計的局。而這個局在她出生之前就已經安排好了,她沒有半點選擇。她唯一能選擇的,就是繼續繼承箭神這個名號,做她原本就應該做的事。
她清楚的記得,在她的師父過世之前所說的話,他說:永遠不要相信魔,為了天下蒼生,一定要對他們趕盡殺絕。她雖然也曾想過,不論是人是魔都是一條性命,可是她無法忘記師父是怎麼死的。她的師父是被魔所傷,最後傷重不愈而亡,而她卻只能看著在這世上唯一的親人撒手人寰,甚麼事也做不了。
雖然眼前這個女人,算是她半個族人,身上某處流著相同的血統,但是只要她存在這世上的一天,就永遠是一個威脅,就算她能為私情放她一馬,也不能要求天下蒼生與她一同冒這個險。
箭神之名,就是要斬妖除魔,毫不留情,既然她已繼承這個名號,就必須要遵守歷代箭神共同的使命。可是若真殺了紫宮絳雲,那她不就得背負著軾殺尊長的罪名,一時間她心裡充滿矛盾,卻也不知該如何做才好。
「我知道妳一時之間很難接受這件事,沒關係,我給妳點時間好好想想。如果妳仍然覺得想要為妳師尊報仇,就沖著我來吧,不過我有一個條件,不可波及魔城其他人。」她從射月眼中看出,她心中頗為掙扎與矛盾,畢竟殺師之仇不是說放下就能放下的了,她也知道這麼做是強人所難。
「為什麼?雲姨妳要為了不相干的人做此犧牲,那魔君神藏就真有這麼好嗎?」射月不解,為何原本是雲天神女的她,竟然甘願嫁與魔君,留在魔城之中。
「神藏對於我並不是不相干的人,他是我的夫君。我與他之間的事,妳是不會明白的。」紫宮絳雲語重心長的閉上眼,在外人眼中她嫁與魔君是自甘墮落,可是在她心中卻有不得不為之的理由。
「我明白了,雲姨和我娘一樣,為了愛都義無反顧。」射月以為她也是因為愛上神藏,才留在魔城之中。
「不,我和神藏不是妳想的那樣,我嫁與他只是為了報恩,我的心另有所屬。」她的眼神飄像很遠的地方,然而很快的又望向眼前的射月,微笑道:「不過,妳肯叫我一聲雲姨,我很高興,我想師姐在天之靈,見妳長那麼大,心中也一定非常欣慰吧。」紫宮絳雲握了她的手一下,又很快的鬆開。
「既然是這樣,那我想我也該離開了。不過這並不代表我願意就此放下殺師之仇,或許過兩天會來討回也說不定。」射月不想現在就做決定,她需要時間沈澱思緒。
「嗯,我瞭解的,無論妳做何決定我都不會怪妳。青靈,替我送客。」她朝射月點點頭,又隨即吩咐青靈送她出城。
「夫人,就這樣放她離開,萬一……」青靈有點擔心射月會想不開,突然跑來向魔城尋仇,那可就真是縱虎歸山,後患無窮了。
「若魔君怪罪,由我一人承擔,妳照我所言去做便可。」她搖搖手,示意青靈不必多慮。
「是。」青靈雖然滿腹疑惑,不過她既然這麼說,也只有聽從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曾珮琦
    曾珮琦
    國立台北大學中國語文學士、私立淡江大學中文碩士,國立中央大學中文博士班肄業。為中國哲學研究者,曾任康寧護理暨管理專科學校通識中心國文科兼任講師,現為專職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