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25:只在意自己(人)/對自己(人)不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某個老媽媽在說她的女兒:「要上班,又懷孕,回家還要煮飯,太辛苦了,回來吃吧!」
2.我以前看過一個人寫:「我婆婆說小姑要上班,又懷孕,回家要煮飯很辛苦,叫她回來吃晚飯。我也上班,也懷孕,不只要煮給先生、公婆吃,又有一家人回來吃。」
3.「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實施後,學校的職員都要經過高普考分發,我們以前不用高普考進來的職員要考特考(以便成為正式的公務員)。學校在暑假期間幫我們開課,補要考的科目(每個職系考的科目不一樣,自己決定要考哪一個?去上哪幾科。),下班、做完家事後,唸書成了全員運動。
有同事說:「我婆婆說,她女兒要上班,回家要帶小孩、做家事,哪有時間唸書?她沒想到我和XX也要唸書。」她的小姑,她和小嬸(先生弟弟的太太)都在同樣的單位上班,只是學校不一樣,就是她婆婆的女兒、2個媳婦都在同樣的單位上班,學校不一樣,都一樣要特考,一樣要唸書,她婆婆只心疼女兒,無視於2個媳婦是一模一樣的處境。
4.朋友說:「我婆婆對自己很不好,我小姑跟她最好,所以她對小姑很不好。」
5.好友說:「我公公要去銀行存錢或房子過戶等事,叫我先生做;要做事,或搬家等,就問我媽和我哥哥有沒有空來幫忙?我也很會存錢,我媽的錢都是我幫她處理的,他都不叫我做。」
6.我和CC是網路認識的,她說她快要退休了,想找我談談退休後的生活。碰過2次面,講了很多話,我到礁溪租房子後,她說她很想泡溫泉,我說妳來啊!她在我客廳的沙發上睡一晚。
當天晚餐吃火鍋,在點菜單上畫好後,我說我先去結帳,她說;「我再給妳。」「好。」
吃完火鍋,隔壁是超市,她說她要買東西送同事,我幫她挑,推薦她三星葱的餅乾,她買了一包。
那天和第2天講了很多話,都是她在講的。第2天在家吃完早餐,我陪她走路去搭火車,出門前,我提醍她那一包餅乾要記得拿,她說是要給我的:「不要都一個人出錢。」火鍋的錢沒有給我,我不知道為什麼?喔!她有說:「妳回台北時,我請妳吃飯。」我心想,我才不要找妳吃飯,又要聽妳講那麼多話。
送她刷進站後,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呼!累死我了。再也不要「隨便」留人家住了,除非是情人,睡同一張床,哈!。
過了一陣子,她要用line講話,我跟她約個時間講。原來,她認識了一位伴,2人想要同住(或結婚),對方還在婚姻中,先生是外國人,不在台灣,重點是她沒有工作,要吃好用好的,出國旅行時,都要挑好的,欠了幾百萬元的債,CC考慮要幫她還債。CC已經幫她還過幾萬元的卡債了。
就在CC劈哩扒拉講了一大堆的中間,我叫:「停,停,停一下,妳有喜歡她嗎?」
她弱弱地,小聲地答:「有啦!」
我大概說了一下:「為什麼要幫她還債呢?妳要保住妳的老本啊!那是妳養老要用的。」……
最後她說:「那我跟她說不要好了,她的東西已經拿了一些過來了,我叫她拿回去。」
過了幾天,她又要跟我講,我回:「講話好累,不要講了。」
過了幾個月,我想還是去聽聽看情形怎麼了?她退休在做什麼?(又回去當約聘)她不是要請我吃飯嗎?(還記得嗎?)至少可以邊吃飯,邊聽她說。
我line她,說要去找她聊,她約我某天中午到她公司,我不知道她要怎麼安排?要去哪裏吃?都沒說。
我按照時間到了,line她,她下來了,要登記進大樓,她說到員工餐廳吃簡餐。我點了一份簡餐,她要我再點一杯咖啡,好吧!
我又聽她講了一堆,說伴的哥哥幫她將房子賣掉,還了債,就是CC不用幫她還債(好像還沒離婚,沒講到這裏),已經住在一起了,「房子賣了,她沒有退路了。」CC說了多次。
對方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東西都要買好的,用好的,還嫌東嫌西的,所有的東西都是CC出錢買的,負責搬運,對方還帶了2隻貓來。
「她有煮飯。」好像是天大的恩賜似的,CC說了幾次,但洗碗、清廚房是CC做的。
伴假日在市集賣東西,有一樣東西是從伴的爸媽家拿貨品來賣(不用給爸媽成本錢,等於免成本,全自己賺),其他貨品的材料、工具是CC出錢買的,還負責搬運,鄰居是看CC的人情跟她的伴買東西,收入伴放進自己的口袋裏,連成本都沒給CC。關於賣東西這事,「她以前都不用做。」CC說了好幾次。
(寫得落落長終於簡單講完了,真是太神奇了。我的感想在下面)
7.以前電視有個節目叫<今天>,裏面有些知識性的東西,適合家庭主婦看,每次我們小孩提到開電視,媽媽就會從廚房跑出來說:「看<今天>啦!」
8.「都在外面吃,吃到皮膚都不好,過敏。」我和先生交往時,聽到她的姊姊這麼唸他。

我的想法
1.當年外食不普遍的年代,女人只要提到結婚,第一個想到的是要煮飯、洗衣服。
2.現實中也有,只是不記得是哪位。
3.和1、2一模一樣。難道當婆婆的人「都」這樣嗎?
