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感覺頗遙遠的原生家庭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我很慶幸的是,我的原生家庭一直是小家庭,沒有其他的人,偶而阿媽來住一陣子,也是幾次而已。看到同學或隔壁、親戚家有各種非小家庭的家人同住,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還有,爸爸離開老家在外地當警察,我們住宿舍,對於親戚間的來往不會很頻繁,鄰居也沒有很久的,這些都讓我鬆了一口氣。聽大學同學說過,當年流行熱褲時,她們眷村有一個女生穿出來時,其他女生紛紛穿熱褲出來,她笑說:「好像大家都買好了,放在家裏,等第一個人穿出來時,就可以穿了。」天啊!如果出門會被人指指點點,一舉一動都被人家看在眼裏,加上評論流傳出去的話,還有,隨時有人來串門子,時常對我的種種加以批評指教的話,不知道那種日子要怎麼過?還好都沒有。結婚後,我們住台北,自己組小家庭,也沒有親戚、鄰居明顯地介入和干擾。

爸爸

每當我和哥哥弟弟們在說我要做什麼,學什麼時,一定會傳來爸爸的聲音說:「不用,女孩子以後就要嫁人了。」我心裏很氣,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一律是不理他,我們繼續說。
好多次以後,有一次,我終於想到,也忍不住了:「你的意思是,嫁人以後就沒有這個人,消失了,死了的意思嗎?」媽媽在旁邊忙著幫忙說,爸爸也解釋說,嫁人以後就忙著做家事,帶孩子,沒時間做別的事情了。
現在寫的時候才想到:奇怪,我說的是現在要做什麼,如果以後不能做的話,那是以後的事,為什麼現在也不能做呢?就跟「反正你以後都會死,不如現在就去死一死。」一樣。
會這麼回應,應該是高中或大學的時候,才有這麼清楚的思路。我國中時,發現爸爸除了去上班,將薪水袋交給媽媽之外,什麼都不會,想法古法,將傳統的,大家都在說的,拿來跟著說,一點都不花腦筋想想看,這麼說有沒道理?我常跟他吵架,說他這裏不對,那裏不好,他好像也生氣,跟別人講說我常頂撞他。當時我心裏一直在唸這句話:「你沒有資格當先生,當爸爸。」我覺得很奇怪,什麼都不會的人只要娶個太太,就可以有一個家了,有的人再附贈一對岳父、岳母,有時候阿姨、舅舅也會被抓來幫忙,這個家更完善了。男人真好當啊!
偶而媽媽要爸爸做事,他就做得亂七八糟,再被媽媽一直唸,舉個例子,有一年過年前,媽媽學到了臘味做好後,再用甘蔗皮放在鍋子內薰一薰比較好吃的方法,那幾天做完香腸,也晾乾了,有一天晚上吃過晚飯,開始薰,事先媽媽請爸爸在廚房的天花板上做一些掛鈎,要吊做好的香腸和臘肉。
那時候我好像是國中,吃過晚飯就到隔壁的派出所辦公室看報紙,然後聽到媽媽呼天搶地,一直罵爸爸,唸爸爸,我回去看一下,原來,爸爸做的掛鈎是用很細的鐵線做的,媽媽薰好香腸,要掛上的時候也沒有用眼睛看一下,確認一下,就直接掛上去,然後整串香腸掉在地上,有的都摔破了。
我看到那個場面,心裏很煩躁,我也不能做什麼,就重新回去看報紙,不想看,不想聽,到比較晚的時候才回去。媽媽已經將香腸揀起來,擦一擦,洗一洗,可以吃的湊一湊,收拾好了。
(寫媽媽的時候想到一個體悟,所以回過頭來加一點正面的好了)有一次爸爸住院,我跟著媽媽去看他,有人來探病時會帶東西來,只聽到他提到某樣東西時,就跟媽媽說:「帶回去給小孩吃。」說到下一樣,也這麼說,我心想,那是人家要給你吃的,為什麼一直要給小孩吃呢?當時他嘴巴裏的那個「小孩」,我的直覺是小弟,一直沒跟我自己連在一起。現在才知道那是他對小孩的愛。下一期在學校中講的「回家叫爸爸」也是。

