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恨晚的LiquidText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情提要

由於有工作和研究的需求,我近期購買了新的iPad Air 5(相關文章:擁有兩支手機的我,為什麼還要購入iPad?),而促使我購買的其中一個原因,正是LiquidText這套軟體。
雖然能夠手寫的軟體很多,在Apple生態圈中呼聲最高的非 GoodNote 5 、 Notability 莫屬;但能夠專注於文獻研讀的手寫軟體卻不多。我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介紹文,實際試用過後果然是非常好用,解決了研讀文獻的許多痛點。有鑑於國內對於LiquidText的介紹並不多,因此特別撰文向大家推薦這個好用的app。
LiquidText 重新回到了我的筆記系統,它有哪些改變?_玉樹芝蘭 - MdEditor

簡介

LiquidText 為 LiquidText Inc. 所開發的一款文獻研讀筆記軟體,創辦人 Craig Tashman 正是在就讀博士學位期間發明此款軟體。
LiquidText 分成免費版和付費版,而付費版又分為買斷制和訂閱制兩種。
免費版 LiquidText 的功能大致上和一般PDF閱讀軟體差不多,僅多出旁邊的空白區域可以手寫筆記。但在免費版中就已經可以使用「捏合手勢」的功能(後面介紹)。而付費版中的買斷制和訂閱制,最主要的差別在於「雲端同步」、「跨平台」、「文獻管理軟體串接」三個功能。
LiquidText版本比較
另外還有Mac和iOS的買斷制組合,但由於雲端功能為LIVE版以上才有,因此我猜測若購買此版本,在Mac和iPad上的同步可能不會像LIVE版那麼即時(僅能透過iCloud同步)。由於我本身是使用Windows電腦,無法實測用iCloud同步的速度,歡迎讀者留言補充這部分。
我自己是選擇購買Pro版,並選擇安裝在 iOS/iPad OS 的作業系統上。一來是因為我主要會用 iPad 閱讀文獻並手寫筆記;二來是因為我並沒有購買付費版的Zotero,因此不會用到串接Zotero的功能(但我有其他替代方案);三來是我目前沒有在Windows電腦上使用的需求(相關文章:我的研究流程(workflow))。

重要功能介紹

Document Collapse/Pinch(捏合手勢)

在免費版中也能使用的功能,可以收合文件中的部分段落,讓有關聯的前後文可以直接顯示在一起,方便理解、比較。這在閱讀大量文獻時非常有用,無須開分割畫面就能快速比對(雖然iPad也支援分割畫面雙開LiquidText)。

Inking Write(連結線) & 連結任何東西

這個功能應該是付費版的賣點之一,也是LiquidText與一般PDF閱讀軟體不同的地方。Inking功能可以連結任何東西到任何地方,我自己最常用的就是原文和筆記的連結,以及搭配捏合手勢,將有關聯的原文前後文建立連結。如此一來,事後消化或複習時,都可以點一下Inking快速跳轉到有關聯的地方。

多文件任務 & 跨文件連結

在免費版中,一個任務(Project)只能有一個PDF文件。但在付費版中,一個任務可以有多個PDF,且最多可以同時顯示三個PDF在螢幕上。這對於交互參照不同文件時非常好用。例如我經常需要同時參照某個法律的條文,以及他的相關子法,還有主管機關的解釋函令。再搭配Inking功能就可以在一份筆記中,快速找到相對應的段落。

Define(翻譯) & Search Web(搜尋)

LiquidText 並沒有特別強調這個功能,但這個功能在閱讀外文文獻的時候是非常方便的功能。當選取文字或單詞的時候,可以在上方的彈出的功能列表中找到「Define」選項,點案後會開啟一個內建的翻譯小視窗。支援的語言非常多,常見的英文、日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都沒問題。如果是專有名詞、普通翻譯翻不出來的時候,還可以按下「Search Web」按鈕,直接Google解釋或定義。
雖然這個功能也可以透過iPad的懸浮視窗來完成,但有時只是想快速確定一下翻譯是否正確,內建Define功能可以大幅縮短中斷閱讀的時間。

其他功能

當然 LiquidText 不會只有這些功能,官方網站以及官方Youtube都有詳細的教學可以參考。另外也有一些教學文章,我一併列在下方,讀者可以自行參考。
#教學 #分享 Liquidtext
Paperless

