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樂~《踐踏繽紛的落花》~金素月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看韓劇《The King 永遠的君主》,認識韓國日治時期詩人 金素月。在圖書館看到他的詩集中譯本(台灣)《踐踏繽粉的落花》張香華譯,真羨慕會寫詩的人,短短數句便能描繪生活中的各種情懷。
詩集名稱《踐踏繽粉的落花》正是《杜鵑》詩中一句,訴說詩人送别情人的心境。情人決定離開,留也留不住。她要走,唯有忍著淚水,為她鋪上花路,好讓她身形依舊美麗。並叮嚀著叫她千萬不要回頭看令她厭倦的自己,縱使心在淌血,也不要叫她看見自己的眼淚。
《杜鵑》:
假如妳離我而去
因為我令妳厭倦
無言的,我會默默目送妳
我將探擷滿盈的杜鵑
在寧邊的藥山上
遍撒你行將走過的山徑
踩着輕輕的腳印
妳,一步一步
踐踏繽紛的落花離去
假如妳離我而去
因為我令你厭倦
縱然死去,我也不會哭泣
~(完)~
《The King 永遠的君主》編劇金銀淑文學根底深厚,經常在作品提及朝鮮時代的詩句,是次提到的是金素月四首詩:《招魂》、《吾家》、《溪畔》、《媽媽呀!姊姊呀!》,分別出現在不同場景,襯托主人翁的心境。
招魂》出現在EP3末節,李袞要從「平行世界」大韓民國返回自己國度「大韓帝國」,離開前到書店找鄭太乙提過的《金素月詩集》。當讀到《招魂》一詩時,心裡戚戚然,因鄭太乙忙於工作,無法與他話別,千般不捨。此時,背景傳來盧南玉尚宮輕語唸出《招魂》一詩的開段。最後,李袞心中暗唸,〝我愛過的那個人啊!
招魂》,是金素月最家喻戶曉的詩作,南韓無人不曉,是首悲傷的情詩,情人遠去,歸期無望,只剩下皇天后土同聲一哭,呼喚著的名字,餘音嫋嫋,眼在淌涙,心在淌血。
招魂
片片粉碎的名字啊!
在虛空中消散的名字啊!
呼喚而無回應的名字啊!
寧願呼喊中而死的名字啊!
心中彌留的一句,
終未說盡呢!
曾經愛過的人哪!
曾經愛過的人哪!
炙日已在西山上,
群鹿也悲傷地哭泣,
深遙隔段的崗嶺上,
我呼喊著汝的名字啊!
悲傷地呼喚著,
悲傷地呼喚著,
然呼聲散散消逝,
啊!蒼天,后土,為何如此廣闊呢!
站在此處,雖化身為一塊岩石,
但寧願呼喊中而亡的名字啊!
曾經愛過的人哪!
曾經愛過的人哪!
~(完)~
吾家(小屋)》,在《The king 永遠的君主》Ep 10出現,李袞在「時間裂縫」竹林裡奔馳,看見愛人鄭太乙,倆人驚喜交集,飛奔相擁,流著思念的眼淚,等待的苦澀化成更深的依戀。
與李袞話別後,鄭太乙應該不只一次在竹林守候,均失望而回。苦澀的心淌著淚。此回終於盼得李袞出現,如夢如幻,擁入他的懷裡,盡情流淚。
吾家(小屋)》,是金素月另一名作,詮釋著等待愛人歸來的熱熾心境。屋前佇立等待,是怎樣的光景?每有人經過門前,內心均受煎熬,何時是你歸期?能盼望嗎?