媽媽

說一下媽媽。我們小時候,放學的時候她都在家,不是在做衣服,就是做包子、饅頭給我們當點心,當時覺得理所當然,現在想來,是很溫暖、溫馨,很安心的,這是個很穩定的家庭。媽媽偶而有事情不在家時,會請外婆來幫我們煮飯,就是每天都有人照顧,從來沒缺過一餐。
媽媽什麼東西都會做,都自己做,當時的年代,如果媽媽不會做的話,這家人就沒那個東西吃、沒那個東西可用了。公家機關的實物配給裏,除了米、油、炭之外,還有麵粉,媽媽跟爸爸的外省同事,或同事的太太學做發麵,做包子、饅頭等,好消化那些麵粉,也讓餐桌上的東西有些變化。
我放學後都待在家裏,弟弟們都在外面打球,媽媽會一直說話,我聽了她好多的話,後來我有一些困擾,有些話一直記得很清楚,可能是那些日子裏印下來的。
有時候看著媽媽一直講話的樣子,我心裏在說:「妳前輩子沒講過話嗎?」她說她以前很內向,我無法想像她內向、少話是什麼樣子?是因為爸爸都不說話,她就越說越多嗎?我們長大後,都不理她了,因為再怎麼回答,她也不滿意,話也說不完,就通通不要回答,不要聽,不要理她好了。
我當了諮詢師後,給媽媽使用花精,一星期諮詢她一次,希望她好過一點。頭一年的花精錢是我出的,後來受不了了,請她自己出錢。我花精只賣了4年就沒賣了,跟其他人繼續用花語諮詢的方式談,對媽媽,既然不使用花精,就不用諮詢了,實在很難主動常打電話給她,跟她講話。到她中風,不會講話之後,很多事情我都明白了。

原來,媽媽的講話是

其中一點是,她講話不會直接講,都從很遠的地方,繞了一大圈開始說起,人家依照她說的回應,因為不是她要聽的,回應的也不對,不是她心裏想要的,所以她繼續說,人家又回應,不是,她又繼續說,沒完沒了,所以就不理她了。
而且她常常說反話,人家相信她表面說的,照實回答或去做,當然不是她要的,結果應該很好笑。她活了那麼幾十年,為什麼學不會呢?她說反話,就得到反的,為什麼不改說她要的呢?一直沒得到經驗。有亞斯特質的人就是不會從經驗中自動學會。

如果是現在的話,我會直接問她:

「妳的意思是什麼?」
「妳的意思是XXX嗎?」
「妳要做什麼呢?」
「妳要直接說,妳不直接說的話,人家沒辦法猜對。」
「為什麼妳要做什麼不直接說,要人家很辛苦去猜呢?」
「人家不妳肚子裏的蛔蟲,不可能知道妳的意思的。」
……
只是沒機會了。通常都是這樣,有朋友說,要在和情人分手後,才會明白當時相處的時候,有哪些不對勁的地方;對家人也一樣,要人死了,或不能說話了,才明白她原來的意思。
和媽媽的溝通一直是個大問題,有位諮商師說過:「或許她認為這麼說才是有禮貌,有修養的。」也是我後來才明白的,是的,媽媽認為直接說是不禮貌的。
有一次她看到我,說:「妳好像比較重了。」
我那次不知哪來的靈感,沒被她氣昏頭,回答她:「妳很厲害耶!比較重是要量才知道,妳不用量,光用看的就知道。」
她說:「我的意思是比較胖,說人家比較胖不禮貌。」
「妳說人家比較重也一樣不禮貌啊!」我說,她沒再說話。

寫幾句爸媽常說的,讓我很受傷的話,還有我後來明白的,真正的意思。

■「女孩子長大後就嫁人了,就是別人的了。」這是爸爸常說的。
—我有一種被丟掉,被遺棄的感覺。女孩子就沒有家。婆家是做事的地方,不是休息的地方。
■「你嫁人後就不能幫忙做家事了,所以現在要趕快做。」爸爸說。
—我怎麼這麼倒霉啊!到哪裏都要做。後來中學以後,碰到外省人的同學,她們家裏的做法是:「以後要做家事,所以現在不用做,好好休息。」怎麼差那麼多呢?
—大人好自私喔!只想到自己的利益,沒有為我著想。
■「不會做家事的話,嫁人後會很痛苦,所以現在要趕快學。」爸媽都這麼說。
—當時我心裏在想的是,我已經會洗碗了,為什麼還要每天「學」呢?
—我前幾年才想通,是媽媽認為她身體不好,要我幫忙,想出這麼個理由來「誑」我的。
—家事本來就是大家要分擔的事情,媽媽為什麼要編出這麼一個理由來呢?當年的觀念,可能認為家事是媽媽的事情。

