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想交作業》:我沒成為你以為的那個人也沒有關係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劇演出,在四四南村演到9/4,每張票800元,自由入座。(20220831更新:台北場已於昨日晚上完售!
彰化員林演藝廳9/24有演出(票價300元、500元)
8/26入場前的九宮格海報
—以下心得有內容,欲看戲者請慎入—
之前聽了podcast「好好說話好不好」,邀請舞台劇演員葉文豪上節目,葉大叔當天感覺喝了一點酒,隨性懶散卻非常好聽,提到夏天會有一部讀劇的作品,當時還沒開始賣票,我把訊息放在心上卻沒有一直追,一眨眼險些錯過,但還好還是趕上了。
六個四十歲up的中年大叔,從大學時期一路相伴,到了不夠資深卻也不能賣嫩的中年,沒有成為少年時以為的大人,自己都難喜歡自己。錢賺得不夠多,責任越來越重,「青春、夢想、熱情」早已被現實洪流沖洗得無影無蹤,而以為肝膽相照的兄弟,居然是背叛自己奪取機會的叛徒......事業感情友誼健康都是一團亂,往前走回頭看都是豺狼虎豹,尷尬中年該何去何從。
本次六個角色,共有九位演員,每場排列組合或有不同,覺得很酷。8/26演出陣容為:OD (曾志遠)、韋以丞、高英軒、梁正群、陳家逵、葉文豪。
雖是沖著葉文豪而來,但我無法直接辨識出演員,不過因為每個角色都塑造得很立體,臉盲不影響觀看體驗。而因是讀劇形式,所以六個人都拿著劇本,表情動作一點都不馬虎,走位也都很準,完全不會出戲。四四南村的舞台很近,實驗劇場真的很迷人阿,演員經過我身邊時,我甚至會被眼神裡震懾(笑)。
戲裡角色身份都有點參考現實生活,不禁會心一笑。例如陳家逵在戲中是「表演藝術系兼任老師」(現實是某系專任)、葉文豪刻意走音會被嗆「虧你以前還是音樂劇演員」(現實生活持續在演音樂劇),還有最後高英軒苦熬多年終於得到「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今年因《咒》獲獎,還在本作結手印念咒語)。觀眾情緒很容易投射,而且他們的對白真的設計很好,往往要哭出來時,下一句又被惹得大笑。
馬祖男子旅,超級中二
戲裡我有幾個哭點,第一個是成為大明星的梁正群,孤單的點一首歌給要絕交的朋友;另一個是陳家逵向葉文豪告別。
梁正群因為「搶」(註)了高英軒角色,被逐出朋友圈,失去一直以來的兄弟們,梁正群時常感到寂寞、感到害怕,種種空虛懷疑無處傾倒,想念朋友卻又知他已經沒有資格擁有。點的歌是Oasis《Don’t look back in anger》,人去樓空往事低迴,音樂一下我就哭出來惹。
而陳家逵在各種失落後,選擇「不交作業」,放棄遵守人世間的遊戲規則,我對於戲裡影射他自殺太震驚,驚到葉文豪跟他對話時我都在想「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最後他們兩人別離時配樂是Lynyrd Skynyrd《Free bird》,陳家奎的眼神真的太好了,想走、想留,都是難題也都是抉擇。音樂悠悠,眼淚也止不住,If I leave here tomorrow. Would you still remember me.....
大叔們帥氣謝幕
這部戲很溫柔,想傳達持續感受、認真生活仍能得到幸福,但也憐惜真的撐不下去的人。戲中忘記是誰說「再重來一次也不會改變,每一個選擇,不僅是當下最好的選擇,也是唯一的選擇」,是啊,只需對自己負責便是,所有的決定就是最好的結果了。
這部作品在四四南村演出到9/4,非常推薦喜歡看戲,或是中年危機(嗯?)的朋友去看;另9/24在員林演藝廳也有演出,彰化朋友也可以考慮喔!
註:戲裡暗示高英軒快取得某個夢寐以求的角色時,興高采烈跟梁正群分享,連劇本都給梁正群讀。結果梁正群降低酬勞、空出時間,最後該角色由梁正群演出,更因此開始走紅。但爭執過程中,葉文豪也直言梁正群的努力及條件都較高英軒好,到底是不是「搶」,或許各有各的解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