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簾幽夢》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哇喔!當老師從我的歌單挑出這首歌的時候,我的心底爆出一聲「哇喔!」
《一簾幽夢》這首歌,是我們青春年少時的浪漫記憶,想用這首大家都很熟的歌,跟我同時代的女朋友們一起想念一下!
《一簾幽夢》是1975年出品、瓊瑤原著的電影主題曲,劉家昌作曲。這部電影和這本小說在說些什麼愛情故事,其實都已經不重要,因為,現在回頭看,會覺得很白癡!
抱歉,我可能貶抑了你荳蔻年華時的美麗記憶,但是,你現在回去看那些我們在國中時,冒著被老師發現的生命危險,偷偷在桌底下偷看的每一本瓊瑤的小說(還有嚴沁!),你還看得下去嗎?
我還記得,那個時候,因為很多同學在排隊等著看瓊瑤,所以,課餘時間,我們常常必須要兩個人一起趕工,書放在桌上,掀開一頁立著,你看右邊這一頁,我看左邊這一頁,兩個人都看完了,再翻下一頁……側著頭長時間看書,脖子酸疼得都快扭斷了,還是樂此不疲。那種饑渴,現在看來,真是啼笑皆非,當時讀教科書如果有這麼拼命,我們朴子國中的升學率一定是全國第一!
國、高中時代的浪漫嚮往實在很不可靠,現在來看瓊瑤的小說情節,實在非常滑稽好笑,那些主角一定是女的清麗脫俗、倔強迷人,男的一定是英俊挺拔、深情痴狂,相愛起來的情節轟轟烈烈,高潮迭起、劇力萬鈞。
最可疑的是,男男女女似乎都不用上班賺錢,每天只是專心用力的風花雪月,忙著在山林間追逐捉迷藏和擁吻,而且是穿著高跟鞋和西裝褲;或是衝去海灘舉高雙手揮舞衣裳奔跑,而且是分別從左右兩邊向對方奔去,完全不合邏輯。想像兩個人說好:「我們先向後跑100公尺,然後再面對面跑回去相撞,而且要記得裝出我們已經100年沒有見到對方的那麼喜極而泣喔!好,開始向後跑!」哈哈哈,多年來,我始終不懂,為什麼會有這種看似浪漫,但其實極度白癡的畫面!
國中時,有一次上台北舅舅家玩,聽著約莫大學年紀的表哥表姊們在聊天,我表姊忽然語出驚人的說:「我覺得梁山伯和祝英台根本是一對神經病!這樣愛得死去活來,真是莫名其妙!」
我深受驚嚇,想說,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愛情故事這麼可歌可泣,拍出來的黃梅調電影那麼賺人熱淚,這不是很感人嗎?有這樣的愛情故事不是很好、很浪漫嗎?表姊怎麼會這樣說?多情瀟灑的凌波和美麗優雅的樂蒂飾演的形象居然是個神經病?讓我一時很受挫。
隨著年紀增長,我開始覺得不對勁。你想想,梁山伯從頭到尾都是一隻呆頭鵝,同窗三年,完全不知道為了求學而女扮男裝的祝英台是一個女人。祝英台中斷學業返鄉,當師母對梁山伯轉達祝英台的愛意之後,他就急急忙忙的去祝家拜訪,卻發現祝英台已經被父親許配給馬文才,(兩個人哭著唱了幾首斷腸的黃梅調之後),梁山伯當場傷心吐血,回家之後抑鬱而終。
請問梁山伯既然不知道祝英台是個女的,那愛情是從哪裡跑出來的?當他忽然知道祝英台是個女的之後,居然馬上愛得死去活來,還傷心到吐血、最後升天?這不是莫名其妙嗎?
我對女兒聊起這件事:「媽媽強烈懷疑,古早寫這個故事的作者,其實想寫的是同性戀,但是擔心太驚世駭俗,只好這樣拐彎抹角的包裝成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不這樣解釋,我就覺得太沒道理了!」
抱歉,我不斷地在打擊你的美好回憶,但是,這就是年紀大的好處和壞處,壞處是,年少時感動的美好愛情大為失色;好處是,務實多了,不會被過度美化的故事「拐騙」。
但是,那些瓊瑤的電影主題曲卻是美好的聲音回憶,我不會因為這些故事太白癡,而停止喜歡這些歌曲,所以練習《一簾幽夢》的時候,我是非常愉快的,旋律流動的時候,年少時的感動讓人非常回味,雖然彈奏得實在很不理想。
你還記得這部電影在演什麼嗎?不記得沒關係,我提供主角的名字,你也許就想起來了,甄珍飾演汪紫菱,秦祥林飾演楚濂,謝賢飾演費雲帆,汪萍飾演汪綠萍,哈哈哈,回憶一下這些ㄍㄟㄅㄞ的名字,感覺有趣,讓心情好了起來!
後記:
有朋友來回應說,她很喜歡甄珍和林青霞,我說我也是,然後我想到了這件有關甄珍的故事,又寫了以下的文字,也給你分享一下。
兩、三年前散步時,經過我家附近、建國北路上一家有現場演奏的音樂餐廳,叫做「角落」。
我看到李烈在外面抽菸透氣,再看到立牌寫著這邊在辦結婚派對。
我對崑泉說「有李烈,那裡面一定有很多演藝人員,我來看看有誰?」
想不到甄珍就坐在窗邊,我沒想到會看到她,先是愣住,然後馬上對她一笑
你猜怎麼了?甄珍居然也對我微笑,還點點頭,讓我受寵若驚,一場驚喜!
回家後,我對我當時在台北影委會上班的兒子說
「哥哥,我剛剛看到甄珍捏,真是不得了,你認識甄珍嗎?」
「認識啊!」
「你怎麼會認識她?」
「因為我們影委會最近正在幫甄珍辦回顧展啊!」
原來如此,不然,這個33歲的年輕人也不會認識這個大明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芳
    阿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