4.跟那種婆婆或媽媽最要好的孩子真倒霉,有事叫她/他做,有好處給別的孩子。
5.先生是獨子,公公年紀大了,我好友的家人的存在,真是太好用了。
6.後來,我約了另一位朋友來玩(因為我喜歡她,想再聊聊),她自動訂了背包客棧,說她要住一天,第二天一起去宜蘭各處玩。我才想到,是喔!可以住旅館,CC有稍微提到(也是弱弱地說)她是不是要訂旅館?我說木頭地板有瑜珈壂可睡,或睡沙發也可以,她說她喜歡睡沙發。是我自己「輕易」讓她住的。
我留她住一晚,在我浴室泡溫泉,吃了一餐,她送我一包餅乾。
那頓火鍋有四、五百元,她請我吃簡餐。(我沒有要請她,是她沒給我錢,說要回台北請我吃飯)
我最疑惑的是,她連時間都不給我,不排個時間好好聊聊,她週一到週三上班3天,不管是約晚餐,或週四到週日都不安排,要約在她上班的中午。除了上班的這3天外,她都待在伴的身邊當挑伕和付錢。她原來說退休後,要去法鼓山當義工或修鍊,這一下都不必了;因為花費增加,才要去上3天班,本來不用的。
■她將我當「自己人」?她自己很節省,對我也省—她樂意在伴身旁當家奴和付錢,也不好好安排我們講話的時間和地點,她說她從我這裏得到提醒,會注意自己的停損點的。我給她幫助,聽她講話,那些話是沒有人可以說的,然後對我省錢、省時間、省交通(就在她的公司裏);
■她將她的伴當「自己人」?她對自己人很好—「她有煮飯」,她說了很多次,其他事都沒做;洗衣服是丟進洗衣機,晾和摺是CC做的;至於打掃,家裏是她的貓弄髒的。假日去市集賣東西(只收錢,不出錢),就做很多了—「她以前都不用做」—那也要找到人家養啊!
她說伴三分鐘熱度,說要弄多肉植物,材料和工具是CC去買和載、搬的;說要烘焙,原來的小烤箱不行,買了大烤箱……。
真是奇人,開了我的眼界了。
7.媽媽只想到這節目很好,對她很有用,但我們是小孩,不是家庭主婦。而且,也不是隨時都在播這個節目。
8.他在外地唸書,不吃外面,妳們要送飯給他吃嗎?他大學在南部唸,研究所雖然在台北,去妳家吃,交通時間也要一、二個小時,唸這句到底是什麼意思?
對待家人要比較好,或比較不好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5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紀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對話篇19:成見,推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話篇22:我想像的對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話篇24:都是別人說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畫說好書26_《橫尾忠則X9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_人體雖小,卻如宇宙般遼闊正是因為他們這些異於常人(褒意)的想法和不斷思索探究的精神,讓他們成為不凡的創作者吧。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7-19
【書評】如何讓對話延續下去?《單讀25》系列別冊《孤島與對話》對話應該以什麼為目的呢? 就是說我雖然沒有信服你的整個理論、整個態度,但我仍然從你的對話中修正了我的某些觀點,調整了我自己,深化了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6-08
|第25話|數罪併罰在本次介紹中,我們要談的是「數罪併罰」,也就是如果被告有好幾個行為、犯了好幾個罪名,並且分別均成立犯罪時,因犯罪而來之「刑罰間是否能併合處罰」、「應該要如何併合處罰」、以及「如何定其執行刑」等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05-26
第257話:「人與人的連結」,比你想像的更可怕2004年時,哥倫比亞大學的Peter S. Bearman、俄亥俄州立大學的 James Moody、以及華盛頓大學的Katherine Stovel三位學者,進行了一項研究,探討中學生「愛與性的網路」到底長什麼樣。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1-05-13
〈對25萬月薪的想法〉 在台灣月薪要達到25萬者少之又少,能夠有低新二萬多就要偷笑了,畢竟有一些人連五千元都拿不到。貧富差距已然成為時下的大食肉龍,如果,回到過去大家都頻窮的年代,那個五年級生都想回去的年代「貧富差距」很小,生活雖窮卻很單純。現代卻是貧富差距大,有富有者吝嗇者,有窮人不捨得用前者「不知這叫什麼,對應吝嗇的詞
avatar
小熊
2020-11-12
25歲後你該時時提醒自己的10句話我偶爾回想,如果在25歲左右時自己能夠更成熟、更有想法去面對未來,生活也許會稍微平順一些吧?因此我列了十句現在經常會用來提醒自己的句子,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19-10-02
25. GAËLLE對於年紀的在意<p>剛對於我們高估她年紀感到震驚的她。</p>
Thumbnail
avatar
Darren Cheng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