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時間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身為一個業餘煮婦

我的工作上下班準時,大多時候都不用加班,而我又是下班後第一個回到家的人,因此我理所當然的成為了家中的廚娘。身為一個從國中就開始幫忙煮飯的孩子,廚娘一職當然難不倒我,惱人的是從下班開始就得忙得馬不停蹄。
一回到家,將自己簡單的打理好之後,就得開始洗米、備菜,然後還得抓準時間去倒垃圾廚餘。雖然忙得有些辛苦,但自己煮飯的好處就是,能夠避免吃到自己不喜歡吃的味道──因為節省的父親總是喜歡將變質了(俗稱快壞掉或壞掉)的食材加入料理,或是為了清冰箱而將一點都不搭的食材混在一起。
沒想到的是,我還蠻有煮菜的天份與興趣。配菜前我都會在腦中想像這些食材搭在一起後會是怎麼樣的味道,雖然偶爾可能會失敗,但我的料理實驗多半是成功的。家人們的讚嘆與感謝也是我持續做飯的動力來源,雖然每天下班就得趕緊準備晚餐,確實讓我感到有些厭倦與疲憊。
Photo by Jason Briscoe on Unsplash

晉升全職主婦

大學畢業一陣子的我,在職場中體悟到了自身能力的不足,因此想給自己一些提升專業技術的時間,進而提了離職。離職後的我,更是順其自然的由廚娘演變成了家中最實用的工具人。
離職後沒多久,妹妹也開始了她的職場生活。
由於媽媽和妹妹的身體都不太好,有免疫方面的疾病。他們的關節會毫無理由的痠痛腫脹,身體的某些部位也會突然的腫一塊,並且持續好幾天。
以前妹妹在家附近打工時,就時常腳痛。爸爸因為心疼妹妹,只要有時間便會接送她上下班。而在我離職後,爸爸也換了新工作,從朝九晚六變成了下午班,剛好能夠每天送妹妹上班。

至於下班呢?則由我來接送。
因此我的主婦生活,從午餐開始,接著是晚餐、倒垃圾,最後則是接妹妹下班。妹妹的下班時間非常不固定,時常搞得我蠟燭兩頭燒,有時還會不小心讓她等太久。而平日白天偶爾還需要替家裡採購或是處理一些雜事,我的主婦生活可說是非常充實。

突如其來的噩耗

讓時間回到今天年初。
當時我本想配合政府的計畫,逼著自己該去找工作了,儘管我的自學進度其實並沒有跟上我原先的規劃。但我認為再這樣下去,空窗期實在是太久了,長時間沒有收入會讓我顯得有些浪費時間。
一天晚上,媽媽接到了來自南部哥哥的電話。
我從電話中得知,年近九十的外婆跌傷了,摔斷了手也摔裂了肋骨,聽起來有點嚴重。
隔天,媽媽向我開口,試探性的問我能不能麻煩我一件事情。
聽到這裡我便知道她接下來要說什麼,沒有多想,我也就這樣答應了。

在鄉下陪伴外婆的日子

答應母親回鄉下陪伴她的母親後,我便在鄉下住了近半年,同時也放棄了參與政府的求職計畫。在鄉下生活得很愜意,過著作息規律的生活,也不需要幫忙準備三餐,還能和可愛的小狗玩耍。
充滿古意的三合院中,住著兩個秉持著單身主義的舅舅。他們也曾北上打拼,但在步入中年之時則決定返鄉務農。兩個大男人照顧外婆確實是有些彆扭,加上外婆固執又聽不進他人建言的個性時常惹得兩個舅舅火冒三丈,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回去照顧外婆。
外婆摔傷後身體行動不便,因此我的任務就是當個跟屁蟲。 外婆想去哪,我就跟去哪;外婆想要什麼,我就為她做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個看護,但在我空閒時還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等待的空檔滑個手機也沒關係。
Photo by Jason Briscoe on Unsplash

時間就這麼過去了

現在的我,已經向康復的外婆道別,回到了家裡生活。
我的日子也跟著回到了主婦的生活。
無論是在家,或是在鄉下,我的時間都奉獻給了家人。但別忘了,我的初衷是為了想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因此在執行家人給我的任務時,我仍然會利用這之中的空檔進行我的線上課程。
可是久而久之,我發現我的時間全被家人的事情所牽制,我沒辦法全心全意地投入於我的課程之中,更沒辦法達到我理想的進度。因此理性的我抱怨,怨他們為什麼總把這些事情丟給我;而感性的我擔憂,我擔心媽媽與妹妹的身體無法負荷,我擔心外婆自己一個人可能會出什麼意外。

最後的選擇

隨著時間過去,我越發焦慮。
過了這麼久,卻仍然達不到我的目標,還沒辦法找到理想的工作,這樣是可以的嗎?我為什麼會把自己變成這樣?內心的焦慮及挫敗感讓我喘不過氣來。
心中的恐懼和急躁使我產生了更多的負面情緒,我在一個人的時候抱怨,為什麼在該為人生衝刺的二十多歲,我卻要為家庭犧牲這麼多的時間?為什麼有人可以輕鬆度日,甚至可以不負責任的不去工作,我卻要在這裡為這麼多的事情而煩心?
於是在夜深人靜的夜晚,我的眼淚不停的流。
多希望這些負面情緒能夠隨著淚水一同被帶走,可惜眼淚走了,留下的是更多的不知所措。曾經我想過直接拒絕家人的要求,我想要只為了自己而活,我希望能夠奪回我對於時間的所有權。
但最後,我選擇了感恩。
我感謝父母給了我生命,給了我家庭,給了我一切,讓我有著現在的生活。
也因為感謝,所以我願意付出,我願意把我的時間奉獻給家庭,準備家人的伙食、打裡家中的大小事;我願意把時間奉獻給妹妹,就為了能讓她少走點路;我願意把時間奉獻給外婆,因為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我。
只是,我的精進計畫和我的工作呢?
我想我只能逼自己更加努力,正所謂俗話說的好,「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誰叫我們是一家人呢。
Photo by Jason Briscoe on Unsplash
9會員
10內容數
在星球上所發生的一切美好及光怪陸離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