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我是如此渡過每一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Михаил Калегин on Unsplash
我是一個搬運工人。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兩餐吃得飽,有力氣工作賺錢養妻活兒。
甚麼愛情不愛情,我從來沒有想過。
我和我的老婆見過兩次面便結婚了。
到現在大概有十七八年吧,兒子也十五歲了。
我們的生活一直過得不好,老婆卻由始至終沒有說過一句怨言。
她可能有埋怨過我的,只是無法說出來吧!
八年前,她被貨車撞倒,昏迷了三天才救活過來。
醫生說,她傷得那麼嚴重,沒有死去是一個奇蹟。
但是她全身癱瘓了,不能動不能說話,只能張口吃飯。這跟死去又有多大分別呢?可能死了更好也說不定。
無論如何,她還是生存下來,一直到現在。
她是我老婆,我有責任照顧她一輩子,不管她能不能動,能不能說話。
我只是一個搬運工人,沒有錢聘請私家看護,平日照顧她的工作都落在兒子身上。兒子上學後,只好靠鄰居有空來看看她。不用開工時,我便匆匆跑回家一趟,餵她喝水吃飯,替她抹抹身,或者跟她談談天。
雖然她無法回答,但是她會一直瞪著我,彷如在說我講的話她都聽得明白。
我也知道她是明白的。
正如每餐都沒有甚麼好菜餚,她也從來沒有不滿。現在我的拿手菜餚是她最喜歡的豆腐。
說起豆腐,以前她便經常煮豆腐,有煎豆腐、清蒸豆腐、麻婆豆腐、椒鹽豆腐,還有豆腐羹和魚頭豆腐湯。她煮的豆腐都佷好吃,比我煮的好吃得多。
或者她喜歡吃豆腐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她以前常煮豆腐極可能是因為豆腐便宜罷了。不管怎樣,反正我們一家都愛吃豆腐就是了。
現在我最大的娛樂是餵她吃葡萄。每次餵她吃葡萄,她也表現得異常興奮。
我會小心的剝去表皮,用小刀切開兩邊,挑去所有核後,才把晶瑩剔透的葡萄肉送到她嘴裏。
看她咀嚼葡萄時流露出來的神情,我知道起碼她在那一刻是滿足的,快樂的。
自從老婆出事後,最開心的一次是我跟她說我工作得很累時,她竟然用力抓了我的手臂一下。雖然只是那麼一下,卻起了非常大的鼓舞作用。
我和兒子都相信,她一定會康復。一定會。
現在她好多了,雖然還是不能說話,左手卻可以有限度地移動,只要我們把飯菜放在湯匙上,她便能夠自己把飯送到嘴裏。她的進展很快,看來不久後她便會痊癒。
不會沒有沮喪的時候。
有一次我回家,聽見兒子向她咆哮,原來她拉屎後想自己清理,可是她只有一隻左手能動,結果反而弄得一身一床都是。
那一晚,老婆一直緊閉著眼睛不肯看我。我想我可以理解她在想甚麼。
我一邊收拾殘局一邊哭了。我沒有怪她,也無法怪兒子。
其實我一直忽略了兒子,這麼多年來也沒有關心過他。
然而他很孝順,我老婆出事時他才七歲,從那一年開始,他不但要照顧自己,要洗衣煮飯,還要照顧長期癱瘓在床的母親。可是他並沒有埋怨過甚麼,也沒有要我操心。
沒有他,我可能甚麼也做不成。
所以說,我是幸運的。
後記:
  這是阿成的故事。
  初見阿成時,我告訴他我要寫一個有關愛情的專輯,想跟他做一個專訪。他一口拒絕了。他說他只是一個普通的搬運工人,甚至沒有讀過幼稚園,根本不知道愛情是甚麼。
  費盡唇舌,他終於肯接受我的訪問。訪問完畢,阿成煞有介事的向我重申:“我只是照顧老婆罷了,這是我的責任,並沒有甚麼了不起啊。”
95會員
683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小說】後來我們都哭了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別讓分數定義你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龍眠》:依然是同一個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不是繞著我們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讓我換一個職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小說」你係咪有咗?一向我對自己體重都有個隱性執着,只要不超過某個kg的數字就為之控制得宜。但生性就不喜歡運動的我,現在又因為行動不便更加消耗不了卡路里,只能從減少進食入手。最近量度體重時,不如我預期地到達了這個數字,有感而發寫下這個小說。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4-06-17
「小小說」情人節禮物每年情人節新聞報道都會到花墟訪問買花的先生和花店店主今年的買花賣花情況如何,報道的目的是讓市民大眾知道今年的消費意欲強不強,如果有幸被電視台採訪的話更加可以在電視機前向另一半證明自己買花的決定。旁人都為男士在電視機前坦白自己會買花的舉動,羨慕當中堅不可摧的感情。有見及此,就寫一篇關於情人節禮物的小說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4-02-25
【隨筆】小小的我,有話對妳大聲說【BaeMei】妳過來一點!我有重要的話要跟妳說!