《吾家(小屋)》:
我給自己蓋間小屋
在綿延的大海邊
遙遠的山麓下
築一條小路在門前
獨自觀看行人過往
當,太陽沒入蒼白的淺灘
我,佇立門前期待
拂曉矇矇,群鳥歡唱
天地燦爛,光輝安詳
我,專心守候每一個人路過
只為尋覓我心中鍾愛的人
~(完)~
在《The King 永遠的君主》Ep12, 有一節教堂前拍照名場面。李袞救回鄭太乙後,跟她一起到鹽田調查案發現場。入夜,帶她到兩個平行世界唯一共存的教堂散步。
李袞向鄭太乙細數此教堂對他的意義,鄭太乙也說出自己對母親的回憶。二人因特殊處境,省略不少的愛情步伐,此間得以補回。
李袞請神父為他們拍合照,時間再次停頓。李袞深明箇中含義,這度時間裂縫將會越趨嚴重,繼續下去,他跟鄭太乙終有一天無法再相遇。如何逆轉?辦法只有一個,而後遺症是鄭太乙會徹底忘記自己,故悲從中來,渾然淚下。此時背景出現盧尚宮唸誦的《溪畔》一詩。
鄭太乙屢次要求李袞遵守她提出的諸多要求,李袞卻只要求她兩點,〝他要走時不能留他,他要回來時不要忘記他,不要因等待而疲憊,不要因等待而難過。〞說後,自覺作為男人,提出這樣的要求,實在不堪。
有重量的愛情,難免要承擔容忍、眼淚、心痛與等待的苦澀。等待,無邊無際的等待,容易令人疲憊,因而放棄。李袞的憂慮,是現實,很殘忍的現實。
溪畔》,亦是金素月的名詩,詮釋著等待之苦澀。等待,是怎的心情,只有常要等待的人才明白。曾經有人說過這樣的話,〝愛侶不可輕別離。〞在通訊發達的年代,別離也苦,何況只能鴻雁的歲月。日久等待,換來心底無限疲憊,易於變異,不要輕視等待之難。
《溪畔》:
為什麼,獨自
一語不發
沉思溪畔?
當青草萌芽
溪上的微波
在清風中顫動
妳曾經許諾
即或分離,也
絕不長久
為什麼,獨自
沉思溪畔
日復一日?
只因妳曾經許諾
分離絕不永久
是否,妳只是要我永誌不忘?
~(完)~
《The King永遠的君主》曾提到盧尚宮經常唸這首詩給小李袞聽,當李袞在平行世界發現《金素月詩集》時,已猜想到盧尚宮亦是從「平行世界」大韓民國穿越來到「大韓帝國」。李袞體會到兩個平行世界的縫隙已相當嚴重,必須尋找箇中意義,扭轉不能挽回的錯亂。
啊,媽媽,姐姐》,詩意蘊含欲想安居的情懷,延坤聯想到李袞雖居於華麗的皇宮,這是他的安居嗎?這是最安全的地方嗎?或許這也是最危險的地方吧!
《啊,媽媽,姐姐》:
啊,媽媽呀,姐姐呀!
讓我們在江邊住下
庭前伸展的金砂燦爛
屋後蘆葦的吹奏悠揚
啊,媽媽呀,姐姐呀!
讓我們在江邊住下
~(完)~
金素月生平:
金素月(1902-1934)(原名金廷湜)生於朝鮮平安北道一個農家,是20世紀朝鮮最重要的詩人。少年時代,他在憂鬱、孤獨、窮困與眼淚中度過,逐漸認識自己和家庭的不幸源於日本的侵略,開始創作抒發民族悲哀和鄉土情趣的詩作。
15歲時就讀《五山學校》,遇上民謠詩體啟蒙老師 金岸曙,在恩師鼓勵指導下,走上詩歌創作的道路。青年時期因參加抗日運動被查禁,之後輟學創作,漸漸聲名鵲起,成為詩壇巨星。時年21歲的他,在赴日留學期間,因關東大震災被召回國,再此未有離開家鄉。
歸國後,他創作了上百首詩,並集結成《杜鵑花》詩集出版。後來,生活沒落,家財殆盡,終日以酒為伍,鬱鬱寡歡,最後自我了斷,終年32歲,一代詩人的靈魂就此隕落。
金素月的詩有許多抒發失去心上人的悲傷,與心上人離別的痛苦,思念心上人…等等情懷,側面反映朝鮮人民亡國的悲哀。金素月善於透過對大自的描繪,暗示對鄉情的濃的情感。他的詩,純情優美,纏綿悱惻,真摯感人,容易為人接受,這樣醇厚真誠的韻調,絕對是人類心靈創痛的靈藥。
整本詩集,如果必定要選首至愛,思量甚久,最後選上這首《不能忘懷》,不知原委,只是每次記起,總會與黄耀明的《身外情》聯想起來。不記得忘記,因此不懂放下。明日已被今天處死,淚流卻為反應天理...
《不能忘懷》:
不能忘懷,你將記取我
就這樣過一輩子吧!
有一天,也許你真的把我
遺忘
不能忘懷,你將記取我
讓歲月流逝
有一天,也許你或多或少
遺忘
可是,到頭來竟是:
相思這么摧人心肝,教我如何
遺忘
~(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307內容數
以前多看日劇,近年多看韓劇,間中會開美劇、英劇、德劇、西班牙劇....,只要是好劇都會看,偶爾會寫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