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你的溫柔》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首歌紅遍大街小巷的時候,你在哪裡?你在做什麼?你走在人生的哪一段道路上?走在路上的你,心情如何?
那時,我上台北讀書不久,聽著羅大佑的《鹿港小鎮》,他吶喊著「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漁村,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我深有同感,覺得自己踏在和平東路上的步伐,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一顆心空落落的,不知道要放在哪裡。
聽到陳明韶《浮雲遊子》裡面的歌詞,「浮雲一樣的遊子,行囊裝滿了鄉愁。」忍不住跟著唱起來,覺得很舒壓、很解鄉愁;陳明韶的嗓音,我非常喜歡,乾淨又清新,又帶點無辜,聽她唱《風告訴我》,「風告訴我,春悄悄走,也許你要說聲再見,勿忘我在故鄉等著你。」真的是很深情,好乖的女孩啊!
陳明韶另一首《讓我們看雲去》,「年紀輕輕,不要輕嘆息,快樂年齡,不要輕哭泣。」讓我覺得自己也不要再無病呻吟了,應該「走出屋外,讓我們看雲去!」
我實在很不喜歡王夢麟那種好像被別人捏著鼻子唱歌的聲音,可是,我真喜歡《木棉道》這首歌,「木棉道,我怎麼能忘了,那是夢裡難忘的波濤,啊,愛情就像木棉道,季節過去就謝了,愛情就像那木棉道,蟬聲綿綿斷不了。」我當時雖然沒有失戀,但聽著音樂和歌詞,也覺得,喔,好失落啊!
《忘了我是誰》據說是李敖為胡茵夢寫的詞,王海玲美聲的唱法非常好聽,「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了心裡都是你,忘了我是誰。」感覺愛情有大師加持,多了獨特的浪漫。
齊豫唱《橄欖樹》,三毛作的詞,「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遠方。」那種浪漫讓人覺得很空靈、恍恍惚惚、很遙遠,忍不住覺得煩惱;「五月的風不要嘆息,迷濛的眼睛請別哭泣……」我也喜歡楊芳儀和徐曉菁這首《就要揮別》,覺得輕快又清新,唱著唱著,人都要飛起來了。
鄭怡無比清亮高亢的嗓子非常驚人,《微風往事》也因此非常迷人,「早晨的微風,我們向遠處出發中,往事如煙,不要回首。」但是我不喜歡《月琴》,聽著就覺得累!
芝麻龍眼的合聲很美,讓人非常想念,《想你》,「我是多麼想你,你可不要忘記,我是多麼想你,你可不要忘記。」悠悠怨怨,有點淒楚。《動不動就說愛我》也是她們經典不敗的情歌,「每個人都錯,錯在自己太成熟,輕易讓愛上心頭,動不動就說愛我,誰又量過愛多久,才能當作一世的承諾?」吼,這種很嗨很通俗、很有感染力的旋律和歌詞,實在太好聽了,沒有女生不喜歡這首歌!
木吉他合唱團的「散場電影」,「在人潮中不必說些什麼,因為我們再也聽不見,我們在聲浪之中淹沒,在聲浪中淹沒,這是最後的一場電影,這是不見傷感的分手。」旋律和歌詞我都很喜歡,六個大男孩不加修飾、非常文青的歌聲,讓這首歌非常的迷人。
木吉他合唱團的成員之一是,當年21歲,就讀明新工專的李宗盛,他後來成了超重量級的詞曲創作者和音樂製作人,這之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關於民歌的回憶,我不能再寫下去了,因為寫不完。
為數眾多的校園民歌,為我們的成長歲月伴奏,特別讓人想念。從2005年開始,舉辦了好幾場民歌的演唱會,讓大家去重溫和懷舊,什麼「民歌30」、「民歌40」,天啊,歲月不停的往前衝,都快要舉辦「民歌50」了,驚死我也!
進場的觀眾們,有很多人忍不住的,跟著那些一起年華老去的歌手,一首一首的唱著,眼角濕潤的和著……他們唱的是自己的青春!
但是,抱歉,我又有話說了,我非常怕這種旁邊坐的人跟著台上歌手一起唱歌的折磨。我進場是想聽歌手唱歌,不是要聽附近這些歐巴桑或歐吉桑自我感覺良好、又十分陶醉的歌聲,你疊上歌手的歌聲,我是要聽誰的?這真的是非常的恐怖!除非,歌手指揮大家來段大合唱,以營造氣氛,否則,請大家想唱歌的時候,就回去跟著CD唱它兩百次,謝謝合作!
回到《恰似你的溫柔》這首校園民歌,這是在1979年,由當年的世新專科學生梁弘志創作,而且,這是他的第一首創作,真是不得了!
他投稿到海山唱片之後,唱片公司找了幾個歌手來唱,梁弘志覺得他們都不是理想的人選。這時,蔡琴出現了。
當年就讀實踐家專的蔡琴,參加了海山唱片舉辦的民謠風歌唱大賽。應公司安排,她試唱了這首歌,梁弘志一聽,覺得這低沉有磁性的聲音,感覺就對了!於是,蔡琴就以這首《恰似你的溫柔》一曲成名。
<歌曲中,梁弘志把自己孤單寂寞時的心情,比喻成一座孤島,而唯一能安慰他的,就是拍打到島上來的浪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芳
    阿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