大哥

大哥從小在外公外婆家,我記得他初一才回家住,我不知道在那之前,假日有沒回家來?還是因為交通不方便,不太回家?
回家後,時常和爸爸起衝突,後來我比較懂事後,發現他和外公舅舅比較像,跟我們家人的做法不一樣,是比較浮誇,喜歡當有錢人,唸五專時的好朋友是有錢人的孩子,一直覺得爸媽給的零用錢太少,他學小提琴、攝影、打網球,天啊!那些都是很花錢的,爸爸的薪水很少,可見媽媽多寵他。
他花了家裏很多錢,又生病休學過,爸媽對他費的心力最多,長大後對家裏的照顧最少。後來又離婚,小孩都跟媽媽,他幾乎沒跟小孩聯絡,最後的生病和過世,都是大弟和弟媳在照顧的。
他說:「女人是低等動物。」當時我已經唸高中了,我是女生耶!他對我這麼說,腦袋在想什麼呢?我想不出話來反駁他。後來他的家庭實際上大嫂出力很多。離婚後,女朋友給他的幫助也很多,只是他自己可能都不知道,也不承認。
「大問題解決就好,小問題無所謂」他生病休學在家時,要他改善什麼時,他常說的話。我當時是國中或高中,就知道,小問題一樣一樣解決,大問題就沒那麼大了,只是我年紀比他小,又是女生,雖然心裏不以為然,但說了他也沒在聽,就沒說,不想跟他辯—聽這些男生講話就很討厭。

老二

我們小學時,第一次看到戶口名簿時,看到我們叫的二哥是「三男」,問媽媽,才知道二哥上面還有一個,媽媽私下跟我說:「出生後就發燒,幾天後就走了。」「因為要領一點點補助,隨便取了一個名字去報戶口。」媽媽跟我說的名字,和去年媽媽過世時,大弟拿出來的,他曾經去申請的戶口資料的名字不一樣,可能是媽媽記錯了。
許多年前,因為大弟媳多次懷孕不順利,大弟媳的媽媽介紹了一位她信任的乩童到大弟家裏看,他說祖先牌位上的名字有錯誤,大弟去將日治時期以來可以查到的資料通通申請一份回來,當時大弟媳知道二哥是老三,主張叫三哥,只是家人沒人吭聲。
幾年前,我常想到這個早夭的老二,他有報戶口,但是位置被占了,他死了,不能為自己說話,而且還是嬰兒,一點力量也沒有,覺得很可憐,不忍心,這樣很不好。先跟大弟商量,要回復他的位置,大弟問:「要怎麼做?」
我說:「恢復戶口名簿上的排行。二哥是三哥,你是老四,小弟是老五。」他說好。
我在家人的群組中說,請他們轉告表弟妹們。
去年媽媽過世,要寫訃文時,大弟將他以前申請的戶口資料傳給大家,知道了他的名字,出生和死亡的日期,還有更扯的是,祖先牌位上一直有他的名字,我這次才知道,但是大家都將他當作不存在。我明白,如果跳著叫老三的話,等於一直提醒爸媽,有個孩子不在了,就直接叫老二,騙自己沒那回事,但是事實存在過的不能否認啊!
終於在六十多年後,被大家看到,名字寫在媽媽的訃文上。我幾年前的建議、舉動,好像做了預告和準備。
只是對於稱謂,大家還是不習慣。我想到要自己做起,和孩子們提到時,主動改排行,一開始用地點稱呼,美國舅舅,新竹舅舅,後來慢慢將原來的二舅改稱三舅,三舅改稱四舅,小舅依然,總有一天會習慣的。

三哥

三哥從小就是個好好先生,我想不起來他做過什麼事,說過什麼話?只記得:「媽媽,便當裝這樣夠不夠?」當媽媽要我們自己裝便當時。
我考大學時,是他陪我去考的。大學入學時,他陪我去註冊。我跟他同一個學校,他班上有活動,去玩時,會邀我一起去。他們班的畢業旅行分裂成2團,我跟他去畢業旅行。
他當兵回來,在找工作時,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個徵人廣告,某大公司的電腦單位要徵人,條件中包括數學系,三哥是數學系,我將那個廣告剪下來,給他,他說他有看到。去應徵,錄取了。當時他已經收了台中一家私立中學的聘書,在猶豫要怎麼辦?我說那家中學很聰明,很早很早就徵人,對於好學校的畢業生就馬上發聘書,我跟三哥說了什麼,他決定毀約,回信給那個學校,去做電腦工作,一直做到上個月退休,共做了45年。中間換到美國分公司,因為在美國,不能規定幾歲退休,他做到快70歲。
我大四下,有一次週六上午去工讀,系主任包了這個工作,那天他來看一看,臨走時,在門口回頭說:「工學院圖書室有人退休在找人,現在先當工讀生,畢業後是館員。」我聽了沒放在心上。
那天我回家,三哥也回家,吃飯時我說了系主任說的,三哥說:「雖然薪水不多,但是算算工時,單位報酬還是不錯的。」我想想有理,週一去跟系主任說我要做,就去做了。雖然不是很愉快,頭幾年的寒暑假都去找工作,看了幾處學長姊的工作處所,但衡量之下,繼續待下來,自己想辦法說服自己,尤其有孩子後,注意力在小孩身上,每個月有薪水進帳就好了。直到退休。