Thumbnail
avatar
LiiMii
2023-12-07
遇(小小說)杜鵑小姐感傷於她那些失去聯繫、可能永遠不會再碰面的朋友,她失落、困惑,她不解人世間的別離,間接否定了相遇的意義,而這一切使得她倍感孤寂。直到她真正的學會 - 如何擁抱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心懸
2023-12-03
《最遠的你是我最近的爱》- 超感動小小說秀美與王立委夫妻二人結束了ㄧ場愛心義賣活動之後,緊接著又參加一家連鎖電器在板橋新店開幕的剪綵活動,折騰了整日,終於忙完行程緊湊的ㄧ天。   王立委把秀美載回家裡之後,時間已經是晚上九點了,隨後他向秀美說:「明天ㄧ大早我還要到南投參加本鄉的農業推展茶會,我晚上先南下,妳可以不用隨同出席了,這幾天也
Thumbnail
avatar
麻吉
2023-10-29
|ADHD心情照顧|每一天一個小小的成功,都是一個勳章,都可以告訴自己,你很棒了本來成功的定義就是自己能決定的,不論如何,一定都有自己能做到的一件事,能被自己看見的一件事。 每一天一個小小的成功,都是一個勳章,都可以告訴自己,你很棒了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2-08-10
如此創作|你寫小說時,想好全部情節才開寫,還是一有靈感就動筆?《小說教室》是日本資深編輯根本昌夫的寫作主題散文集,因作者指導學生獲芥川文學獎而受到關註,根本昌夫也被稱為「日本文壇伯樂」。 今天,我將和大家分享一下,當你準備寫小說時,應該注意一些什麼? 一、規劃出簡單的設計圖 不管采用什麽樣的方法,建議事先描繪出一個大致的構想,以下稱為「設計圖」。 ——完——
Thumbnail
avatar
Storic故事研究所
2022-06-17
男女之愛是永恆話題:日本“情愛小說第一人”渡邊淳一我在美國,大家對我提得最多的一個問題是,既然那麼相愛,他們兩個爲何不結婚?我這樣回答:正因爲相愛。如果要把愛的激情保持在巔峯狀態,那麼結婚只會毀了這份愛。——渡邊淳一
Thumbnail
avatar
白鷺
2022-02-18
疫情生活對你來說是什麼?對我來說,「每一天都是紀念日!」台灣自從爆發了三級警戒的狀態,每天都有新的案例與新聞,包含陳時中的直播和各縣市的案例報導,「今天幾個確診?」變成大家交頭接耳的話題,「確診數字」變成一個等待解封的重要指標。
Thumbnail
avatar
Vera Lin
2021-09-21
沒人說過「你好嗎」之後接的一定是「我好好」你也可以直接坦誠地面對自己的情緒,將要哭的大哭出來,不需要壓抑。過去幾年我們為了應付很多突如其來的消息,把情緒放到一邊不管,硬生生用理性處理所有問題。現在襯著全世界慢起來,就是一個好時間,讓壓抑感覺釋放,把傷口撫平好好療傷再繼續行之後的路。
Thumbnail
avatar
廣東久拾
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