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別等於死去一點點―「滴水的推理書屋」系列之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人說,錢德勒是美國小說史上最偉大的名字之一,他創造出的偵探菲力普馬羅,是冷硬派推理小說的代表人物,之所以會從書架上找出錢德勒所寫的「漫長的告別」這本書,是因為在「滴水的推理書屋」影集中,看到一瞥而過的書封,「道別等於死去一點點」就是錢德勒引述法國俚語為這個故事所下的註腳。
漫長的告別,在這一切都講求快速的時代,用一整個月來等待,來追索「誰是兇手」,也算很漫長了,總算在這個周末,可以看到結局,不管誰是兇手,在那麼滿懷心機的殺人背後,兇手內在一定有許多的過去,卻一直沒有過去,因為沒有真正的道別,所以過去的陰影就一直糾纏著自己。
據「滴水的推理書屋」編劇丁虹宇說,她原本的構想是在每一集影片之前引述一本推理經典作品裡的一句話,我很喜歡這種「畫龍點睛」的設計,除了可以跟一般的社會大眾推薦推理小說,更能讓像我這樣資深的推理迷有會心一笑的溫暖。
推理小說是所謂類型小說,跟一般所謂純文學小說最大不同,就是類型小說不能單單只讀這一本,就像科幻小說、羅曼史小說、傳奇神怪小說、以及武俠小說……等等類型小說,沒有人只看一本武俠小說的,就像沒有人只看一本推理小說,因為類型小說本身有些不言自明的潛規則,只看一本會搞不清楚這個類型內各本小說彼此間互相的呼應,會喪失許多樂趣,甚至會有點莫名其妙,因為讀類型小說的讀者必須進入那類小說所架構的獨特世界觀,並且接受那個價值觀。
就像以武俠小說為例,不管那個作者寫的武俠小說,少林寺一定是名門正派,丐幫一定帶著打狗棒、四川唐門一定擅長用暗器跟毒藥,而武當派一定用劍、峨嵋派是女性當家……要讀出武俠小說的樂趣,就要真心的相信並進入到這個想像的武俠世界,而你看過的每一本武俠小說,也都能引領著我們更深入這個世界。
推理小說也是如此,不過同為類型小說,卻比武俠小說的世界更寬廣更複雜,因為它是匯集了全世界無數傑出作者的心血耕耘,以及無數挑剔讀者的欣賞品評所建構出的巨大迷宮,推理與解謎如同在迷宮中找出口,這是遊戲之所以吸引人之處。
因此,假如劇集真如丁虹宇當初的構想,十集節目能引薦我們重讀十本推理名著,那也是在追劇之餘更深的樂趣了。
明天看過完結篇,就將放下這個月的懸念,但是全集放在串流平台上之後,相信會吸引更多習慣一次追完劇的觀眾。在那個平台可以看到?可以用那些優惠或免費的方式來說?請至「茁劇場」的臉書即可分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貓空茶鄉約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遠方的明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公務員的永續發展課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期待與現實之間的落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助助人的時間銀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之死後沒有花完錢等於浪費生命?這本《別把你的錢留到死》雖然談理財觀念,不同於《錢好好相處》,作者從另一個角度切入,作者認為要理性、最大效益取向的方式過人生,需要仔細思考跟規劃就可以達到死前把錢花光這件事。在忙於工作的極端中,也要好好把錢花在體驗人生,累積記憶股息。過度投入在工作,卻沒有好好花錢及時間體驗人生,這樣是「浪費生命」。
    Thumbnail
    avatar
    微力_說
    2024-05-30
    沒事來補腦!|別把你的錢留到死|該如活在當下,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體驗?人生應該創造回憶,因為生活無常可能隨時改變,因此應該把握當下,不只工作,也要投入自己熱愛的事。這篇分享了書中的核心理念:積累「記憶股息」,即在生活中積極體驗,這些經歷會隨時間增值,帶來持久的滿足感。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3-11-24
    約定,道別(3)沉澱了好一陣子,我認為即將畫下的這個句號應當是完美的,其實一切都有預兆,關於你的離開。 怨嗎?肯定是有的,但離開前你所說的那段話也令人心疼,你不知道怎麼愛了,被傷害的多深才會說出這句話,一開始我也曾歇斯底里,陷入負面情緒的循環,想著你怎麼能就這樣離開呢?甚至,看見你離開了之後過得很好,我想著,憑什
    avatar
    ZL
    2023-11-13
    徐仁國翻譯|Real Sound.jp:徐仁國「音樂就是我的人生」日本出道十週年,對於歌手活動的特別回憶【徐仁國雜誌翻譯】今年是徐仁國日本出道十週年,身為巨星+日本友善大使(我自封的)行程當然也是跑好跑滿。除了一連五天的單曲發行活動,他也接受了日本音樂網站的專訪,暢聊了十週年紀念單曲的製作內幕,與自己是如何看待音樂的。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3-10-24
    約定,道別(2)也許是我打從心底想被愛著,想被特別對待,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你對我和對啊別人是不一樣的,看到好笑的東西會分享給我,會和我說今天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情,我想著,有你陪著我真好啊,就像一道光,照進了我黑暗而乏味的生活,如果能一直這樣就好了。 就這麼持續了一段時間,高頻率聊天產生了曖昧感,你成為我生活中最
    avatar
    ZL
    2023-10-09
    終於知道,道歉一旦多了,就失去效力了拉不下臉的我,總是透過寫信道歉,祈求原諒。一次、兩次、三次⋯⋯我以為這循環可以一直到永遠,直到最後一封信被原封不動的退回!
    Thumbnail
    avatar
    謝伊太太
    2022-08-16
    讀後感: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談區塊鏈---不等於去中心化、不可篡改?遍地開花的應用實際嗎? 曲博有先回顧前面系列他談到區塊鏈可以等同存摺鏈,也就是一種資料結構,只是為了安全性,我們把它搞得又臭又長,眾人來維護且沒有人可以佔比達51%以上,那麼,這樣的去中心化、不可竄改的方式,我們可以信任吧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2-03-24
    釀影評|《回眸》:死亡不是醫療流程的狀態描寫,而是一次真切的「道別」當「死亡」在你生命裡,以非常貼近的姿態出現,它就在你面前以你無法忽略過去的音量,迫切地大聲鳴叫著、警告著──無論人生經驗多寡或人生經歷豐不豐富,每個人站在生命的最後一關,面對人生僅此一次的「死亡」之際,那可能是人這一輩子最真實最毫不掩飾的情感場景。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1-10-27
    工作的目的不就是努力工作嗎?記得你是誰,別讓工作等於你拼死拼活工作被包裝成追尋夢想。追尋比自己更遠大的事,超越自我侷限、推動進步。 大膽追尋、努力追求卓越並沒有錯,只是直到有一天,身體警告你,或精神狀況刺激你,你問自己「為什麼我需要讓自己心力交瘁至此?」
    Thumbnail
    avatar
    黃惠如
    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