大弟

有次媽媽不在家,吃過飯後,大弟對我說:「你愛收,你去收一收」原來,吃過飯後,我主動收拾,洗碗,他以為我是「愛收」的。
當他看到三哥有孩子後,家裏沒那麼整齊時,跟我說:「我以後不會讓我的家裏這樣。」結果他的太太很不會收東西,很多家事都是他做的。
■我看過一篇文章,他說到既將結婚的女朋友:「她喜歡使用鋼琴多過洗衣機。」我才恍然大悟,他以為我們女生都是「喜歡」洗衣服的。怎麼這樣想呢?
■有一次我在井邊殺一大盆的吳郭魚,對經過的大弟說:「好多喔!」
他說:「多才好。」就走掉了。我說不出我當時的心情是怎樣的,現在想來,是不被理解,沒被看到我的辛苦。原來吃的和做的人的想法是不一樣的,多的話,他和大家可以吃多,我的意思是我弄得好累。
原來,不管大人、小孩,一說到拜拜、請客等,都很高興,想到的是可以煮肉、做粿,有好吃的東西吃,沒想到煮的人很辛苦,因為我常常是那個煮的人,或是我會看到煮的女人很辛苦。

小弟

「媽媽,做葱油餅。」是我記得的。媽媽跟鄰居的外省人學會了做葱油餅後,他喜歡吃,想吃時,會請媽媽做。
我一直以為小弟是被疼愛的,到了頗大時,還會爬上爸爸的大腿上讓爸爸抱。
大哥因為憂鬱症住院,全家在醫院聚集時,小弟才說,我們都離家時,只有他一個小孩在家,他一個人承受媽媽的嘮叨,其實是很受不了的。他沒說過,我們都不知道。後來和媽媽同住的那幾年,也有憂鬱的傾向。後來大弟說服媽媽去新竹的大弟家住,事後我聽大弟說,是小弟快受不了了。

大家都過好自己的日子

很慶幸的是,大家都有好好唸書,好好工作,結婚,生小孩,好好做自己的事,過自己的日子,彼此的關係沒有很親密,可以說有點疏離,有點像朋友一樣,有點距離,不互相干擾。有事時會聚集在一起商量,偶而一起度假。
我覺得一方面也是媽媽的干擾和破壞大家彼此的感情,還好,沒人上當,沒人因為媽媽亂說話而引起什麼不快,只要媽媽在場,大家都不能好好說話,好好互相關心。
以前我在想,如果媽媽不在了的話,我們就不用一起拜拜,聚在一起,不用聯絡了,結果不是耶!照常聚在一起拜拜,三哥他們從美國回來時,一樣聚餐,找個地方玩,過一夜,只是比較輕鬆,我不想去的時候就沒去,再也沒人會說話了。

註:

1.這個主題很難寫,很不想寫,因為年代太久遠了,想到的都是不舒服、不愉快的事情,其實有愉快的,沒事就是愉快的,只是很難特地寫出來。2/13終於寫出這些字來:「小時候的生活是溫馨的、安心的,我的家庭是穩定的。」
2.我早點寫,早點準備,2月開始寫了,一邊在想要怎麼寫?寫什麼?2/13寫得比較多。3/12再拿出來加一點,修一下,貼出來。
3.要發表前我才想到,我自己咧!我在這個家的位置是什麼?他們看我的關係是什麼呢?好累喔!不說了。
4.每當人家聽到家裏只有我一個女孩時,都會說:「那最疼妳了。」有嗎?我沒這個感覺,如果有比較疼我的話,是我很乖,很懂事,會幫忙做事,不是因為我是女生的關係。
5.三哥曾經跟我說過:「大哥是老大,爸媽最疼,;小弟最小,是老么;妳是女孩,媽媽疼妳;我和容容(大弟)是被忽略的。」或許是的。
6.大弟跟我說:「小惠的媽媽沒唸書,媽媽看輕小惠。」大弟這家又繼續被媽媽忽略,看輕。大弟唸完博士,在當教授耶!大弟媳也是美國碩士,這些都沒被媽媽看見;三嫂的媽媽是插花老師,爸爸是藥劑師,媽媽看三嫂家是最看得上的,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1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