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想交作業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想一下,小時候的自己是怎麼寫暑假作業的?一放假就全部寫完?總是到收假前一天才寫?按部就班每天每天寫?又或是反正寫不完就不要寫了?不管怎麼寫,大概多數人都不想交作業吧!(笑)所以寫作業是為了什麼?符合父母或老師的期望,又或者大家都這樣做?那麼你又怎麼寫你的人生作業呢?
屬於中年大叔苦惱的戲,但其實只要是中年都會經歷過這樣的心境轉折,不只是大叔,中年姊姊們也會這樣啊!
一齣名為「沒有人想交作業」的劇,特地挑了自己生日這天看,恰好看到壓軸場,也是第一次近距離看演員演出(我坐在某個窗邊位置,演員會開窗演戲,哪個距離就像他坐在你對面喝咖啡這麼近),第一次看演員讀劇,就是演員是拿著劇本演出的,講的是六個中年(四十~五十歲)的大叔們的故事,有男人間令人感動的兄弟情懷,有中年男子(其實我覺得中年女子也差不多)的人生迷惘,有自我價值的懷疑,有中年過不去的坎以及進退兩難的抉擇,而這些人生作業沒得選擇,非得要寫,而且要自己寫,不能參考或抄襲別人,這些中年獨有的糾結、質疑和茫然,都在一次次幹話情誼和又哭又笑的,每個人都找到屬於自己的出口。
講的是中年大叔的故事,在充滿幹話與又哭又笑的情緒中,每個人終究找到出口。
這扇窗也是情境之一,演員就會打開窗,距離就像他坐在你對面喝咖啡
六位大叔都是同學,但是事業成就各有不同,我想起幾個月前和久違的國中同學吃飯,雖然我們之間沒有比較成就,但聽著她們說起誰誰目前的近況,從事的工作,我的腦袋整個打結了,因為我很難把我聽到的與國中的印象連結起來,當我們不約而同提起一個幾年逝去的同學,聽說她總是熱衷(拼命)在工作,公司也派任她到外地經營市場 ,聽說她總是嚷著要休一個長假去哪裡好好度假,但她卻連回台灣都來去匆匆,終於休假回台卻是因為生命將盡,她怎麼看都是人人稱羨的成功人士,但我想沒有人喜歡這樣充滿感嘆的結局,四十出頭的年紀就告別。
就算我沒成為你們期望的樣子,那又怎樣?我還是我自己啊!為什麼要跟別人比努力,如果你追求的真是你想要的,是不會輕言放棄啊!
所以到了中年,不免會問自己一個很蠢但又說不出口的問題,到底自己在追求什麼?特別是當自己沒有厲害的頭銜或是財富自由,那種不上不下的感覺真的會懷疑人生,之所以心有戚戚焉,就是因為自己經歷這樣的心境,臉友中不乏神人,特別是江湖上有句被許多人奉為圭臬的一句話:「比你優秀的人還比你努力。」我不反對但也不贊成這句話,不反對的是的確優秀的人都付出很多努力,不贊成的點在於自己為什麼要跟別人比努力?自己的目標如果和別人的目標不同,那努力要怎麼比?如果自己在追求的過程中,總是很容易不想努力了,那又要跟別人比什麼?怎麼不回過頭來想想,是不是自己追求的,其實不是真正想要的呢?就像追求對象一樣,如果真的很愛,一定積極追求啊!不夠愛才會想放棄啊!中年過後,再也不要跟誰比努力,問問自己在努力什麼,比較重要,就像劇中說的,終於明白就算我沒成為你們期望的樣子,那又怎樣,我還是我自己啊!
就算我沒成為你們期待的樣子,那又如何,我還是我自己啊!劇中除了謝幕唯一可以拍照的時刻。
四十過後才是人生美好的開始,但也可能是挫折的高峰,中年男女都會碰到迷惘,只是每個人終究會找到方法讓自己回到軌道上。
我總說四十過後才是人生美好的開始,當然這也很可能是挫折的高峰,美好來自於初熟成的自己,但仍保有一絲絲年輕的心,挫折來自於說不出個偉大的成就,又或者懷疑自己身上的每個角色(父母、子女、伴侶等)都很糟糕,目前為止自己唯一領失業補助的階段就是在四十過後啊,職涯的挫折就在那半年,全然不知方向,猶記得當時和幾個都是老闆的碩班同學碰面,當然不是去爭取工作,只是同學們關心低潮的我,最暖心也最幽默的一句安慰話就是:「有需要幫忙別客氣喔!領失業補助沒什麼,不瞞你說我也領過,那時候...」原來大家都領過,雖然我也不覺得丟臉,但似乎可以釋懷即使中年遇上挫折,也會陷入某種不知所措,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原來不管中年男女都經歷過跟我一樣的迷惘,只是每個人終究會找到方法讓自己回到軌道上。
劇謝幕了,每個角色似乎都找到自己的出口,那麼現實中的中年男女們,是否也找到自己的出口?
沈寂半年後,重回職場前,花了一週時間讓自己環島一圈,看到不同城市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步調,擦肩而過的人是否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不得而知,看著我寫旅遊日記的朋友們倒是一片羨慕聲音,但沒人知道羨慕後面的我,正努力地找出口,始終記得那年遇上的世大運,時間的關係只能看一場沒有台灣選手的比賽,其實我只是想到國際賽事現場,看看這些沒有向地主隊那麼多應援的選手們,是怎麼精彩的比賽,比賽結果是輸贏,但能出賽的都是經過無數的努力,不是嗎?
讀完的劇本可以丟,但人生這場作業還是要自己寫啊!
沒有人想交作業,但人生的作業總是要自己寫啊!
#艾瑪事艾瑪式之看劇有感
#沒有人想交作業
#等待十二月正式劇場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