優缺點分析

缺點

當然 LiquidText 也不是沒有缺點。
重度使用下的卡頓與閃退
在重度使用的情況下,LiquidText 是有可能卡頓或閃退的。這個問題在2022年的大更新之後已經有大幅度的改善。就我自己的使用經驗,只有一次是做完500多頁PDF+30頁PDF+10頁PDF的Project筆記之後,退回主畫面時發生閃退,但所幸筆記都有完整保留。
雲端空間價格過於高昂
另外一個缺點就是無限雲端的價格過高。付費訂閱的LIVE版包含OCR功能,而需要OCR的PDF通常都很肥大,LIVE版卻只有提供1 GB的雲端容量,無法充分發揮LIVE版的功能。但無限雲端空間的LIVE Unlimited版卻要足足兩倍的價格,每年需要花費五千元(學生版大約三千元),對比目前市面上的雲端空間,Google One 200GB每年900元、iCloud 200GB每月90元(每年1,080元)、OneDrive 100GB每月60元(每年720元),雖然不是無限容量方案,但以儲存文獻來說100~200GB應該是足敷使用,價格都遠低於三千元。因此如果是使用iPad的用戶,或許可以考慮購買LIVE版+iCloud 200GB,犧牲一點同步即時性,但每年可以省下一千多元,升級的 iCloud 空間也不僅限於 LiquidText 使用,不會浪費。
只有英文版
目前 LiquidText 只支援英文介面,尚無其他語言版本,若沒有一點英文底子,可能會無法使用。但如果你是打算用 LiquidText 進行研究的人,多半都必須會一點英文,否則很多海外的文獻都無法閱讀。因此實際上這個缺點的影響應該不大。

優點

市面上少有專注於研究用途的軟體
前面提到,若要完整研讀一份文獻,只靠PDF閱讀軟體往往是不夠的,都還得搭配其他筆記軟體、翻譯網頁,東一個視窗、西一個視窗,容易打亂整個閱讀節奏。LiquidText 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尷尬的情形。
目前和 LiquidText 較相似的競爭對手應該是 MarginNote 3。雖然 LiquidText 大部分的功能也都能在 MarginNote 3 中達成,但 MarginNote 3 是採用插件的方式進行功能擴充。雖然同一種功能有許多不同插件可以選擇,但我實際用iPad操作時,經常遇到卡頓現象,各個插件之間也可能相互衝突,必須手動開啟或關閉,整體的流暢度和穩定度仍不及 LiquidText。
跨平台支援度完整
LiquidText 支援 iOS(iPad OS)、Mac、Windows,也提供跨平台同步的方案,對於有多裝置、多平台的使用者來說非常友善。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並不支援Android,因此若要使用手寫功能,iPad似乎還是比較好的選擇。(相關文章:擁有兩支手機的我,為什麼還要購入iPad?)但看看對手 MarginNote 3 的支援度更差,只支援 iOS(iPad OS) 和 Mac。使用 LiquidText 至少在電腦的部分,不用受制於Apple的平台。
開發團隊更新積極
目前 LiquidText 在 AppStore 上大約1~2個月更新一次,官方的Youtube頻道也持續在更新教學影片。
反觀對手 MarginNote 3 的更新,除了主程式本身的更新外,還必須考量插件的更新。主程式目前大約三個月會進行一次更新,但許多插件的開發者是個人,更新的頻率不穩定,有些甚至已經公告停止更新,增添使用上的不穩定性。

總結

我認為 LiquidText 是一款功能齊全、穩定的研讀軟體,很適合學生或需要研究的工作人士。而在 LiquidText 的官方Youtube上甚至還有一部示範如何用 LiquidText 進行法律研究的影片。
如果你有大量研讀文獻的需求,不妨試試看 LiquidText,應該會為你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
30會員
52內容數
正在就讀法律系的你,一定耳聞過司律考試,甚至已經下場考過。我有幸從考海中上岸,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幫助正在迷惘、焦急、或是洩氣的你/妳。專題內容包含是否要參加考試、如何準備考試、面授與函授的優缺點比較等等,幫助你/妳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